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用滴眼液当成“习惯” 滴眼液不防近视

来源:今晨6点  2007-12-14 08:16:36
A+A- | 纠错

  胶东在线消息 随着电脑的普及,用滴眼液成了一种时尚和习惯,特别是在学生群里。家住新桥的黄女士来电反映,她儿子一个周用一瓶滴眼液,几乎每个周都要给儿子去买,也不知道这东西对眼睛到底能保护多少?滴多了对眼睛会不会有害?防不防近视?针对黄女士的问题,记者专门采访了眼科专家于宁。

  于大夫介绍:现在很多人由于电脑普及得了“电脑终端综合征”,出现眼睛干涩、看近疲劳、眼肌肉疲劳等症状。电脑没这么广泛时,很少有人用滴眼液,那是因为看书看8个小时,很难有人能做到,但看8个小时电脑,对很多人而言就是“小菜一碟”,很多人看电脑甚至超过14小时。有时候由于眼肌肉疲劳,短时间内出现视力下降,这种情况不要急于配眼镜,有可能是假性近视,你可以适当选用滴眼液。但是滴眼液起不到防近视的作用,它只是可以防止眼疲劳、眼干涩。

  所有的人在看电脑时“瞬目”减少,也就是眨眼睛的数目减少,这样的话角膜和结膜都比较干燥,干燥分单纯干燥和伴有炎症式干燥。单纯干燥可以用一些眼表增湿剂,可以适当用滴眼液。如果有炎症的话,要选用带抗生素的滴眼液,最好按医嘱用完相应的疗程。如果滴眼液准备长时间用的话,要选含防腐剂的滴眼液。

  “我觉得不管怎么样,眼睛不舒服时,最好可以看一下医生,不要盲目使用滴眼液,哪怕是没有抗生素的滴眼液,也不要习惯性地使用。”于大夫强调说。看电脑久了可以用滴眼液,但也可以用别的办法,比如:有意识地闭会眼睛,让眼睛休息一下;在有空调屋子里增加加湿器等都可以让眼睛不那么干燥。尽管有些防疲劳的滴眼液不含抗生素,但也不可无限度地使用,最好在用滴眼液的过程中,把握好分寸。记者 衣文萍

初审:杨胜武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