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民航人讲述赣州黄金机场旧事

来源:中国赣州网  2008-05-09 15:12:41
A+A- | 纠错

  今年3月,赣州黄金机场便将搬迁至新机场。从1930年兴建开始,到如今,赣州黄金机场已经整整走过78年的历程。承载了数代赣州民航人的梦想与希冀,也见证了赣州近百年来的变迁与发展,无论从哪种层面上讲,老机场对我们来讲都是一种弥足珍贵的记忆。本报记者特别采访了两位老民航人,并期望通过他们的叙述,让我们更清晰地了解这一段历史。

  赣州黄金机场旧事

  □张良玉黎文元/口述邱万柏记者宋石长/整理

  1995年拍摄的赣州黄金机场候机楼。

  由于条件简陋,上世纪70年代航空气象还在使用望远镜观测。

  我们都是在上世纪70年代初进入黄金机场工作的。最早的印象,赣州黄金机场不像个机场,倒像个农场。是在1973年吧,记得到达黄金机场时是晚上,一下车,四目望去,除了一幢透着昏暗灯光的简陋平房外,四处都是黑乎乎一片,耳边则是一片青蛙和蟋蟀的叫声。第二天起床后极目所见,尽是连片的花生地、甘蔗林,还能见到耕农在四处闲逛。

  那时机场还属于部队管理,我们也还是服役期,都才20岁刚出头,年轻有年轻的好处,尽管心里凉凉的,但还是很快就投入了工作。当时机场所有人员加上我们十几个新来的战士,总共不到50人。旅客从城区到机场来乘飞机的交通工具还是卡车,后车斗里摆着两排木板凳,旅客便都坐在这些木板凳上,摇摇晃晃的。机场简陋,一个星期也就三五次航班,飞机也是国产的运5飞机,总共只有12个座位,旅客不多,航班上的事也就不多。除了正常航班之外,机场人员利用大量的空余时间从事农副业生产,改善生活条件,养猪、养鸭,种花生、甘蔗、蔬菜,空余时间基本都用在这儿。上下班是靠挂在树上的一个大轮鼓来确定的。每当下午下班时,工作人员便会拿一根铁棍或者石头,使劲敲鼓,一听到鼓声,大家便都回到宿舍,提起桶、脸盆来到田地里浇菜,锄草,尽管艰苦,但生活还是比较有乐趣。

  在机场工作了一段时间,我们对机场的历史渊源有了一些了解。听老一辈的机场工作人员讲,赣州黄金机场最早应该叫南外机场,是当时的国民党政府出于政治、军事需要修建的,史料记载是1930年,修建的地点在当时的南门外大校场(现今江西气压机厂厂址)。1932年建成后,主要用于军事需要和赣南的钨砂外运,也曾起降过飞往重庆的班机。1936年,机场迁建到了现在的地址,因为地处黄金片,便称为黄金机场。那时赣州还是一个镇,属赣县的范围,机场迁建工作也就由时任赣县县长的王震主办的。据老一辈人讲,当时的黄金机场主要还是属于军用机场,抗日战争初期曾一度成为国际机场,大量的钨砂从这里空运至美国旧金山,为当时国民党政府换来了大量的军火。但不久后,侵华日军的战火也烧到了赣州,机场也就成了日军的首要攻击目标,机场多次遭到日军的轮番空袭破坏。1938年,原来的南外机场被日机彻底破坏废弃了。随后不久,黄金机场也遭到了日军的轰炸。据老人们讲,1945年炸得最厉害,机场的跑道布满了弹坑,机场也不成机场,基本上陷于瘫痪之中。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1959年,黄金机场的跑道及一些基本设施才修复完工,并于当年的11月13日重新通航。

  那时修建的跑道还是泥结碎石结构,很容易被雨水等因素破坏,我们到机场后跑道基本上还是修建时的那样,每下一场大点的雨,跑道都会留下些坑坑洼洼的痕迹。然后我们便得装运砂石将它填平。记得当时用的是那种丰收牌的拖拉机,装来砂石填平后便拉着一个很大的石碾子滚桶压平,很费人力与物力。那时候机楼也十分简陋,只有一幢50平方米不到的平房,办登机手续和候机都在这幢平房里。到上世纪80年代初,旅客量更大了,便又在候机楼的旁边搭了一个简易的雨棚,方便旅客候机。那时我们住的条件也简陋,都是那种十几个平方的小平房,因为机场还承担着飞播喷撒农药等飞机起降任务,飞播人员一来,我们便又得把房间空出来当客房,自己则四五个人挤到一个房间去睡。条件简陋,但大家的工作热情还是很高,下班了大家会打打篮球锻炼身体。记得当时还有一种特别有趣的运动——比力气。当时从飞机上下货用的都是两轮大板车,闲余时,大伙便把板车轮胎卸下来,举轮胎,比谁的力气大,每天都乐此不疲,也算是自找乐子吧。

  机场的大发展时期应该是上世纪80年代的中后期。1987年7月,经国家民航总局批准,黄金机场开始动工扩建,跑道从原来的1200米扩到了1600米,结构也改成了混凝土结构,还建成了远近导航台和停机坪、联络站。1992年7月,机场又进行了第二期扩建,跑道变成了2200米,并配了跑道灯光、航管楼、候机楼等设施,适航标准达到4C级。起降机型也从早期运5,到苏联产立2,伊尔14、安尔14,再到现在的波音737等,我们当时可真是想也不敢想象。

  相关链接

  赣州黄金机场体制变迁

  1961年——1969年:隶属民航上海管理局江西省局管理;

  1970年——1981年8月:隶属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第八军管辖;

  1981年9月起:复归江西省民航局管理;2003年加入新组建的江西省机场集团公司,同年随江西省机场集团公司一起并入首都机场集团公司。

初审:刘津彤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