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灾5月已有预警 监测显示下波鼠害更严重

来源:东方早报  2007-07-16 08:57:55
A+A- | 纠错

  最新的监测数据显示,洞庭湖边个别抗灾措施相对薄弱的地区鼠情仍很严重,“下一波更厉害。”而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专家李波介绍,早在5月份,该所就已向湖南省通报了东方田鼠大爆发的预警,“如果在水位上升前,就采取预防措施,或提前7天投放鼠药,鼠灾就没这么严重了。”

  “岳阳县中洲镇监测点的鼠情仍处在成灾级,防洪堤外湖洲的鼠密度,草多的地方超过40%:间隔5米,放100只鼠夹,一夜能打死40只老鼠;草很少的斜坡地也在38%。”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以下简称“亚热带所”)专家李波昨日刚刚监测的数据显示,洞庭湖边中洲镇这样的个别抗灾措施相对薄弱的地区鼠情仍很严重,“下一波更厉害”。而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两天(17、18日),湖南省的大部分地区将有“强降雨”,防鼠形势依然严峻。

  7月13日、14日,卫生部和农业部的专家组先后赴灾区调研。农业部已下拨1000万元,用于灭鼠防灾。

  剧毒鼠药黑市潜流污染大后患多

  早报记者在沿洞庭湖区现场采访发现,目前,防鼠措施较好的大通湖区,人工灭鼠方法较为有效,当地修补了破损的防鼠墙,在通往湖滩的缺口处修建了防鼠沟,而且派专人值守,较为有效地防止了田鼠对农作物的破坏。而岳阳抗灾措施相对薄弱。

  靠近洞庭湖边的岳阳县麻塘镇,当地人称为“春风”的地方,近湖有块开阔的湖滩,鼠灾并不比滨湖村轻,约60%的农作物被毁。村民向早报记者反映,在媒体报道后,当地才开始分发一种蜡块状鼠药,种田多的发了两小袋,种田少的,一袋都不到。

  由于东方田鼠喜食湿润的绿色植物,“不太吃‘蜡块’”,“其他鼠药又不好买,我们又托人去外面买”,“见效快,老鼠一吃就倒。”

  在岳阳县的鹿角镇、麻塘镇、中洲镇的实地采访中,有少数村民认为本地“动作不够快,发的鼠药数量也不够多”。除政府组织的人工灭鼠和集中投放鼠药外,不乏有村民自发地“托人”买鼠药,投放在自家责任田和旱地里,以弥补政府投入的不足。

  这种“又快又毒”的鼠药普受村民欢迎。这种鼠药通常有中间人代为购买,黑市购药的渠道较为隐蔽,村民不愿透露中间人,怕“政府管”。一位麻塘镇村民透露,约1/5的鼠药是村民自己买的。

  同在鼠患重灾区调查的亚热带所鼠类防治专家李波对此颇为担忧,“见效快的鼠药,很可能是地下生产的剧毒鼠药,通过黑市贩卖到农村,如毒鼠强之类,这类是严禁使用的,对环境污染较大,不仅对其他动物产生二次污染,还会在土壤中残留。”

  灭鼠方法不对路会造成“超级抗性鼠”

  洞庭湖的鼠灾引起中央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农业部已下拨1000万元经费,用于灭鼠防灾。但如何将钱花在刀刃上,有关专家仍在研究。

  “溴敌隆、大隆,均属于第二代抗凝血剂,毒性比第一代更强,但对非靶动物的伤害也最大,而且安全性不如第一代。”李波告诉早报记者,如何科学灭鼠的研究,业已展开,大通湖区植保站已储备300只活鼠,用于田鼠对药物敏感性的研究,首次准备拿100只田鼠做实验。

  “如果田鼠敏感性高,就只需要投放浓度较低的第一代抗凝血剂(俗称‘灭鼠灵’),以防鼠类产生很强的抗药性。”李波说,第二代的优势是见效时间短,一般是3-4天,而第一代需要一周左右。但频繁换药,会造成鼠类的抗体增强。据悉,长沙疾控中心专家曾做过城市“黄胸鼠”的抗药性实验,发现了“超级抗性鼠”——对整个抗凝血剂都产生抗体。

  目前,对投放鼠药的量、配比、投饵方法,都亟需专业人员培训,而基层这方面的技术储备不足。亚热带所专家表示,农业、卫生、气象、水利等政府各部门应尽快建立起协调机制,不应“各自为战”,要有联动的反应机制。

  李波称,“早在5月份,亚热带所已向湖南省有关部门通报了东方田鼠大爆发的预警,如果在水位上升前,就采取预防措施,或提前7天投放鼠药,鼠灾就没这么严重了。”(记者 丁仕松)

初审:周军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