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女子腹内长畸胎瘤 “怀孕”44年取出同胞妹

来源:江南都市报  2007-07-28 09:20:34
A+A- | 纠错

  在“怀孕”44年之后,日前,余江一女子在医生的帮助下,成功“生”下了自己的双胞胎“妹妹”。不过,这个与自己同龄的“妹妹”早已变成了畸胎瘤。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血管外科的熊吉信主任介绍,这个畸胎瘤重达10公斤,是我省目前摘除的最大畸胎瘤,也是我省“年纪”最大的畸胎瘤。

  44年来,靠姐姐供给的营养,这个畸胎瘤竟然长出了牙齿、头发、骨骼等。

  少女发现“怀上”异物

  现年44岁的郑晓花是鹰潭人,后嫁到余江县。据她称,一生下来,她的肚子就比别的孩子大。由于家在农村,这点异常并没有引起父母注意。郑晓花十五六岁时,一次因生病到医院检查,结果医生发现她肚子里有个异物,但限于当时的医疗条件,医院无法诊断出腹中异物是何物。

  “以前和正常人没有什么不一样,而且正常生了两个孩子。”郑晓花告诉记者,1980年,她嫁到余江县,于次年生了一个女儿。生完女儿后,她的肚子仍像有四五个月身孕的女人一样大,并且从这以后,她开始经常感觉到腰酸背痛。

  曾做手术但无法取出

  1984年初,郑晓花到鹰潭一家医院检查,发现腹腔内的异物是一个畸胎瘤,而且直径已有四五厘米长。1984年3月,郑晓花到鹰潭市一家医院做畸胎瘤的摘除手术,然而,医生在打开她的腹腔后,面对这一畸胎瘤束手无策,最后只好作罢。

  1985年,郑晓花又和正常人一样生了一个儿子。去年11月,郑晓花的病情已经严重恶化,腹部大得如怀孕七八个月的孕妇,而且腰痛得无法走路。

  在医院留下遗书而去

  “你必须尽快做手术,否则可能有生命危险。”今年年初,郑晓花到南昌市解放军九四医院、江西省人民医院、昌大二附院等医院求医,得到的答案都是:她腹腔内的畸胎瘤直径已经达到15厘米以上,必须马上摘除,否则将有生命危险。

  今年6月初,郑晓花将她打算到昌大二附院做畸胎瘤摘除手术的事告诉她的亲朋好友,并希望得到他们的支持,然而,面对三四万元的药疗费,亲朋好友沉默无语。“我当时非常失望,后来决定干脆不连累家人。”6月10日,绝望的郑晓花给昌大二附院的医生留下一封遗书后,偷偷地离开了医院。

  当日下午,她的遗书就被昌大二附院的金梅等医生发现。医生根据她就诊时留下的家庭地址、电话等信息,找到其家属,最后,在郑晓花家人及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将郑晓花找了回来。后经过医生做工作,郑晓花的家人答应共同筹钱为其做手术。

  “生下”10公斤畸胎瘤

  7月17日,郑晓花再一次住进昌大二附院。熊主任介绍说,昌大二附院经过多次会诊后,发现郑晓花腹中是一个罕见的畸胎瘤。由于瘤体特大,挤压腹腔周围的器官,手术难度相当大。从CT上看,这个巨大的畸胎瘤长约18厘米,宽约15厘米。

  “我从医几十年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肿瘤。”熊主任说,医院经过反复会诊,决定于19日上午9时许进行手术。4个小时后,郑晓花腹内的巨型肿瘤被成功摘除。医生将这个畸胎瘤一称,大家都吓一跳,这个巨型肿瘤重达10公斤。

  畸胎瘤竟是同胞妹妹

  熊主任称,郑晓花这个奇怪的瘤子是44年前母亲给她留下的。郑母胚胎形成之后,本应是双胞胎,但由于没能成功分离,部分组织于是寄入郑晓花的腹部。44年来,这个已经死去的胎儿通过郑晓花血管的营养“成长”,已经长出了牙齿、骨骼等,而且头发长到一米多长。

  熊主任称,胎儿除了四肢和五官得到发育之外,脑部并没发育,腹腔内也没有任何脏器。因此,本应该和郑晓花一起出生的双胞胎“妹妹”晚出生了44年,变成了折磨姐姐的一个巨瘤。

  病人恢复良好将出院

  昨日下午,记者在医院看到郑晓花时,她脸色红润,已经不像是病人了。采访中,郑晓花对手术后的生活充满信心。熊主任介绍说,再过几天她就可以出院了,而且手术不会影响她以后的生活。

初审:李刚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