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富商圈耕地修豪华墓地(图)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2008-04-25 08:48:31
A+A- | 纠错
墓地全景3000多平方米 耗资约20万 有专职保安

  吉林省某集团公司董事长,太安乡幺乡村是其家乡,他投资约3000万元在此建牧业园区,打算发展养牛、养猪、蔬菜种植等在农村的田间,留存多年的坟头并不少见,可是榆树市太安乡幺乡村旁的一块墓地却让当地村民“大开眼界”:100多棵松树围起3000多平方米的耕地,竖立约5米高的墓碑。墓地位于太安乡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牧业园区内,这里由吉林省某集团公司开发,墓地就是该公司董事长出资修建的。

  啥样的墓地

  100多棵松树围起豪华墓地

  和大部分农村相似,榆树市太安乡幺乡村的旁边也是大面积黑黝黝的耕地,与别处不同的是,这里有一片堪称豪华的墓地。

  墓地离村路不远,由100多棵松树围起,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在农田中非常显眼。墓地中间的地面多为泥土,一侧是一座高约四五米的纪念碑,碑下是一只神兽石雕,前面有一座青色石鼎。整个纪念碑雕刻精美、细致,上面刻有“幺氏列祖列宗纪念碑”的字样。墓地中间是一座石墓,前面有一座黑色石碑,墓地另一侧则是夫妻合葬的坟墓,祭坛呈半圆形,前面有黑色的墓碑,碑上还用汉白玉雕刻了两个人的头像。从碑上的字样可以看出,这里安葬的是立碑者的父母。

  专职保安把守外人难进

  除了这几处建筑,墓地里只有一处简易的棚子供人休息,两名穿着大衣的保安人员不时在墓地周边走来走去巡逻。

  记者试图靠近墓地,却遭到保安人员的制止,称这里不让外人进入,记者在远处观望时,两名保安也一直盯着,防止记者从耕地中穿过进入墓地。据幺乡村的村民介绍,这块墓地从2007年年底就开始修建,周边的松树也是后栽的。这片地原来是耕地,自从圈起来修建墓地之后,就有保安长期看守,平时不让外人靠近,为这座豪华公墓蒙上了神秘的面纱。

  修建豪华墓地耗资约20万

  根据幺乡村豪华墓地的外观,一位从事石雕行业多年的人士进行了粗略的估算。单就高达四五米的纪念碑来讲,每立方米的价格在3万元左右,再加上底座神兽和石鼎,光纪念碑的造价就应该在10万元以上。如果是一套汉白玉墓地,加上石碑大约在3万元左右,这座豪华公墓还在周边栽种了100多棵松树,虽然大小不一,但是每棵松树的市场价格也需要几百元,好一点的甚至要上千元。

  根据这位业内人士的估算,不算土地的租金,只算上几处地面建筑和周边的松树,这座豪华墓地的修建费用在20万元左右。

  咋来的土地   村民说这里原来是耕地

  在太安乡幺乡村,几乎所有的村民都知道这座豪华墓地,也有不少村民对修墓一事提出了质疑。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村民表示,墓地所在位置原来是耕地,近几年由一位姓金的村民耕种。对于村民来讲,耕地中出现个别坟头并不少见,可是在农田中修建这样豪华的墓地还是头一回见到。“本来耕地就不多,再拿出来好几亩修成墓地,这样做太不合适了。”

  虽然这座豪华公墓已经修建了几个月,但是村民对此了解的很少,只知道墓地旁边要兴建一家大型的厂子,工厂投资人出钱修建了这座墓地,但是多数村民都不知道修墓者的身份,只是猜测对方肯定是一个有钱人。“占那么大的地方,一般人家也修不起呀。”

  墓园建在牧业园区内

  从村路通往墓地,需要经过村民所说的工厂。工厂目前还没有建成,只有几栋平房,不时有货车来回运送建筑材料。

  工厂的厂长田凤林表示,这里将修建一个大型的牧业园区,预计五一左右正式动工。牧业园区建成后,将发展养牛、养猪、蔬菜种植等。这个项目占地几十公顷,由吉林省某集团公司投资兴建,墓地也在牧业园区范围之内,修墓者就是董事长幺某。田凤林随后拿出了几十份转包合同,分别是该公司通过乡、村政府与幺乡村村民签订的。记者发现,这里并没有与金姓村民签订的合同,对此田凤林表示,董事长的亲属通过口头协定转包了这几亩地,每年租金3600元,暂时还没有签订正式合同。

  谁修的墓地   修墓的人是长春富商

  昨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了这家集团公司,公司办公室人员表示,董事长幺某近日身体不适,正在医院治疗,已经几天没有到公司了。

  幺乡村村民幺乃俊是幺某的侄子,幺乡村有很多幺氏族人。幺乃俊说:“幺氏祖先从闯关东的时候就来到这里了,后来逐渐发展,这个村子也就叫幺乡村了。那里(墓地)以前是幺氏家族的祖坟,已经将近200年的历史。”

  幺乃俊说,叔叔到长春开办公司后,近几年积攒了一些资产,一直想着回报家乡,于是回乡投资,兴建牧业园区,这一项目预计五年内彻底建成,需要投资约3000万元。由于祖坟正处在牧业园区范围内,公司又取得了土地的经营权,于是叔叔决定出资重修祖坟。

  族人说这里曾是富商祖坟

  说到这座豪华墓地的修建,幺乃俊表示也费了一些周折,这块地曾经几易其手。

  幺乃俊表示,最初是自己承包了这一片土地,当时耕地里就有一些祖先的坟头。几年前,耕地转包给了金姓村民。这次幺某回乡投资建设牧业园区,并准备重修祖坟,所以又委托幺乃俊把这块地重新包了过来。

  昨日金姓村民没有在家,有村民称老两口有两个儿子,各自经营着一辆大车,平时在外面干活,一家人没有工夫耕种这几亩田地,于是在2007年把土地包给了这家公司。

  幺乡村村主任冯福双证实了幺乃俊的说法。冯福双说,这块墓地确实是幺氏家族的祖坟,幺乃俊也承包过,这次在当地兴建牧业园区并重修了墓地,冯福双也早已知道,但是考虑到那里曾是幺氏家族的祖坟,而公司又获得了经营权,所以冯福双觉得这也情有可原。

  为啥没人管   乡政府称怕管了影响招商

  太安乡约有人口3.5万,每年税收大约30万元,全口径财政收入只有200多万,在这样的情况下,投资几千万的牧业园区项目在太安乡就显得举足轻重了。一位太安乡政府的工作人员表示,豪华墓地位于牧业园区内,如果进行干预,恐怕会影响招商引资的效果。

  太安乡政府办公室主任兼幺乡村村书记李文军表示:乡里也知道农田中修建豪华墓地一事。幺乡村的牧业园区是太安乡重要的招商引资项目,此举也算是这位董事长回报家乡的一种方式。当牧业园区内出现豪华墓地后,乡、村两级政府的人也知道了。

  按照李文军的理解,那里本来是一块耕地,现在完全成了墓地,这种做法确实不当,变更了耕地用途,但是李文军的看法跟冯福双大致一样,因为该公司取得了土地的经营权,并且在祖坟原址修建墓地,只要在承包期限之前再恢复成耕地,那么乡里就不准备进行干预了。(本组稿件记者王勇王阳实习记者陈海宁本组图片记者施忠威摄)

初审:李刚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