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组图)

来源:胶东在线  2008-02-15 17:30:31
A+A- | 纠错

  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指出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提高本领 改进作风
  努力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和谐率先发展

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李刚/摄影
市委书记孙永春作重要讲话   李刚/摄影
市长张江汀作重要讲话  李刚/摄影

  胶东在线网2月15日讯(记者 贾楚航 摄影 李刚) 市委市政府今天在市府礼堂召开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今年的经济发展任务。市领导孙永春、张江汀、范庆梅、齐秀生、刘筱杰、王秀臣、郝德军、赵强、刘树琪、王晓敏、谭伟、于爱军、田东流、朱秀香、刘延林、潘光旭、江林昌、张维利、于旭华、王国祖、李淑芹、王国群、张广波、杨丽、孙炳贤、张仁强、潘锡海、吕志海、戴绍琴、田明宝、张行如、孙承贤、王式亮、李贤书,市法院院长刘为群、市检察院检察长李建新出席会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永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江汀分别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孙永春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市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他说,进入“十一五”,我们已走过两年不平凡的历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承接以往打下的良好基础,我们积极探索更加切合烟台实际的科学和谐率先发展之路,坚持规划宏伟蓝图与脚踏实地谋发展有机统一,坚持放大已有优势与增创新的优势有机统一,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有机统一,坚持打造硬实力与提升软实力有机统一,坚持发展为了人民与依靠人民有机统一,坚持促进发展与优化环境有机统一,各方面工作迈出了新的步伐,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积累了十分宝贵的经验。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我市在新起点上向更高目标奋进的关键时期。我们既面临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又面临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挑战严峻、压力空前;既面临许多制约因素,又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拥有良好的基础、条件和优势、潜力。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加强责任心,强化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更好地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把烟台这座既富含历史底蕴又具有浓郁现代气息的滨海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

  孙永春指出,目前我们正面对着科学发展的新要求、环境变化的新形势、激烈竞争的新挑战,必须用好解放思想这一致胜法宝,把握更新观念这一锐利武器,以思想的新解放开创发展的新局面。要提升境界开阔视野,从自满自恋的心态中解放出来,以“不进则退、小进也是退”的危机意识,以对事业永不满足、不懈追求的思想境界,确立新目标,增添新动力,再攀新高峰。要转变思路更新思维,从畏难发愁的心态中解放出来,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转变观念、调整思路,在从紧从严中求“松”求“宽”,真正走出又好又快发展的新路子。要摆正位置转换角色,从官衙门、官本位的心态中解放出来,解决好“服务谁”、“为了谁”、“方便谁”的问题,真正树立起事业为重、群众为本、企业为先的理念。要振奋精神奋发作为,从保守懒散的心态中解放出来,用思想活力激发工作动力,靠拓宽思路放开前进步伐,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各项工作的大发展。

  孙永春指出,“稳中求进、好字优先”是中央和省对今年经济工作提出的重要指导原则,我们必须全面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内涵,坚决贯彻落实。要在思想上牢固树立“稳中求进”意识,善于从全局的高度看待和确保稳;在工作上把“稳”的要求落实到各个方面,既要稳基础、稳结构、稳运行,又要稳市场、稳物价、稳人心;在组织领导上增强“稳”的本领,在“稳”的基础上按照“好字优先”的要求积极地“进”、奋力地“求”,求出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要把“好字优先”贯穿今年经济工作的始终,通过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巩固强化第一产业、膨胀提升第二产业、突破发展第三产业,尽快形成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的新局面;通过有保有压,深入开展项目推进年活动,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走出一条长短结合、增降双赢的好路子;通过统筹城乡协调区域,抓好新农村建设,提高中心城市的承载力、带动力和辐射力,发挥区域龙头板块的引领带动作用,继续支持栖霞市和长岛县发展,形成优势互补、活力充足、区域协调、城乡一体发展的新格局;通过以人为本,做好改善民生的各项工作,使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

  孙永春指出,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各级一定要开动脑筋拓思路、多谋善断巧运筹,靠科学干事推动科学发展。要正确处理“全面抓”与“重点抓”的关系,对重大战略、重点工作实行重点推进、重点考核,通过突破重点带动全局。要正确处理“壮势”与“借势”的关系,既发挥优势、壮大自己,又善于借梯登高、借水行舟,在区域发展竞争中争取主动。要正确处理“经济”与“社会”的关系,进一步掀起建设文化大市强市的新高潮,深入推进“和谐稳定模范城市”建设,实现经济社会相互促进、全面繁荣。要正确处理“为了群众”与“依靠群众”的关系,带着深厚感情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更有成效地推进现代化建设。

  孙永春强调,作风至关紧要,风气影响成败。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以率先垂范的实际行动带出万众一心开拓奋进的生动局面。要牢牢把握真与实,以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坚持不懈地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狠抓落实上用真功、见实效。要始终恪守勤与廉,做到以权谋事决不可以权谋私,为民造福决不可与民争利,追求名节决不可追逐名利,树立既干净又干事的良好形象。要继续高扬主旋律,大力弘扬新风正气,通过倡导学习增底气,倡导争先立志气,倡导拼搏扬锐气,倡导团结聚士气,倡导激浊扬清树正气,充分保护和调动好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张江汀在讲话中,对去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了回顾总结,明确提出了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并强调要突出抓好十项重点工作:(一)发展壮大工业经济,着力建设制造业强市。继续大力发展产业集群,着力培植骨干企业,积极推进技术创新,深入实施品牌战略,加大节能减排力度。(二)加快发展服务业,实现规模和档次的新突破。着力培植旅游会展、商贸餐饮、现代物流、金融保险等传统行业,突破发展信息服务、文化传媒、房地产、社区服务和服务外包等新兴产业,优化空间布局,强化载体建设。(三)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加快农业产业化、标准化和国际化进程。继续加大“三农”投入,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四)加快城市建设与发展,增强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壮大城市经济,搞好城市建设,加快五区融合,理顺管理体制。(五)加快发展海洋经济和临港产业,积极培育新的发展优势。加大港口建设力度,大力发展临港产业,加快发展海洋产业。(六)推动民营经济提速发展,进一步增强发展活力。开展全民创业活动,促进民营企业快速成长,搞好对民营企业的服务。(七)深入实施经济国际化战略,努力提高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进一步优化开放环境。(八)保持投资适度较快增长,不断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认真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不断优化投资结构,继续开展好项目推进年活动,做好项目储备工作。(九)扎实做好财税工作,强化财政调控保障能力。培植壮大财源,强化税收征管,优化支出结构,完善财政管理体制。(十)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加快构建和谐社会。

  会上,市委、市政府对2007年度目标考核及实施“3·50工程”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机关工作创新奖获奖项目进行了表彰奖励。

初审:贾楚航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