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1%的考生 事关100%的公平(图)

来源:新华网  2008-07-04 09:12:01
A+A- | 纠错
7月3日,在四川安县中学考点,考生正进入板房考场。当日,备受关注的川甘12万地震灾区考生顺利步入高考考场,考试时间是7月3日、4日、5日。其中,大约有78%的考生在本地活动板房参加考试,15%的考生在本地经过抗震鉴定合格的教室里参加考试,极少部分考生到异地参加考试。新华社记者聂建江摄

  2008年7月3日至5日,将成为我国教育史上不寻常的日子:全国27个省、区、市纷纷公布高考分数线之际,四川、甘肃两省地震灾区的约12万名考生刚刚开始进行一场准备多年、却无奈迟到的考试。

  这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最独特的高考,因为,这是大地震幸存者的高考,也是最大规模的“板房高考”。如此大规模的考生延考,在新中国建立后还是第一次。

  四川和甘肃部分地震灾区的12万名考生,约占全国考生总数的1%。这1%的考生,都生活在遭受地震灾害最严重的地方。学校垮塌,家园尽毁,亲人离散,在决定前途命运的高考到来前夕,他们丧失了备考、应考的基本条件,心灵遭受重创。

  然而,1%的考生,事关100%的公平。灾难可以摧毁课堂,却不能阻断他们求学的道路,更不能剥夺他们接受教育的权利。如何使他们及时参加高考、公平地享有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是对“以人为本”和“教育公平”理念的检验和践行。地震灾难发生后,党和政府经过审慎研究,及时作出部分灾区高考延迟、“特事特办”的决定。各地政府迅速行动,社会各界踊跃参与,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内,要让12万考生重新走入安全、规范的考场。

  改造废旧厂房、搭建临时帐篷、调拨活动板房……这些工人不分昼夜、紧急搭建的学习场所,既包含着各级政府克服困难、筹集资金的努力,也凝聚着社会各界奉献爱心、支援灾区的力量。当延考区的高三学生坐进“临时教室”,重新捧起书本,他们的身边,有一直守护着他们的老师,有远道而来的心理辅导专家,还有不知道姓名、为他们送水、烧饭的志愿者。100%的关爱,抚慰着这1%的群体,使他们在迎战高考的时候,可以多一些安心,少一些焦虑,尽量发挥出平时的水平。

  制订应急预案、安排专车接送、统一提供食宿……多个政府部门和学校因地制宜、合力为延迟高考的考生服务;单独考试、单独计划、单独划线、单独录取、统一入学……为了这1%的群体可以进行一场过程严肃、结果公正的考试,很多人都在日夜忙碌,甚至有灾区教师为了封闭命题,灾后至今还没有见过亲人。

  这12万考生走进考场的时候,或许还不能告别昨日的悲伤,或许还在为损失的备考时间遗憾。但可以相信,温情和鼓励,将帮助他们更从容地完成考试。严密安排的考试,将使他们更加体会到教育的公平和社会的进步。感受着这种公平,他们会更加顽强地求学,积极地生活,把未来的家乡建设得更美。(吴晶 于春生)

初审:周军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