“花花公子”接任意大利黑手党新“教父”(图)

来源:新华网  2008-07-23 09:37:13
A+A- | 纠错

马泰奥·梅西纳·德纳罗

  尽管对意大利黑手党“教父”贝尔纳多·普洛文扎诺的审讯仍在进行,数十名受害者已经敢于出庭指证,但黑手党并没有就此完蛋,素有“花花公子”之称的马泰奥·梅西纳·德纳罗据信已经接任成为新的“教父”。在他的管理下,黑手党可能变得更加强大。

  过时老大被指证

  提起“黑手党”,大多数人都会有强大、神秘、恐惧的感觉,没人敢捋“黑手党胡须”。然而上周,在意大利西西里岛首府巴勒莫一个类似城堡的法庭中却上演了挑战黑手党的一幕。黑手党“教父”普洛文扎诺呆在铁围栏中,听着18名藏在遮光玻璃后的受害者指证他曾犯下的种种罪行。

  这些证人从酒吧老板、匹萨饼店主到卖橄榄的街头小贩不等,他们控告普洛文扎诺敲诈勒索。一位证人称,22年来他不得不一直交纳保护费,如果拒绝就会被枪指头或者店面被毁。一名五金店老板的儿子曾拒绝交保护费,后来他在汽车后座上发现了《谋杀通告》的电影带。

  意大利各家报纸将对普洛文扎诺的审判称为一场“革命”,因为此前在对黑手党的审讯中,从来没有证人敢出庭指证。一家报纸称,这次审判也可以理解为自称“科萨·诺斯特拉”的西西里岛黑手党被打败了。

  被捕时处境很惨

  据一位参与审判的检查官说,2006年普洛文扎诺被捕时处境显得很悲惨。他看起来就像一个农夫,满头银发,饱经风霜的脸上没有什么表情,只能靠水煮莴苣等简单食物为生,唯一暗示他其实是位富人的是7件苏格兰生产的毛衣,价值3万英镑。这位检查官质疑称:“我想知道,那些美女、豪华别墅、豪华轿车以及随行人员都到哪里去了?”

  据普洛文扎诺最喜欢的一个杀手透露,普洛文扎诺干过很多坏事,杀过100多人。他还用硫酸毁尸灭迹,并用人肉做烧烤。

  新老大可能更强势

  在普洛文扎诺统治时期,黑手党几乎见不得光。尽管现在黑手党的处境更糟糕,但实力却比以往更强大,并正处于“转型期”:一位比前任更加年轻、更加心狠手辣的“花花公子”已经出现,他就是马蒂奥·麦斯纳·德纳罗。

  《泰晤士报》记者约翰·弗莱恩正研究一本关于黑手党的书,里面包括采访巴勒莫和罗马12位检查官的8000多页司法文件、窃听记录抄本以及证词。弗莱恩发现,这位年轻的“教父”正试图重新打造黑手党的辉煌。

  “嬉皮士”风格的德纳罗现年46岁,以心狠手辣著称。他曾炫耀地说:“就凭我自己,就填满了一个公墓。”德纳罗在西西里岛西北部港口城市特拉帕尼出生,是当地一名黑手党“大佬”的儿子,因此也被称作“特拉帕尼王子”。

  德纳罗喜欢事事先警方一步,在黑手党众多头目中,他不仅在权力和金钱方面数一数二,在炫耀财富方面也是无人能及。德纳罗一向爱穿名牌衣服、戴金表、开快车,而且还喜欢漂亮女人。

  黑手党生命力足够顽强

  黑手党每年能赚取420亿英镑,占意大利GDP总值的10.5%,这还不包括毒品走私的收益。目前,黑手党正急切等待价值50亿英镑、长3200多米、连接西西里岛和欧洲大陆的大桥开工。一旦开始建设,黑手党将垄断包括交通运输、工人伙食供应等方面。

  总理贝卢斯科尼并不担心黑手党的影响,他说:“黑手党有多少人?与5700万意大利公民相比,黑手党能占多少?”有说法称20世纪80年代,贝卢斯科尼每年送给黑手党头目、有塞尔瓦托“野兽”之称的里伊纳53000英镑,但贝卢斯科尼不承认这一说法。

  那么,黑手党会覆灭吗?在过去的100年里,黑手党只受到过两次沉重打击,并且都是国家采取的直接行动。20世纪20年代,法西斯独裁者墨索里尼曾使用残酷手段对付黑手党成员;20世纪80年代,大法官法尔科内将338名黑手党成员绳之于法。1992年,法尔科内、妻子以及三名保镖被炸死。此后,黑手党几乎统治了整个西西里岛。

  如今,与黑手党战斗的重任落在了一些检察官和警察身上。负责审判普洛文扎诺的检查官们被严密保护起来,警卫形影不离,他们不参加任何社交活动,哪怕最亲密的朋友也不能接见,以防遭到暗杀。(沈姝华)

初审:赵竹建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