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救灾节约25亿,能否常态化?

来源:人民网  2008-06-25 11:11:31
A+A- | 纠错

  6月23日,财政部一位副部长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今年中央国家机关将节约25.45亿元人民币的公用经费,用于抗震救灾。这些节约的内容,包括缩短会期、减少出差、简化招待、减少公务用车,还包括水、电、油等能源的节省。25.45亿元是笔巨款,节省下来用于救灾,顺乎民意,利国利民,是中央国家机关为人民办的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其示范作用不可小看。

  节约,是我们民族的一大美德。民间对节约有一种天生的钟情。当资源为社会所有,当个人不需要对属于大家的财物承担责任的时候,就容易引发浪费。随着等级社会的出现,随着行政机构的日益庞大和复杂化,许多浪费就以一种合法的形态出现,并且日久生疾,逐渐演变成官场的潜规则。例如开会,本来一个电话就可以说清的问题,非要组织几百甚至上千人的大会,大量的金钱、时间和精力,就在会议的筹备、策划、吃住、运输等环节里流走了。再比如出国出差,名义上是公务,实际上有很多就是为了满足某些人的旅游欲望,将大笔金钱抛在了旅途上。还有接待,官员出差都有补助,吃住行按规定也不能奢侈,但一些接待方为了领导高兴,为了自己的前途,不遗余力地提高接待标准,公众的钱就这样悄无声息地打了水漂。还有办公室里的长明灯、迎来送往的车辆、四季不停的公款宴请……浪费,在我们这个国度已经到了相当严重的程度。

  有人说过,官场突出的问题就是腐败和浪费。这自然是一家之言,也不是十分准确,但确实说明了一种现象:腐败和浪费在国人的心中已经成为显眼的批评靶子。许多浪费现象,人人都明白,人人都痛恨,但是到最后,却是几乎人人都麻木。有的官员,还以自己能占有别人所难以企及的宝贵资源为荣。为什么?就是因为缺乏一套行之有效的遏制体制,缺乏一套严厉钢性的监督体系,更缺乏一个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道德氛围。有一个国家的部长,因为用公款替自己的女友买了一张机票而受到舆论谴责,后来被迫下台。我们究竟有多少人在“合法”地用公款替自己和自己的亲属谋利益?究竟有多少人在毫无顾忌地挥霍浪费公众的钱财?又有几个人是因为浪费而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

  中秋节,为了送月饼,首都的车辆能在骤然间暴增;春节前后,为了互相拜“官”年,城市的交通会连续数天堵塞。机关里换一任首长,就要换一批专车;长官退休,办公室还要留几年;珍贵的医疗资源为少数人所用,而广大群众却依然处于“看病难”的境地等等。这些现象不能再继续下去了。一个国家要又好又快地发展,一个社会要文明、健康、和谐,官场首先要清廉节俭,官员要为全社会做出表率。否则,换来的必定是民间的怨气和不满,带来的必定是道德的滑坡和诚信的缺失。

  一场令人震惊的大灾难,震出了许多现象,也震出了许多思考。中央国家机关宣布要节约25.45亿元公用经费用于抗震救灾,是带了一个好头,是一个号召。这说明,有许多钱是可以省下来的,有许多经费是可以节约的,有许多开支是可用可不用的,有许多浪费的漏洞是可以堵塞的。中央国家机关如此,地方上的各级机关更应该这样学、更应该这样做。我们完全能够将节约变成常态化,而不是危机过去后就故态复萌;完全应该重新审视各项财务制度,把最宝贵的资源用到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的福利上;完全应该从制度上和习惯上严禁浪费,让“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真正成为每一个人,特别是每一个官员的道德操守。(建达)

初审:周军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