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多项措施落实疫情监测和每日疫情报告

来源:新华网  2008-05-27 18:50:35
A+A- | 纠错

  新华网北京5月27日电(记者刘奕湛、周婷玉)卫生部有关负责人27日表示,疫情监测已覆盖到了所有的灾区县乡和遇灾群众临时安置点,疫情监测和每日疫情报告得到落实。截至5月27日12时,灾区无重大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

  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齐小秋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自从地震发生以后,卫生部采取了以下几个措施来保障疫情报告工作的开展。

  首先,通过派出防疫队,每个防疫队在乡里都有队长,通过他了解当地发生疫情的情况。如果当地的网络直报没有遭到破坏的话,每个乡村都有防疫人员,乡镇防疫队队长要安排防疫队队员到村里巡查,了解当地疾病流行的情况,通过网络进行直报。

  其次,卫生部的信息中心建立了一个信息平台。在网络直报遭到损毁的地方,基层医疗点的同志可以报告一些可疑症状,比如有一些可能不能马上诊断是什么疾病,就可以及时报告一些重点症状,比如腹泻、发烧、呕吐、咳嗽等等,来弥补现在信息网络的不足。卫生部还要求,如果发现这样的病例相对比较集中,那么省一级、国家一级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立即前去做专题调查。目前为止,卫生部已经做到了信息和监测的全覆盖,每天都能够得到前24小时疫情发生的情况。

  此外,卫生部还建立了手机疫情应急报告系统,手机的电池是太阳能的,在断电的情况下也可以充电。这种太阳能手机里装上了用于网络直报的程序,用手机发信息进行报告。并充分依靠前线医疗防疫工作者,重新构建了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报告系统。目前,已经恢复了灾区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报告工作,开始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

初审:周明翔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