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兰屯市旅游业及项目简介

来源:  2008-05-04 17:54:24
A+A- | 纠错

  一、地理位置

  扎兰屯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部、呼伦贝尔市南端,背倚大兴安岭,面眺松嫩平原,处于东经120°28′51″-123°17′30″,北纬47°5′40″-48°36′34″之间,东南西北分别与阿荣旗、黑龙江省甘南县和龙江县、扎赉特旗、阿尔山市、鄂温克自治旗、牙克石市为邻,是呼伦贝尔市与外省交流的窗口,地理位置优越。市境东西宽210公里,南北160公里,全市总面积16926.3万平方公里。

  二、历史沿革

  扎兰屯市历史悠久。"扎兰"系满语,即汉语"佐领、参领"之意,扎兰屯是满汉混合语。据专家考证,距今7000年的新石器时期,雅鲁河、绰尔河流域即有人类活动。1916年在济沁河和扎兰屯分别设置稽垦局,1926年两个稽垦局合并为雅鲁设治局,此为现扎兰屯市境正式设治之始。1933年设布特哈旗,1969-1979年划归黑龙江省管辖。1983年撤旗建市,为县级市。1986年2月,扎兰屯市被国务院辟为对外开放城市,1988年8月,内蒙古自治区确定扎兰屯市为"农副林产品加工和风景旅游业城市",并将扎兰屯市辟为省级风景名胜区,1992年10月,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扎兰屯市为自治区重点风景名胜区,2002年5月17日,国务院正式批准扎兰屯市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2003年12月9日,扎兰屯市又被国务院批准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唯一同时具有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两项殊荣的城市。

  三、行政区划

  扎兰屯市辖9个乡镇、市区内7个办事处,全市总人口44万,其中市区人口16万。由20个民族构成。行政区内有2个呼伦贝尔市属林业局,3个国营农场,1个研究院,3个研究所,4所中专学校。

  2005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2.1亿元,财政总收入完成22143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8138.74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2760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1.8亿元。

  四、地貌环境及资源概况

  扎兰屯市自然资源丰富,地处大兴安岭与松嫩平原的过渡地带,地貌以山地、丘陵为主,为中温带大陆性半温润气候区,冬季严寒少雪,夏季温润凉爽,大气、水体保持完好。地区年平均日照时数为2773.3小时,太阳年总辐射量4758.1-5337.7兆焦耳/平方米,无霜期115天,年平均降水量485-540毫米,年平均风速为3~3.2米/秒。境内主要河流有47条,形成绰尔河、济沁河、雅鲁河、音河四大水系,市域水资源总量约为25亿立方米。全市现有耕地面积339万亩,主产玉米、大豆、小麦、马铃薯、葵花、白瓜籽、甜菜等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和糖料基地。境内森林面积105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67%,森林活立木蓄积量6052万立方米。天然草场面积506万亩,年总蓄草量10.8亿公斤。野生动植物资源近千种。野生兽类、禽类和冷水鱼类200余种;野生植物种类繁多,盛产蕨菜、蘑菇、猴头蘑、榛子、橡子、黑木耳以及黄花菜等土特山珍。这里还是一座巨大的天然中草药库,药用植物主要有黄芪、赤芍、秸梗等。此外,还有熊胆、鹿茸、麝香等珍贵动物药材。各种农林牧副产品纯天然、无污染、数量多、质量好,部分产品出口到日本、韩国等国家。

  五、旅游资源概况

  扎兰屯市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既具有大兴安岭磅礴的气势,又具有江南水乡的清幽与灵秀,山水风光以山险、石怪、水秀、林茂、兽奇、鸟异著称,被誉为"北国江南"、"塞外苏杭",拥有吊桥、秀水、鄂伦春、达斡尔、鄂温克、柴河、浩饶山、成吉思汗、红光等景区,被黑龙江人形象比喻为"黑龙江省的后花园"。这里自然风光和原始景象独特,茂密的森林、奔腾的河流、神奇的天池群、惊险的大峡谷,适宜科学考察、旅游探险和休闲度假。历史文化底蕴丰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曾在此屯兵扎寨,女真、契丹、蒙古古战场依稀可见,金长城绵延起伏。民俗文化多彩多姿,达斡尔、鄂伦春、鄂温克三少民族能歌善舞,风俗习惯特色鲜明,宗教信仰神秘幽邃。社会文化丰富厚重,民间剪纸、木刻艺术享誉海内外,吸引了叶剑英、叶圣陶、老舍、翦伯赞、李准、胡昭衡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文学艺术大师们前来观光并挥毫泼墨。

  六、便捷的交通条件

  扎兰屯市交通便利,四通八达,是国家南北通道的必经之处。欧亚大陆桥滨洲铁路贯穿全境,内蒙古阿荣旗--广西北海省际大通道和111国道在此会合,碾博公路贯穿全市南北。扎柴公路让你领略优美奇魄的柴河景区风光.距黑龙江省齐齐哈尔民航机场仅125公里,哈尔滨市和满洲里口岸均可当日到达。

  七、城市建设

  扎兰屯市城市功能完善,以"净、美、绿、亮"为目标,改造人居环境。目前已形成了五横、五纵、两循环、十二出口的城乡路网,主要道路平坦宽阔,硬化率近100%。建成区绿化率30.6%,树木花草品种繁多,人均绿地面积8.2平方米。城市卫生整洁,高标准公园、广场近10处。城市排水设施不断完善,投资亿元的城市排水及污水处理项目已经开通运行。城市供水充足,自来水厂日供水能力达8000吨,扬旗山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后,年供水能力可达4412万立方米。电力充足,价格低廉,城乡居民和企业用电方便,正在规划建设投资30亿元的煤电联营项目。城市供热面积300万平方米,热电联产项目投资力度不断加大,市区基本实现集中供热。通信产业发达,基本实现光缆传输,通信业务多元,宽带技术应用日益广泛,信息化工程正向第三代技术过渡。文化教育发展迅速。农牧、林业、师范、卫生四所院校历史悠久,地质、农研、蚕研和地方病等一院三所科研开发实力雄厚。全市现有中小学、职高等各类学校204所,基本实现了九年义务教育,年在校生5万人以上。民间艺术远近驰名,卧牛河镇被国家命名为中国民间特色艺术之乡。卫生事业长足推进,大型医疗卫生机构4所,医护人员近千人,人民医疗保健水平稳步提高。

  八、对外开放及工业化进程

  近年来,扎兰屯市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取得了显著成效。扎兰屯市与俄罗斯赤塔市、乌兰乌德市、韩国庆山市、蒙古国东方省建立了友好协作关系。与天津市虹桥区、河北省安国市、黑龙江省大庆市龙凤区、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结成友好区市。扎兰屯市成功引进了森工集团、中谷集团、中水集团、伊利集团、北京御香苑集团、中国乡镇企业总公司、玖龙集团等大型企业,并与投资者形成了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扎兰屯市的工业化进程迅速,已培植起了百业成酒精、兰田糖业、淳江油脂、伊利乳业、玖龙浆纸、水泥制品、兰威化工、鹤森钢铁、宏裕农药、民生淀粉、御香苑畜产品加工等一大批大中型加工企业,成为呼伦贝尔地区的工业重地。

  九、景区景点及星级宾馆建设情况

  目前旅游业建成景点有吊桥公园(4A级景区)、秀水山庄(3A级景区)、鹿鸣山庄(3A级景区)、石板山庄、白桦猎村、鄂温克民俗度假村、达斡尔民俗度假村等景点。柴河旅游景区是内蒙古自治区"打造阿尔山--柴河旅游景区"的一部分,是自治区以创建"富有北方民族特色的生态、休闲城市"为目标的重点旅游建设区。市内星级宾馆有5家金百灵大酒店(三星)、成吉思汗宾馆(二星)、宏泰宾馆(二星)、乐中天大酒店(二星)、交通宾馆(一星)。

  十、项目开发及投资方向

  1、柴河景区漂流项目

  漂流是新兴的时尚运动,在柴河景区内的绰尔河,柴河流域内开展漂流活动,是大景区建设的必要要求。该项目投资少、见效快、利润高。

  2、柴河景区滑雪场建设

  自治区已决定将阿尔山和柴河旅游资源合为一体,建立规模更大、档次更高的综合性旅游区,依据景区内的冰雪等"冷资源"发展滑雪项目十分必要,同时,还可以解决冬季旅游活动闲置的问题。

  项目建设条件:柴河景区内冰雪资源得天独厚,积雪期年均120-130天,平均积雪厚度为50厘米以上,且雪质优良。滑雪场将建设在柴河镇东1.5-2公里处的东山上,坡度30-45度,总长度为2公里。该项目距离镇区较近,基础设施良好。

  项目建设内容及规模:1、滑雪接待服务中心建设面积3000平方米。2、高、中、初级滑雪道3条及1个练习平台,雪道总长度2000米,平均坡度16度。3、吊椅索道3条。4、伸缩杆式托牵索道5条。5、造雪机10台及配套设施。6、压雪机2台。7、雪具500套,服装800套,雪地摩托60台。8、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的大型停车场。9、辅助及配套设施。10、雪上娱乐器材(单板、双板、雪地自行车、雪圈、雪橇、马拉爬犁等)500套。11、休息室、快餐厅、多功能厅、KTV、按摩室、茶坊等休闲娱乐设施。

  项目市场分析:柴河景区内冰雪资源良好、山势坡度适当,适合开办滑雪项目。近年来,我国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滑雪运动逐渐升温成为人们体验休闲、体验快乐的热门旅游项目。景区的发展建设将吸引国内外不同地区的大量游人来此开展旅游、观光、滑雪等活动,因此该项目市场潜力巨大。

  3、柴河景区民俗生态园项目

  项目背景:扎兰屯市地处少数民族地区,具有丰富而浓郁的少数民族民俗资源,柴河景区作为大型的综合性景区,开展少数民族民俗活动必不可少,民俗生态园可展现多个少数民族的风俗和民族特点,为广大游客提供一个休闲娱乐、体验少数民族风情的场所。因此,开发柴河景区民俗生态园项目势在必行。

  项目建设条件:柴河景区地域辽阔,自然资源丰富,选择在柴河镇南5公里处较开阔的地带建设民俗生态园,总占地面积100公顷。同时,我市蒙古族、北方三少民族为该项目提供民俗资源条件,柴河景区的开发建设为该项目提供了政策条件。

  项目建设内容及规模:1、公共区域,建设迎宾楼、售票室、后勤管理室。2、建设停车场,面积5000平方米。3、建设接待中心,面积1000平方米,提供咨询、商务、休息、娱乐等服务。4、建设跑马场,面积3000平方米,开展跑马、比赛、表演等活动。5、建设5处摔跤场地,开展比赛和表演活动。6、分别建设蒙古族、达斡尔族、鄂伦春族、鄂温克族的民族风情园,建设民族建筑物,开展民俗表演、民俗节庆、民俗体育等活动,提供特色民俗住宿、餐饮等服务。

  项目市场分析:民俗生态园项目属于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项目,借助良好的资源优势开发丰富的民俗旅游产品,增加参与性的活动内容,同时,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可以进一步拉动旅游消费,增加收入,市场前景很可观。

  4、成吉思汗旅游景区项目

  项目背景:成吉思汗旅游景区位于扎兰屯市成吉思汗镇南部2公里处,距市区31公里,面积约2平方公里,在金代界壕北侧,与黑龙江省碾子山区毗邻,交通十分便利,且旅游区内没有任何工业污染,自然草场保持良好。旅游区将突出民族特色,高起点、高立意、大手笔开发成集自然观光、民俗旅游、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旅游景区。

  建设条件:该景区位于呼伦贝尔市南大门,是内地游客进入呼伦贝尔的第一站,因此把成吉思汗景区作为优先开发的旅游项目。景区内资源条件良好,开发前景广阔。

  建设内容:1、旅游区核心主体建筑(成吉思汗行宫);2、成吉思汗塑像及雕塑区;3、旅游区内生态步行道;4、景区环行生态路;5、生态停车场;6、跑马场工程;7、滑雪、滑草场地建设;8、自然景观区;9、接待区;10、危险地带防护栏工程;11、河叉区内修木桥;12、景区内退耕还草工程。

  市场分析:成吉思汗景区距扎兰屯市区31公里,碾扎公路在景区旁通过,交通便利,是呼伦贝尔市的南大门,来自黑龙江省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等东北地区及京津地区的游人都将经过这里,具有很强的市场条件。

  5、鹿鸣山庄旅游景区项目

  项目背景:鹿鸣山庄旅游景区位于扎兰屯市南木鄂伦春民族乡境内,距扎兰屯市区40公里,面积约89公顷。景区内绿树浓阴、河水荡漾,雅鲁河漂流活动吸引众多游人,具有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是集娱乐、休闲、渡假于一体的旅游景区。

  建设条件:该景区处于鄂伦春民族乡境内,拥有独特的民族风情,交通便利,基础设施条件良好,漂流活动十分吸引旅游者,每年都有不同地区的大量游客前来旅游观光。

  建设内容:1、道路、电力、供水、三废处理等设施。2、生态停车场。3、民俗文化馆。4、文艺表演场。5、漂流河道治理。6、综合性宾馆。

  市场分析:景区建成后可吸引更多的内地游客,尤其是扎博公路修通后将提供更多的便利条件,带动地区经济的发展,市场潜力巨大。

  6、扎兰屯市红光旅游景区

  项目背景:扎兰屯市红光旅游景区位于扎兰屯市西郊8公里处,面积约400公顷,交通十分便利。红光景区以秀丽悠美的自然山水风光为主,保留了纯朴、自然的地理风貌,突出了自然风光及田园风光的特色和个性。景区在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开展娱乐、休闲、渡假等活动。

  建设条件:红光景区距市区较近,交通便利,雅鲁河从景区旁流过,群山叠翠,村落点点,给人返璞归真的感觉。

  建设内容:1、雅鲁风情园;2、欢乐川谷;3、滑雪场;4、景区内生态路;5、生态停车场;6、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

初审:魏琪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