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师模拟疑犯画像协助破案200余起(图)

来源:沈阳网-沈阳晚报   2007-09-12 17:40:50
A+A- | 纠错
工程师模拟疑犯画像协助破案200余起(图)
吕晓野展示他的模拟画像

  快速了解

  仅仅通过目击人的口述,就能画出犯罪嫌疑人的模拟画像,而且在破案后证实,画像与本人的相像程度高达80%。有此本领的人就是沈阳市刑警支队技术一处刑事技术工程师——吕晓野。凭借这个本事,他通过模拟画像协助警方破获多起大案、奇案。9月11日,记者采访了吕晓野。

  吕晓野档案

  吕晓野,38岁,从事公安工作15年,2001年5月从事模拟画像工作,先后为200余起刑事案件进行模拟画像,相似程度均高达80%。

  破大案:画出爆炸嫌犯

  去年9月20日,沈阳宏粤货运站里一辆大货车准备开走时,司机突然听到一声爆炸声。几秒钟后,大火便从车厢里着起来,车上价值数十万元的货物全部被烧毁。

  据该货运站负责人介绍,类似这样的爆炸事件,在他们的货运站里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当年5月17日,配运站内便发生过一起爆炸事件。此后,两辆货车同在高速路上发生爆炸,车上货物全部被烧毁。事后发现,爆炸现场都发现一只连着铜丝的小闹表。

  为了尽快破案,警方将模拟画像的任务交给了吕晓野。吕晓野询问目击者后,两天两夜没休息,成功画出犯罪嫌疑人的画像。民警将嫌犯带回公安局,看看画像,又瞧瞧嫌犯,“太像了,就像面对面画的!”

  破奇案:细描蒙面色魔

  今年3月的一天上午,16岁的娜娜(化名)独自在家,一个用红领巾蒙面、戴深色眼镜的持刀男子骗开房门,抢劫后将娜娜强奸。从2005年5月到2007年4月间,一个戴口罩或用红领巾蒙面的男子游荡在康平县,闯入民宅抢劫强奸11起。因为罪犯十分狡猾,此案一直没有侦破。

  僵局难坏了办案民警,吕晓野出马了,他结合所有被害者描述的嫌疑人的长相,最终画出了一幅让所有被害者都点头的模拟画像。随后经过康平数百名民警逐门逐户走访,4月23日晚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最后办案民警核对相片时,发现模拟相片与真人相片相差无几。本报记者 崔 平

  实习生 李灵通 摄影 王大局

初审:周明翔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