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日本“对华政策大本营” 不太宽敞略显凌乱

来源:新华网  2008-05-05 09:13:19
A+A- | 纠错

  从巨大的东京站乘坐丸之内线,途经银座,不过两站便到达霞关站。

  日本政界有句俗语:“霞关外交,料亭政治。”霞关在江户时代前是大名屋敷林立的地方,明治时代毁于大火,原址被外务省和海军省使用。随着时代变迁,位于东京千代田区南部的霞关如今已经成为“日本中央官界”的代名词,从樱田门到虎之门一带,布满日本中央官厅。

  从霞关站A4出口走出,一幢8层的青灰色大楼掩映在绿树之中,这里就是日本政府对外政策的中枢——外务省之所在。

  进入大楼内部先要经过一套严格的安检程序,记者的手机、相机、钱包、背包都必须一一接受检测。确认安全后,还必须把预约对象的姓名和分机号交给前台,前台经过确认后会发放一张入馆证。这还没完,必须要预约对象下楼来接人。

  上得7楼,出了电梯,穿过狭长的米白色走廊,在日中经济室和亚洲大洋洲局长办公室之间,就是中国课——714室——日本制订对华政策的大本营。

  在日本外务省内,直接以国名命名的只有中国课和俄罗斯课。中国课目前大约有36人,规模上仅次于北美课(北美分为一课和二课,人数约50人)。一直有评论说,这大致反映了中日关系在日本外交中的地位:美国第一,中国第二。

  中国课下面又分为6个班,分别是:文领C班(文化、领事、化武)、台湾班、总务班(文秘)、政务班、庶务班(后勤)和经济班。其中经济班在2006年初扩大成为日中经济室,还拥有了独立的办公室。中国课还被公认为是日本驻华大使的培养地,例如现任驻华大使宫本雄二、前任阿南惟茂、谷野作太郎等均出自中国课。

  中国课的办公室呈长方形,并不宽敞,距离门口最远靠墙的是一排高高的白灰色橱柜。20多张同样白灰色的办公桌分为几排与柜橱平行排放,与门窗方向垂直。拥挤的办公桌上堆满了高高的文件资料,甚至显得有点凌乱。工作人员一排排面对面坐着,正在埋头处理各种事务。

  课长助手雄野慎治是一位学过中文的年轻小伙子。他说,中国课的大部分工作人员都是学中文出身,不过也有学西班牙语等其他语言的。学中文的大多有过在中国留学或工作的经历。

  与一年前相比,再次出现在早报记者面前的中国课课长秋叶刚男如今更加忙碌了:“最近为了迎接胡锦涛主席访日,中国课还特意从其他部门抽调了人手过来,现在规模已经超过40人。课里的6个部门,每个部门都很忙。”

  不过,与过去中日关系僵局时期中国课工作空间受限相比,秋叶刚男显然更享受如今的状态。面对记者的提问,他的回答思考时间一般不超过1秒,显示出一名中国课课长对中日关系胸有成竹。

  结束采访后,秋叶刚男立即起身与记者告辞:“还得赶紧去另外一个地方,再见!”一边说,他一边小跑出去。(早报记者王国培发自东京)

初审:石一鸣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