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节特别报道 给“烟台葡萄酒”贴上商标

来源:  2007-09-25 09:28:24
A+A- | 纠错

  到“十一五”末,全国葡萄酒产量将突破80万千升大关,据预测,我国葡萄酒市场容量至少有6倍的增长空间。备受瞩目的“领头羊”烟台,将凭借自身的努力和强劲东风驶入葡萄酒产业发展快车道

  给“烟台葡萄酒”贴上商标

  1)葡萄酒市场是“潜力股”

  “这是烟台葡萄酒工业发展的一件大事,也是推动葡萄酒行业做大做强、形成产业集群的重要举措。 ” 9月7日,烟台市食品工业协会葡萄酒分会会长、烟台张裕集团公司总经理周洪江,在葡萄酒分会成立大会上发出了这样的声音。

  在葡萄酒工QQ群业迅猛增长、产业规模迅速膨胀、消费市场不断扩大的大背景下,葡萄酒市场的巨大潜力并不是空穴来风。 “十五”期间,全国葡萄酒工业以年均14.76%的速度增长,据权威人士预测,我国葡萄酒市场容量至少有6倍的增长空间,到“十一五”末,全国葡萄酒产量将突破80万千升大关。

  “在‘十五’期间,我市葡萄酒产量以年均13.4%的速度递增,产量占全国总产量近4成,近几年,随着老企业规模的膨胀,新企业投产达产,烟台葡萄酒行业已经驶入快车道,年增长速度超过20% , 预计到‘十一五’末将突破40万千升大关,在全国市场的份额进一步提高。 ”市食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守生介绍。

  近年来,随后改革开放的深入进行,老企业的不断膨胀壮大,中粮、王朝、新天国际等一大批国内外企业的引进,烟台葡萄酒企业迅速发展壮大,作为市政府要突出发展的六个产业集群之一,葡萄酒产业集群已经在慢慢形成。目前,全市葡萄种植面积达到11228公顷,葡萄产量25.43万吨,产区能力雄厚,依托张裕、中粮、威龙等企业,烟台将建设全国最大的葡萄酒生产基地,并拥有一条集葡萄种植—酿酒—旅游为一体的复合产业链条。

  2 ) “葡萄车间”的扩张

  近年来,以张裕为代表的国内知名企业开始大规模的基地建设。

  张裕在烟台、宁夏、泾阳等地大规模发展基地,与宁夏农垦企业集团签署3万亩葡萄种植基地协议,按照协议,张裕将在宁夏农垦投资新建2万亩酿酒葡萄种植基地,整合农垦企业集团1万亩酿酒葡萄老园,同时,张裕还将扩大在烟台栖霞等地的基地,使基地从现在的7万亩扩大到12万亩。

  威龙在甘肃收购了苏武庄园,并积极扩大基地面积,目前,已经有2万亩基地进入挂果期,并将继续扩大基础种植面积至10万亩。

  一些新的企业在建设初期也将基地建设纳入规划,实行先建园、再建厂,蓬莱等地的许多新建葡萄酒企业也纷纷新建葡萄园,瑞枫奥塞斯(烟台)葡萄酒庄园有限公司、香格里拉等都在蓬莱进行基地建设,法国拉菲特酒庄、阿海威苗木基地、中粮集团、天津王朝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也先后来蓬莱投资。

  “我国酿酒葡萄基地建设一直以来都是葡萄酒行业的薄弱环节,随着近年来葡萄酒市场需求的增长,葡萄酒生产企业开始重视原料基地的建设,基地建设热潮开始出现,并且开始向良种化、优质化的方向发展。 ” 陈守生副秘书长告诉记者,科技概念被越来越多地葡萄酒企业带入自己的种植理念中,据了解,威龙在甘肃基地就专门聘请了山东大学的土壤学教授、澳大利亚的葡萄种植专家作常年指导,做到根据气候、土壤来进行科学管理。

  据悉,近年来新增的基地将在3年后为企业提供大量的原料,使企业逐步实现原料基地化。以张裕为例,其新增的1万亩基地将在3年后为其提供7000吨左右的葡萄原料。

  3 ) 从宣传酿酒到宣传文化

  我国著名葡萄酒专家郭松泉曾说: “ 葡萄酒是个西风东渐的东西,历史、酿酒理念、品种、栽培方式、工艺以及包装,都应该形成自己独特的文化,这其实都是一个差异化的问题。 ”

  这句话道出了葡萄酒行业发展的关键,也点破了包括烟台在内的很多地区葡萄酒行业的一个“硬伤” , 那就是葡萄酒行业结构不合理,产品类同化严重。

  “目前,烟台全市的140户葡萄酒生产企业中,规模以上企业仅24户,注册资金100万元以下的企业占全行业的64.2% , 小型企业多,中型以上企业少,截止今年6月底,全市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葡萄酒企业74户,其中生产原酒的只有35户,在葡萄酒产品方面,大、中、小生产企业众多产品中,类同化严重,特色不明显,典型性不突出。 ”市食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守生介绍,在这些小企业中,有相当部分在生产、技术、管理等诸方面在低水平徘徊,有个别企业生产假冒伪劣产品,影响了烟台葡萄酒整体品牌的形象和美誉度。

  针对此种现象,有关专家指出,由同质化到差异化,要从葡萄种植、市场规律、品牌树立、行业分工、引导消费等多个方面入手。拿葡萄种植来说,目前,我市栽培的葡萄品种多达50多个,其中红色酿造品种15个,白色酿造品种8个,鲜食品种20多个,酿造兼生食品种8个,多品种、差异化种植已经初见成效。

  这阵子,行走在南大街上,中粮南王山谷君顶酒庄的巨幅广告很是醒目,张裕集团的广告牌也换上了迷人的四大酒庄,与葡萄酒并肩的名词里不仅仅只有酿造和生产,更多了“旅游”、“休闲”、“娱乐”、“商务”… …

  “现在要想把自己的企业做大作强,只会低头酿酒是不行的,现在葡萄酒文化已经成为企业宣传的一个亮点,葡萄酒文化的推广过程就是开拓市场推动发展的过程。 ”一位葡萄酒企业的销售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的确如此,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敏锐地意识到,走特色规模之路是企业发展的需要,在注重特色的基础上不断扩大规模,才能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4 ) 给“烟台葡萄酒”贴上商标

  “提到龙口粉丝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龙口,而不是哪个企业,但一提到烟台葡萄酒,大家想到的都是一些企业的品牌,而不是‘烟台葡萄酒’这个整体概念。 ”回忆起在食品工业协会葡萄酒分会成立仪式上刘筱杰副市长说的这段话,陈守生印象深刻。

  “烟台葡萄酒具有自己产区的特色,具有明显的地域风格,形成了被国际市场认同的个性和特色,生产出可以代表烟台乃至中国葡萄酒水平的葡萄酒,对烟台来说, ‘国际葡萄·葡萄酒城’是一张非常有份量的名片,但由于企业还缺乏整体品牌意识, ‘烟台葡萄酒’的整体品牌还没有真正树立起来。 ” 陈守生副秘书长介绍,只有“烟台葡萄酒”的品牌建立起来,烟台葡萄酒整体的发展才能更快更好,这也是葡萄酒分会成立的重要意义之一。

  这一点,在许多葡萄酒生产企业中已经达到共识。有关人士认为,烟台葡萄酒的规模化和竞争力,不能单纯依靠一个企业、一个酒庄、一个品牌来支撑,必须借鉴国外的经验,打造产区的整体品牌,抱团儿发展,形成合力,才能形成像法国波尔多一样的举世闻名的葡萄酒品牌。

  近年来,为了树立和推广烟台葡萄酒的整体品牌形象,我市也组织召开了一系列的活动,此次国际葡萄酒节就是一次国际化、专业化的葡萄酒产业盛会。期间,将有来自国外多家知名葡萄酒协会和美国、意大利、法国、西班牙、智利等国的30多家著名企业的代表来到烟台,在对烟台葡萄酒产业进行检阅的同时,领略到烟台葡萄酒的独特魅力。

  随着葡萄酒分会的创建,行业管理和行业自律也将不断坚强, “酒香也怕巷子深” ,下一步,主管部门将在如何宣传烟台葡萄酒品牌上下力气做文章。据悉,为规范葡萄酒行业的健康、有序、快速发展,“烟台葡萄酒”有望申请集体商标,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每一瓶产自烟台地区的葡萄酒瓶上都将带着“烟台葡萄酒”的醒目标志,销往中国乃至世界各地。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