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灾款物:监管要专业化

来源:人民日报  2008-06-24 17:17:54
A+A- | 纠错

  在以下三个方面提升监管专业性尤其重要,分别是建立救灾资金筹集和使用的具体标准,提高透明公开的专业性,在专门机关监督的同时不断扩大社会监督的参与程度

  在汶川大地震的抢险救灾中,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效率、责任、公开和透明,在很多方面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肯定和赞扬。在大量的具体工作中,也包括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那就是救灾资金和物资的监督管理。各级党委、政府紧急建规立制,救灾资金和物资信息高度公开,相关监管部门关口前移、同步监督,均令国际社会刮目相看。

  鉴于救灾资金监管工作的复杂性,只有不断提升专业化水准,才能很好地完成这项工作。在以下三个方面提升监管专业性尤其重要,分别是建立救灾资金筹集和使用的具体标准,提高透明公开的专业性,在专门机关监督的同时不断扩大社会监督的参与程度。6月13日,国务院制定颁发了《关于汶川地震抗震救灾捐赠资金使用指导意见》,对捐赠资金使用顺序作出了规定,但还比较原则,还需要更具体的指南,以及明确有关的执行部门,特别是编制具体使用计划的部门。这些计划要有一定的编制和决策程序,其过程和结果需要对社会公开。在本次救灾资金监督中,专门机关的监督行动是比较迅速的,但相对来说,社会监督的参与还比较有限,例如,财务账目监督可以向非政府的财务会计机构开放。在三者当中,透明公开工作的专业化尤为重要。

  透明公开是有效监督的前提与基础,做不到这一点,不论专门监督机关还是媒体、大众,都难以甚至完全不可能发挥监督作用。从专业角度来看,救灾资金和物资相关信息的公开和透明可以分为四个级别:对收入和支出的总额分别进行公开;对收入的细目和支出的总额分别进行公开;对收入的细目和支出的细目分别进行公开;在收入的细目和支出的细目之间建立一一对应关系,并合并公开。

  这四个级别中,透明公开的专业化程度提高,信息公开的可监督性越好。

  我国政府和民间组织都把网站作为本次救灾资金和物资信息公开的基本平台,这无疑是最好的载体。但是从信息公开的级别来看,目前还处于中间级别的水平。在实践中,完全达到一级是困难的,信息公开的成本也比较高,但是在完全达到二级的基础上,要求大部分收入和支出项目达到一级水准确实是可以做到的。如果信息公开能达到这个水准,监督的成本将大大降低。(任建明)

初审:周军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