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自称努尔哈赤11世孙 着古装蓄长辫授课(图)

来源:信息时报  2007-07-28 07:45:12
A+A- | 纠错
州迪在教学生《弟子规》。杜翠 摄

   在广州越秀区文明路89号,有一间叫“满古堂”的建筑,“堂主”是一名自称为清太祖努尔哈赤第十一世孙的中年男子爱新觉罗·州迪。据州迪称,从今年5月1日开始,他在“满古堂”开讲国学,讲授《弟子规》和教毛笔字。

  着古装蓄长辫授课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文明路89号,看到来上课的小孩只有寥寥数人,从6岁到十几岁的都有,“这些孩子有的从汕头来,有些来自湖南,广州的也有一些,都是暑假时来这里上课。其实,一般上课最好不超过三人,”身穿金色古装、蓄着清代长辫的州迪说,平时他都是以古装授课,让孩子们在充分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氛围中学习。

  记者见到了州迪的14岁儿子札铠,札铠也穿着金色古装,但一头短发,在市第二十四中读初二。州迪说,他本想让儿子蓄长发,但学校不允许。札铠告诉记者,平时在家要叫爸爸“阿嬷”,叫妈妈“阿娘”,“要是叫‘爹地’、‘妈咪’,就会被训斥了。”

  学生背错戒尺打手掌

  州迪说,只要有学生自愿来上课,他就义务教,不收取分文,每次上课时间约一个小时。学生在每次课中要背一段《弟子规》,“背不出或背错,就要仿效古人,用戒尺打手掌,”,州迪说,既然要讲国学,就要按最传统的规矩来,“体罚”在他看来,便是传统规矩之一,“不过我打得很轻,不敢下手太重。”

  州迪说,他教毛笔只教楷书,因为楷书最基础也最正统。而进出“满古堂”亦要按规矩来,从牌匾右方写着“入孝”的入口进,再由牌匾左方写着“出悌”的出口出来。

  生计主要靠文化人赞助

  州迪说,自开设“满古堂”以来,每月花销都要2000~3000元,其中,1600元用来支付两个助教工资,其余花在水电、购置工具上。“两个助教都是甘肃祁连山书画名家王家铭先生的子女,”州迪说,女助教王玉露还是北京师范大学古典文学专业毕业的学生。王玉露说,“满古堂”的大部分书画都是她父亲王家铭赠送的,还递给记者一张写着“王家铭”的名片,名片上还印着“香港东方画院院长”、“中国当代书协理事”、“中国艺术研究院书画师”等字样。州迪说,“满古堂”现在主要靠文化人士赞助维持,堂里很多摆设、书具也全由别人赠送。 (见习记者熊佳焰实习生李晓露)

初审:李刚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