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铁军来了”

来源:新华网  2008-05-29 19:57:40
A+A- | 纠错

  新华网四川都江堰5月29日电(记者孟娜张汨汨黄书波)在汶川地震灾区都江堰市区的一家工厂旁有一面醒目的红旗,上面写着四个大字“铁军来了”。

  “铁军”指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济南军区某红军师,因其麾下某红军团的前身是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北伐战争中著名的“叶挺独立团”,北伐途中,“叶挺独立团”攻克武昌城后,武汉各界人士赠送“铁军”盾牌,“铁军”由此得名,并延续至今。他们是赶赴汶川地震灾区救灾的13万中国人民解放军中的一支部队。

  绕过这辆卡车,十几个军用帐篷整齐排列。其中一个帐篷上赫然写着铁军托老所。帐篷里七、八位耄耋老人在安静地休息。84岁的胡克华22日就在这里住了。她的丈夫在地震中去世了,家里的房子垮了,子女正忙着处理后事,抢收庄稼,暂时把老人托管在这里吃住。

  由于年龄大了的缘故,她的听力不太好,可是当问到在这里高兴不高兴的时候,她笑着使劲点头。

  旁边的帐篷是医疗所,再过去是军队抗震救灾心理服务专家组。两位军队的心理专家每天在那里值班。他们说,每天一般有五、六个人,多时有十多个人到这里进行心理咨询。

  不远处是铁军小学,外面看大约是10顶帐篷,走进去却是一个打通了的敞亮空间。下午五时许是孩子们下课的时间,几十个孩子眨眼工夫就跑出了教室,到外面找寻早已等待着他们的家人去了。今天他们有一节课是音乐课,教唱他们的歌曲是《团结就是力量》,歌词还留在黑板上。

  放了学的孩子有笑有闹,7岁的鲁欢戴着红领巾,把那首刚学来的《团结就是力量》唱得有模有样。他说自己很喜欢这里,喜欢这里的音乐课和体育课。

  何建辉是来接自己女儿的。她的女儿已经来这里上课三天了。“我女儿远远地看到铁军小学的字样,就一定要来,因为学校停课了,我们觉得她在这里非常好,很快乐。

  何的女儿刘芯雨在铁军小学里复习了她曾经学会的歌谣《我的家乡》。

  “我家住在小山村,山坡上有一片果树林,开满了粉红的桃花和雪白的梨花……我爱我的小山村,我爱我的家乡。”

  托老所、医疗所、心理咨询所和小学,都是“铁军”后勤部为了更好地安置灾区群众,临时建立起来的。与它们一起建立的还有一个露天爱心食堂。

  这个爱心食堂依托的是部队先进的后勤装备——炊事车。在现场,有一架自行式炊事车和3架拖挂式炊事车。厨师分别来自铁军和志愿者队伍。

  孙澍林是从内蒙古包头赶来给灾区群众做饭的志愿者,他当了十几年的厨师。他说,自己在灾区最开心的时刻,就是看到人们端着热腾腾的饭菜往家里去。

  饭菜的原材料都是成都市各界捐助的,从蔬菜到刷锅用的工具一应俱全。菜谱是按照科学的营养搭配原则制定的,每天有两个热菜,主食是米饭和馒头。六名厨师在炊事车旁同时作业,只用一个小时就可做好几百人到一千人的饭菜。28日这天的热菜是黄瓜炒肉片和包菜炒肉片。

  分发食物的台子前,早已排起了大约几百人的长队,当地居民在静静地等待开饭。排队的居民大都居住在不远处民政部门统一搭建的帐篷里,他们说,由于现在暂时还没有通水、通电,他们不方便自己开火做饭,所以这个爱心食堂给他们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每一位居民都会讲,“感谢他们,感谢解放军。”

  铁军是最先到达汶川地震灾区的部队之一。他们机动数千里,5月13日就来到四川进行地震救援,是解放军本次地震救援中机动距离最长,承担任务较重的部队。

  “铁军来了”的旗子很快插到了都江堰、汶川县、理县、茂县的28个乡镇。截至5月26日18时,全师拯救生还者74人,救治伤员2181人,解救受灾群众4917人,转移受灾群众35768人。

  现在抗震救灾工作的重点已经逐渐转移到灾后重建。在映秀,铁军的部队正在帮助群众卸载救灾物资、搭帐篷、平整场地和从废墟中帮助群众寻找财物。

初审:杨胜武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