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生活提示]男人和女人七大经典区别

来源:  2008-02-14 07:31:53
A+A- | 纠错

  两位德国女作者,卡琳·赫尔策——独立撰稿人和作家,克里斯蒂娜·沃尔夫鲁姆——名媒体工作者和出版社编辑,合作推出《男人、女人和231个误会》一书,用由数据、行为研究和调查组成的让人兴趣盎然并大跌眼镜的事实,来与有关性别行为方式的最顽固的偏见、误解和一知半解作斗争,告诉我们:男女之道,大有不同。

  一、女人是嫉妒的动物?

  嫉妒和人类一样古老:有回亚当回家晚了,夏娃就开始数他的肋骨——比利时谚语。

  女人常常被认为比男人更喜欢嫉妒。典型的老套画面就是:妻子偷偷翻找丈夫的口袋,寻找陌生的电话号码,检查用过的手绢有没有可以泄露秘密的唇膏印,等等。

  然而一开始,嫉妒却是男人的事。以前它与保卫荣誉相关,在这方面起重大作用。后来,它却成了女人的特点,专家们在1900年左右一致认为,女人中的嫉妒问题比男人中的要大。按照专家的看法,嫉妒的原因是家庭领域和男性的工作之间越来越大的鸿沟。专家向男女两性都提出警告,因为这一感觉会破坏爱与和谐。不过他们并没有提到女人的嫉妒,因此让人觉得仿佛这只是女性的感觉。

  那么现在这一感觉又怎么样了呢?根据《ELLE》杂志的一次调查,82%的德国人都很爱嫉妒,不过男人比女人更常经受这一痛苦。39%的男人和30%的女人声称,他们总是很爱嫉妒。

  不管是人类学家还是进化论生物学家,除了在极个别的小问题上有分歧外,都一致认为,男人和女人都随时可能会被嫉妒这一毒害一切的感觉所困扰。因为凡是有爱情掺和进来的地方,就同时存在着强烈的排外情绪。如果这一要求受到威胁,嫉妒就油然而生。至于承受嫉妒之苦的人是处于热恋当中,还是形成了亲密的一家人,或者爱嫉妒的那个人自己有外遇,这都无所谓。

  虽然在我们今天的社会,嫉妒是一种常常被蔑视的感觉,西格蒙德。弗洛伊德还是为这一现象辩解:"嫉妒属于动物本能,就像人们把悲伤看得很平常一样。如果一个人的性格举止中少了它,那么就证明了这一结论,它被强烈压抑着,而在无意识的心灵生活中起了重要作用。"

  二、女人比男人更善解人意?

  普遍认为,女人感情天生比男人更细腻,因此也更能体会他人的感受。

  相反,对于了解别人到底有什么感觉,男人既没有这方面的基因,也没有学过。但是,许多研究者在对预见他们和自己伴侣的行为、想法和感觉的调查中却惊讶地发现,妇女在这方面的成绩并不比男人好。

  科学家对所有1983年以前发表的对男女在善解人意方面的研究和调查进行了评价。他们的结论是:即便通过练习,女人比男人更善解人意,她们也不是胜出太多。如果共同处于一个需要体会他人感情的情境中——之前不要用类似"这儿需要我的了解他人感情的能力"这类句子说穿——男女之间也就没什么差别。也没有任何肢体语言表明妇女比男人更能体会他人的感情。说得更明白一点就是,是女性以为自己比男人更善解人意,她们实际上在这方面并没有明显的基因上的或者通过训练获得的更出色的能力。

  三、夫妻间不允许有秘密?

  很多夫妻一直以来就是这样想的:我们必须什么都说,什么都不隐瞒,这样我们才会恩恩爱爱,我们之间的关系才会向希望的方向继续发展。

  许多妇女现在仍然相信这一说法,就像妇女杂志调查发现的那样,被询问的妇女中,有三分之二认为,没有绝对的诚实和坦率,是不可能有幸福的夫妻关系的。

  然而事实正好相反。吸引人的不是绝对的诚实,而是神秘,它具有挑逗性,使人想进一步探究。所以妇女迷恋高大的陌生人,而男人则醉心于深藏不露的女人或者神秘的"狐狸精"。陌生人的魅力就是我们所欣赏的东西。妻子们难道希望像对自己的透明手提包一样对爱人了解得一清二楚吗?没有一点意外的惊喜,总有一天会从玫瑰色的爱情云端坠落下来。

  社会学家约阿希姆。威斯特巴奇证明,完全透明的关系充满了"无聊、烦躁、心理不安以及常常伴随的肉体上的不快",其信号为直白地说"我已经知道你想说什么"之类的话,或者是虚掩的卫生间房门。所以美国人类学家海伦。费舍总结说:"没有秘密就没有浪漫的爱。"

  当然,这并不是说,夫妻之间要尔虞我诈或者相互欺骗来展现特定的魅力,大多数情况下,只要允许对方保有自己的秘密就可以了。

  四、女人尤其信一见钟情?

  据说只有妇女才相信一见钟情,因为她们被认为"不理性,情绪化",但实际上,更容易一见钟情的是男人。

  因为男人比女人更容易被那些清楚鲜明的标志所打动,如水汪汪的眼睛、漂亮的身材、金色的长发,以及夺目的美丽等。

  进化心理学家戴维。布斯带领一个研究小组对36种社会场合进行了调查:"男人去参加聚会,看到一个女人,一句话都没和她说就爱上她——只是由于外表的吸引。"女人则显然要保守一点,在德国,42%的男人确信遇到过一见钟情的情况,而只有三分之一的妇女承认曾有过一见钟情。

  在德国,有三分之一的男人和四分之一的妇女,会因一见钟情走上红地毯,而在法国(48%)和英国(49%),有更多的被询问者"与他们一见钟情爱上的人结婚"。而在大家认为比较随意和浪漫的美国,屏幕上的一见钟情远比生活中多:那里只有3%一见钟情的情侣们最终会交换结婚戒指,在加拿大,这个比例只有2%。

  五、熄灭的旧情可以复燃?

  如果曾经温柔相爱的人之间,只感觉对彼此的蔑视时,那么就到了该分手的时候了。

  美国治疗师阿尔诺德·拉扎鲁斯发现,很多人处于懒惰、多愁善感时,或许还是希望能待在一起。这位治疗师毫不留情地评价说:"死的还是死的。想把死的变成活的,就像对尸体进行人工呼吸一样!"

  六、女人比男人更喜欢撒谎?

  以前都认为女人比男人更不诚实,比如夏娃和亚当的故事。

  但是,美国心理学家研究发现,人们平均每天撒谎200次,而男人撒谎比女人要频繁,"因为男人在心理上比女人更难以消除挫折,因此他们撒谎就更多"。

  男人和女人不一样,因此他们撒谎也出于不同的原因。简单地说,女人想通过谎言使自己的生活变得更轻松,男人则想通过谎言获得自己的生活。

  人们之所以会有"女人比男人更喜欢撒谎"的错觉,是因为女人在撒谎时考虑得更周全,她们动用更多的想象力,她们显然也懂得,在什么时候对什么人撒什么谎,因此她们的谎比男人更难拆穿。虽然男人有更多的撒谎练习,但他们撒得却很差劲,主要原因,是男人的想象力没有女人丰富,也不大能记住自己的谎言,这两个前提条件显然是"撒谎"成功的最重要的工具。

  这个世界上是有可爱的谎言的。一句美妙的称赞,可以使一个压力重重的人脸上神奇地露出微笑,这可是现实带不来的呢。

  七、女人没有男人幽默?

  "堆哪个雪人的时间更长——男雪人还是女雪人?回答:男雪人,因为还得掏空他的脑袋。"这样的笑话越来越流行了。但是,即使拿男人开涮的玩笑越来越多,人们仍然抱有这样的偏见:认为女人没有幽默感。但是,法国的一位幽默研究者却持不同观点,在《男女的笑声》一书中,她指出,一个人的幽默,总是受到各自的权力比例的影响。在公司中的调查表明,讲笑话和一个对成功的玩笑放声大笑,也常常取决于人们所处的不同级别。而在越来越多的集体中,男女是平等的,女人也主动开玩笑,而不只是用微笑来回应男人的笑话。在这种圈子里,典型的男人说笑话、女人听笑话的情景正在慢慢消失。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