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凌晨入室抢劫 芝罘打掉一暴力抢劫团伙

来源:今晨6点  2008-07-14 08:29:27
A+A- | 纠错

警方展开侦查
抢劫团伙使用的凶器

 

抢劫团伙被捣毁

记者 王轶 摄影报道通讯员 路明 福基 海燕

◎这个四名歹徒组成的团伙,先后作案20余起,经常凌晨时分持刀入室抢劫

◎一歹徒5岁时父母离异,从小跟奶奶长大,自称如果遇见母亲,肯定砍死她

◎被抓获前,这个团伙正到处寻找枪支,准备做上一票大的,然后远走高飞

关键词:入室抢劫

讲述人:刘松升所长

5月18日凌晨3点30分,二马路附近一户居民楼。

市民李女士正跟女儿在家熟睡,突然她被人一巴掌拍醒,睁眼一看,一把几尺长的砍刀就架在她脖子上,“抢劫!”耳边的一声警告吓得李女士手脚冰凉,床头站着一高一矮两个年轻男子,“你家的钱放哪了?怎么没找到?”站在床边的两个黑影很恼怒地问。李女士朝床边的手提包指了指,两名男子从包里搜出300多元钱和一部手机,因为嫌钱太少,两名男子把李女士的女儿从卧室里拖出来,用丝袜把母女俩绑在一起,然后把李女士家的一箱白酒、一座铜塑雕像搬出,两人一前一后相互掩护着逃走了。

6月4日凌晨3点,黄金大酒店后居民小区二楼。

两个黑影经过此处时,忽然发现有堵矮墙,他们商议了一下,迅速攀爬上去,进入到二楼住户的厨房中。他们在客厅里翻了个底朝天也没找到多少钱,一拧卧室的门却反锁着。其中一人找到卧室窗户,很快卸下,钻进室内。

市民老张和妻子睡得正香,突然被一把雪亮的砍刀逼住,“拿钱买命!”一名歹徒恶狠狠地说。在威逼之下,老张说包里还有几百块钱,正当两人要捆绑他时,老张心想拼了吧。他猛地一头顶向在床上压住他的歹徒,黑暗中,几个人进行了生死搏斗,老张夫妻身中数刀,两个歹徒也受了伤,见势头不好,歹徒夺路逃窜……

关键词:侦查

讲述人:副所长邹广银

目前分局正在紧张开展“打击两抢一盗专项”斗争,鉴于案情重大,接到报案后,我们立即向分局做了汇报,分局领导非常重视,局长徐景华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大侦破力度,一定要在奥运火炬在烟台传递之前,打掉这个疯狂的抢劫犯罪团伙,确保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经过几次的现场勘查,警方发现的线索很少。这类抢劫案的特点就是劫匪不是特定的人,目标范围太广,不像是纠纷引发的案件,谁跟谁有矛盾,很容易查出来。怎样才能在茫茫人海中,揪出这伙疯狂作案的劫匪?

侦破工作从一开始就很不顺利:老李母女和老张夫妇都不认识劫匪,案发地附近没有安装监控设备。而且,作案时间都是凌晨,很少有人走动,找不到目击者。可以说,现场没有留下任何有效线索。

案子就像块大石头,压在我们心头,每天我们都要调查到半夜,一个多月这块石头也没落地。但直觉告诉我们:是有前科的人干的。因为从作案手法和作案频率上看,他们有犯罪经验。

我们详细询问了受害人,通过李女士的回忆,描绘出了犯罪嫌疑人的大体外形和面貌,然后立即调出符合条件的所有有案底的人员进行摸排比对,不过要在这么多人里面找出嫌疑人,并不容易,我们只能是怀疑一个,调查一个,最终又否定掉。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受害人的辨认下,我们终于发现刑满释放人员孙虎与犯罪嫌疑人的相貌相似。于是,民警立即对孙虎展开调查,同时,民警迅速联系周边兄弟派出所,发现在向阳街、二马路、白石路等派出所也都接到了被抢劫、抢夺的报案记录,嫌犯作案手段跟李女士遭遇的类似。

这时,访问的民警得到一个重要线索,在建昌街一带,有一处出租房,大约有三四个人住在里面,反常的是,他们经常夜不归宿,而且他们回家从来不用钥匙开门,而是窗里进、窗里出,行迹十分可疑。其中有一人面貌与描绘的犯罪嫌疑人有相似之处。

种种迹象表明,上述几人极有可能是抢劫案的重要嫌疑人!经过调查,民警发现三名男子中的一人正是犯罪嫌疑人孙虎。

关键词:抓捕

讲述人:副所长曲波

经过缜密侦查,发现其中一名嫌疑男子经常在西南河路一家网吧上网,我们进行了长时间的蹲点守候。2日傍晚,蛇终于出洞了,我们全部穿便衣,悄悄潜入网吧,将其中一名正在上网的男子秘密抓获,经过突审,男子供认,自己叫高龙,这几起案子都是他和同伙干的。

当天晚上8点,我们正在审讯高龙的时候,他的手机突然响了,姜彪打来的,他说自己在北河街一带,发现一个挺有钱的人,正在跟踪,要高龙马上赶到,一起干这一票。

我们立即带上高龙,向约定好的北河街出发。在车上,我们详细讯问了姜彪的体貌特征,因为姜彪曾经在部队呆过,身手比较敏捷,而且身上还有凶器。为防万一,我们带上了枪,子弹上了膛……

经过指认,我们看到了姜彪,车子经过他身旁时,我猛地打开车门扑上去,几乎就在同时,其他几个侦查员也冲上去,一眨眼的工夫就把他死死按住,铐上以后一搜,这家伙前身别着一把50公分长的砍刀,后腰上还有一支双节棍,好险! 前后不过几秒钟,如果反应慢一步,他抽出刀来,我们民警说不定会受伤……

6日晚8点,我们根据线索赶到幸福一小旅馆,把孙虎、矫豹及其女友抓获归案。

审讯中,还出现了一个小细节,晚上11点30分,犯罪嫌疑人孙虎的手机突然响了,一开始我们以为还有同伙,拿起手机一看,是定的闹钟。孙虎供认,定闹钟的时间就是“干活”的时间。

目前,几名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示:

这起案子,给我们带来一些警示。

本案中,老张虽然勇斗歹徒,但这种做法不值得提倡,当遇到凶恶的歹徒时,警方一般不提倡做正面的抵抗,要尽可能多地记住关于犯罪嫌疑人的信息,比如体貌特征等有效线索,以便警方迅速破案。

平时,我们有几点必须记住,家里不要放大量现金,所有的窗户最好都安装防入室、防撬盗的窗户锁。

邹副所长说,这个抢劫团伙全部随身带刀,作案的时候没有任何规律,一来“灵感”就开抢,被害人稍有反抗,他们挥刀就砍,如果不及时破案,势必会酿成更大的案件。比方说抓捕姜彪时,他正尾随一名妇女,伺机作案,再稍晚一会,这起案子就作成了。

另外,这4个犯罪嫌疑人的背景都很有“意思”。

高龙,内蒙古鄂伦春旗人,1990年出生。5岁时父母离异,跟奶奶长大。2005年8月因盗窃被拘留,2006年因盗窃被判刑8个月,2007年因抢劫被判刑1年。奶奶被他气死以后,高龙极端仇视社会,自称如果遇见亲生母亲肯定砍死她……

孙虎,辽宁庄河人,多次受到公安机关的打击处理。在审讯期间,他摆出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样子,对所有作案死不承认,经过30多个小时的较量,终于败下阵来。

姜彪,本市海阳人,27岁,是团伙中年龄最大的。他身上携带多种凶器,会使用枪支,心狠手辣,具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

矫豹,19岁,黑龙江人,多次受到公安机关的打击处理。

其中孙虎与矫豹在外地服刑期间相识,两人成为莫逆之交。孙虎来到烟台后,告诉矫豹说烟台人很有钱,赶紧来。团伙其他成员都是他们混网吧的时候认识的。

另外,由于抢来的钱财很快就挥霍一空,近期这个团伙正在到处寻找枪支,准备做上一票大的, 然后远走高飞。

初审:杨胜武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