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平照格庄遗址发掘出完整岳石文化围壕(图)

来源:胶东在线  2008-07-13 18:45:06
A+A- | 纠错
今年4月份开始发掘的照格庄遗址
烟台市博物馆研究馆员、副馆长王富强在介绍围壕的文化堆积
遗址出土的石器
照格庄遗址的围壕(部分)

  胶东在线网7月13日讯(记者 魏琪 通讯员 王金定)今年4月份,为配合牟平区城市建设,烟台市博物馆和牟平区博物馆对烟台牟平照格庄遗址北部边缘进行了抢救性发掘,揭露面积6000平方米。经过近3个多月的考古发掘,发现了岳石文化时期的古窑、房址、灰坑,并清理出完整的围壕。据介绍,此次发掘的遗址对于研究岳石文化聚落的聚落形态、经济形态、生态境等提供了新的依据,具有很高的科研价值。

  照格庄遗址的围壕,壕沟上部口宽4米左右,深2米左右,遗址北部壕沟保存较好。在发掘现场,考古人员共清理出南北长45米,东西20米的壕沟,从整体分布来看,这只是整个壕沟的东北角。根据勘探,整个围壕保存完整,南北长260米、东西长150米,东壕的中部有可通过的道路。据烟台市博物馆研究馆员、副馆长王富强说,已发掘出土的完整围壕并不多。它的主要作用是防御功能。围壕内有生活区域、手工制作区等,而在围壕的外面则是农业生产和采集、狩猎和渔猎等活动区域。考古人员还介绍说,围壕在古代聚落形态的研究中占有重要地位。

  此次发掘还引进了一些先进的科技考古手段,对地层和各类遗迹堆积的土样进行了系列的采集,并进行浮选,全面考察各类动植物的形态及其所反映的历史原貌,这对研究当时人们利用自然、改造自然的生活模式提供了丰富资料。

  房址为地穴式,平面呈远形,室内分两部分,据分析有可能为制陶者休息场所,另外还发现了一些柱洞,为地上建筑。古窑址窑室以上被后期破坏,要是以下部分保存较完整,有火塘、窑口及若干个操作间,窑口由石板封护。据推测,当时的居民可能就在河道两侧取土,并用河水清洗陶土,制作出各种形状的陶器。

  此次发掘出土的陶器多为轮制,主要为陶甗、陶鼎、陶罐、陶尊、陶碗、陶盒、陶豆和器盖等岳石文化的典型器物,并出土了一定数量的石器,包括半月石刀、石锛、石斧、石铲、石凿等遗物。

  据了解,1972年,附近村民在农耕中频频发现古文物,经考古人员勘察,照格庄遗址由此被发现。王富强说,1979年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山东队对该遗址进行了试掘,发现了比较单纯的岳石文化遗存,距今约3500年至4000年,时代相当于夏代,因最早发现于山东平度东岳石村,有别于山东龙山文化,遂定名为岳石文化,岳石文化的确立和诸多发现为山东东夷文化的研究揭开了新的篇章,夏商周时期东夷文化的历史也越来越清晰地展现在人们面前,照格庄遗址也由此成为东夷文化研究的典型遗址之一。

 
工作人员在发掘现场
发掘出土的文物
遗址中的制陶区
初审:魏琪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