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淹死出生仅48小时病重孙女 称让其解脱痛苦

来源:人民网-江南时报  2008-04-03 08:33:56
A+A- | 纠错

秦淮河上的草场门大桥 资料图

  第一眼见到朱恩来时,很难将其与社会上那些涉嫌故意杀人犯罪的嫌疑人联系在一起,朱恩来完完全全是一个老实.憨厚的农民形象.资料图

  为让孙女解脱痛苦爷爷将其淹死

  核心提示:这是一桩围绕着一位出生还不到48个小时、内脏大小肠大部分失去功能的女婴所发生的特殊案件。年近六旬的爷爷朱恩来作出了情感上艰难的选择——要求给孙女安乐死被拒后,将其扔入河中。

  安徽和县农民朱恩来,几年前因帮助女儿照应卤菜店来到南京。同时,儿子也在南京著名的电子一条街——珠江路上,经营着一家小型办公用品设备商店。

  收入虽然有限,但是一家人亲情有加,也过得其乐融融。更让全家人高兴与期待的是,2007年初,儿媳妇有喜了!盼着抱孙子的朱恩来整天都乐呵呵的。2007年10月2日凌晨,儿媳妇在南京红十字医院产下一名女婴,全家人都非常开心,经大家商议,取一秀气的名字“朱妍”。

  但是,这个家族的狂欢仅维持了几个小时。

  “孩子的肠道没有功能”

  女婴小朱妍出生后,从外表看一切正常。但是,“不久,我们发现了问题,我姐姐给小朱妍喂奶粉,但是喂不进去,喂一点儿小朱妍就吐一点儿,而且小朱妍只有小便,没有大便。”小朱妍的父亲朱宗宝回忆当时的情形说。

  10月2日晚,小朱妍开始间歇地吐黄水。医生告诉朱宗宝,小朱妍的状况很危险,必须尽快转到医疗水平更好一点、更大一点的医院,同时将小朱妍的病情简略地写了一下。朱宗宝和姐姐连忙叫来出租车,将女儿小朱妍转到南京市较权威的儿童医院就诊。

  10月3日下午,小朱妍被确诊为先天性巨结肠。

  当晚7时,刚刚来到人间不到两天的小朱妍被推进了手术室。手术进行了40分钟,主刀医生告诉朱宗宝:小朱妍的病情很严重,大肠很细,几乎没有功能了,小肠的一半也没有功能了,只能把整根大肠和没有功能的小肠全部切除,把剩下的部分好的小肠引到肛门,这样才可能排便。“但即使这样,小肠也吸收不了营养,时间短的话可能今天晚上就不行了,长的话大概也就能维持几天。”

  “还有没有其他的办法救救我的宝贝女儿?”初为人父的朱宗宝已然对刚刚降临的小女儿充满了骨肉间的亲情与怜悯,苦苦央求着医生。摇头之后还是摇头,朱宗宝又向医生提出了对女儿实施减少痛苦的安乐死,但同样得到医生的婉拒。

  “死让她解脱痛苦”

  朱宗宝绝望了,放弃成为他对女儿唯一的选择。

  10月3日20时左右,朱宗宝抱着处于昏迷状态中的小女儿一脸茫然地离开了南京市儿童医院,但没有回到自己的暂住地,而是来到了离姐姐卤菜店不远的一处广场。正在卤菜店帮忙的爷爷朱恩来得知孙女的情况后,丢下手中的活儿,急忙赶到广场与儿子会合。“小朱妍不行了。”朱宗宝告诉父亲说。

  “你们还年轻,以后还有机会。”朱恩来一边流着泪一边安慰着儿子,“没法治疗,就把孩子扔了吧。再说,即使有活下来的希望,我们也承担不起医疗费用。”听父亲说要将自己可怜的小女儿扔掉,朱宗宝坚决反对。可是,朱宗宝的想法遭到了父亲和姐姐、姐夫的反对。

  对小朱妍的去留发生争议,最终,父子俩达成一致意见,把小朱妍送回安徽和县老家,等她自然死亡后安葬在家中的院子里。于是,朱恩来和儿子朱宗宝以及怀中抱着的小朱妍还有堂侄一起乘出租车来到南京下关长途汽车站,无奈已经夜深,到安徽和县的最后一班车也已经开走了。

  “我看就扔到长江里吧。”爷爷朱恩来说。

  “不要再犹豫了,看她现在那么受罪,还不如早点让她解脱!”朱恩来坚持着自己的态度。

  听着女儿小朱妍痛苦地呻吟,而自己又想不出让她解脱的更好办法,朱宗宝开始犹豫了,最终心如刀绞般让步了……他们决定将手术后尚有一丝气息的小朱妍扔到秦淮河里。

  2007年10月3日23时许,他们来到秦淮河上的草场门大桥,趁着夜黑人稀,朱恩来从儿子怀里接过孙女小朱妍,放进了随身带来的黑色塑料袋里。接着,朱恩来又从口袋里掏出两枚硬币,放在孙女小朱妍胸前,颤抖着说了声:“爷爷对不起你了,尽力了,一路走好。”

  随后发生的事情,朱宗宝就没有勇气面对了,他父亲拎起黑色塑料袋开始往河边走。随着“扑通”一声响,亲孙女小朱妍被爷爷朱恩来丢进了河里,整个过程没有超过8分钟。

  可怜的小朱妍来到人间不到48个小时,就这样被爷爷扔到了秦淮河里。

  又站了一会儿,爷仨正准备离开,警察突然出现在他们面前,拦住了他们。原来,刚才那位出租车司机看到几个大人把生病的小孩带到河堤,觉得很蹊跷,待他们下了车便报了警。

  很快,朱恩来和朱宗宝父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同年10月30日,朱宗宝被取保候审。11月9日,经南京市下关区检察院批准,朱恩来被逮捕。目前,朱恩来和朱宗宝父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一案仍在南京市下关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社会救助体系不完善”

  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近期有好几起弑亲案件都引起了广泛关注。四川成都,不堪疯妹妹带来精神和经济上的双重折磨,19岁的婷婷捂死了孪生妹妹娟娟;江苏南通,因女儿有精神病,就在女儿即将结婚前,母亲失手将女儿杀死,然后抛尸在村子附近的河道里。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收入差距越来越大、贫富越来越悬殊,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与生存问题越来越突出,已成为当前社会生活中最不公平、最不和谐的一面。从一定程度来说,社会救助体系不完善是这场悲剧发生的根本原因。”东南大学博士生导师、社会学专家袁久红说。(崔洁肖水金戚晓宁)

初审:李刚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