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维权办,多此一举!

来源:检察日报  2008-07-14 10:08:37
A+A- | 纠错

  7月5日,湖北省公安厅发布消息,称为维护公安民警正当执法权益和公安机关执法权威,县级以上公安机关设立“维护公安民警正当执法权益委员会办公室”(简称“维权办”),为民警讨说法。“维权办”作为编制外常设机构,由警务督察部门负责日常维权。

  点评:

  尽管该“维权办”明确了职责,拟订了工作程序,规定申请人对处理结果有异议的可申请复核,以及明确复核决定为最终决定,但笔者仍然认为,为民警专设“维权办”纯属多余。

  诚然,民警也是公民,其人格尊严和合法权益同样受法律保护。但考虑到民警是一个特殊群体,相比一般民众而言,他们遭到的暴力伤害、殴打和辱骂等情形更多,职业风险更大,因此,人民警察法、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都专门规定,袭击执行公务的警察人员将受严惩。

  即便如此,“维权办”真有设置的必要吗?按照规定,为民警讨说法的“维权办”是公安机关编制外常设机构,由警务督察部门负责日常维权,那么,这一内设机构所作出的答复、处理结果都难免给人一种自己人维护自己人的感觉,其工作的公平公正性很难保证。可以想见,一旦当事人双方对处理结果不服,还得走正常的维权途径。

  人们不应忽略这样一些事实,这段时间发生的恶性袭警事件背后,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警察在平时办案过程中无视法律法规,粗暴对待嫌疑人(当事人),甚至侵犯嫌疑人等情形。所以,在设立“维权办”之前,民警对自身的执法行为应当反思。(作者:李甘林)

初审:李刚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