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一代超音速教练机猎鹰03号首飞成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8-06-24 08:29:25
A+A- | 纠错
在江西省南昌市洪都集团的试飞场跑道上试飞的“猎鹰03号”许珊摄
跑道上的“猎鹰03号”曾 萱摄。猎鹰主要用于培养歼10、歼11战斗机飞行员,训练费用只相当于其1成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由中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超音速教练机“猎鹰03”号,近日在南昌首飞成功。“猎鹰03”是一种融合了多项最新航空技术的新一代超音速教练机,它具有第三代战斗机的大迎角机动飞行能力和高敏捷性,可用于飞行学员的基础改装训练或作为伴随教练机进行战术训练。

  在江西省南昌市洪都集团的试飞场,由中国自主研发的目前最先进的高级教练机猎鹰03号腾空而起,在经历了16分钟的航线飞行和低空通场后,猎鹰03号稳稳地降落在跑道上,各项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首飞完成后,试飞团队将展开多科目的拓展性飞行工作,尽早实现猎鹰03号的量产。

  中央电视台记者对“猎鹰03”进行了“探秘”。对于教练机来说,座在后舱较高的位置是飞行教官,而前舱是学员。这也是教练机不同于其他飞机的一个特殊的地方。

  猎鹰03号最大的不同,在于它的外型。猎鹰教练机总设计师张弘介绍称,主要是采用第三代机的气动布局,大的边条翼,翼身融合,配合翼下的进气道,使得这个飞机的机动能力非常强,可以快速地改变机头指向。

  我们一般会用机动性这个词来衡量一架飞机性能的优劣,决定这个性能很重要的装置就是发动机,猎鹰03号有两台发动机,而且这些发动机都是靠计算机来控制的。张弘还介绍说,飞行员拉油门杆的动作,出来的是电信号,通过计算机结合各种参数,向发动机发出控制指令,为飞机提供时实的充沛的动力,国内的教练机上是首次使用。

  中央电视台记者在现场介绍说:“因为是教练机,首先面对的是新手,那么安全性就非常重要。“猎鹰03”教练机比如说我眼前这个红色的手柄,它就是用来启动紧急逃生的装置,只要我轻轻地拉动这个红色的环,在瞬间,我和前舱的驾驶员,就会被分别弹射出去,为了保证降落伞在空中顺利打开,不会被缠绕,我和前舱的驾驶员会有一个时间差,和角度差,也就是一后一先,一左一右地被弹射出去,这样就可以保证安全着陆。”(摄影:邓永红王迎春王迎春许珊曾萱张维)

“猎鹰03号”飞行中邓永红摄
“猎鹰03号”试飞员邓永红摄。猎鹰03号有两台发动机,而且这些发动机都是靠计算机来控制的,电传操作使得驾驶感觉非常好。
“猎鹰03号”试飞员许珊摄
“猎鹰03号”起飞张维摄。对于教练机来说,座在后舱较高的位置是飞行教官,而前舱是学员。
“猎鹰03号”起飞许珊摄。猎鹰机体寿命可达1万个飞行小时。
猎鹰高教机主要是采用第三代机的气动布局,大的边条翼,翼身融合,配合翼下的进气道,使得这个飞机的机动能力非常强。“猎鹰03号”飞行中邓永红摄
 跑道上的“猎鹰03号”王迎春摄。相比01号,03号机加工工艺提升不少,有利于提高飞行性能
“猎鹰03号”起飞邓永红摄。猎鹰在战时可以作为攻击机使用,费效比较高。
新一代猎鹰03号超音速教练机爬升。猎鹰对大量培养中国三代机飞行员意义重大。
“猎鹰03号”起飞650所摄。猎鹰技术水平在国内来说较适合改成舰载型。
初审:周军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