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中心看点多 博物馆容新旧大剧院座位过千

来源:  2007-09-11 08:12:34
A+A- | 纠错

  记者10日从市建设局了解到,由该局负责承建的市文化中心集博物馆、大剧院、群众艺术馆、京剧院、青少年宫和书城于一身,兼容新旧的博物馆、1250个座位的大剧院、6层高的青少年宫等设计都让今天正式奠基、开工建设的文化中心独具诸多看点。

  博物馆:新旧融合

  位于西南侧的市博物馆设计因地制宜,在保留场内现有展览馆的基础上,按照现代博物馆的标准,在其南侧改扩建一片新建筑,并设置相应的地下空间。通过原有旧建筑物的保留和现代建筑元素的装点,市博物馆将展现出一个历史遗迹与时代精神交融的城市公共空间。市文化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新建设的市博物馆将集馆藏、展厅、办公和研究于一体,达到省内一流博物馆标准。

  中心亮点:高大突出

  大剧院、群众艺术馆与京剧院合为一组,作为整体建筑的一个中心亮点出现,具有高大的体量和突出的展示性。大剧院舞台面积约1300平方米,约有1250个座位,分两层设置,定位在能够承接国际国内一般专业剧团的演出。该组建筑以大剧院观众厅和舞台为中心,在其北面和东面布置上下两层可相互穿透的门厅,西北部为群艺馆的展廊,东面则为群艺馆活动室和办公部分。京剧院位于大剧院东侧相对独立设置,位于整个建筑的中部,约有200个座位,门厅位于平台下,避免了与大剧院人流的干扰。

  青少年宫:极具动感

  青少年宫位于场地中央偏东位置,共6层,地下1层、地上5层。青少年剧场、体育娱乐设施集中设置在一层。在建筑外部造型的设计上,意蕴未来之石的石块建筑部分呈悬浮状,充满活力,极具动感。

  书城:营造舒适阅购空间

  书城位于整个文化中心的东端,与所城历史街区隔街相望。该建筑为中型开架式购书场所,地上6层、地下1层,其中销售部分为负1层至4层,办公后勤等集中分布在5至6层。整个书城设计以“人性化、经济性、整体性”为原则,通过合理的设计,营造出良好舒适的阅购空间。

  地下空间:多元功能

  地上空间分布多元的市文化中心同样有着规划合理的地下空间,地下空间总建筑面积约5.8万平方米,其中地下一层建筑面积3.6万平米、地下二层2.2万平方米。

  地下一层主要功能为车库、商业、博物馆库房、青少年宫和书城功能用房等,另外还包括消防、制冷机房和少量辅助用房,其中地下商业面积约0.9万平方米,车库部分面积约1.55万平方米,可停放小型汽车300余辆。地下二层主要是停车场,可停放小型汽车500余辆。(记者 耿晶 通讯员 刘新海 岳川东)

初审:刘丽君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