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紧急查堵织纹螺 赤潮污染后螺体毒性加大

来源:  2007-07-06 08:23:42
A+A- | 纠错

  胶东在线消息(通讯员 张爱强 记者 谭利明)昨天,烟台市卫生监督所发出预警,要求全市所有餐饮单位不得采购、加工和销售织纹螺,市民如有发现,可拨打电话6602912进行举报。同时,卫生部门提示市民误食织纹螺后,如发生口唇麻木等类似神经系统症状,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据介绍,织纹螺俗称海丝螺、海狮螺、麦螺,其外形特征表现为尾部较尖,螺体细长,长度约1厘米,宽度约0.5厘米。近年来,由于海水养殖及工业废水及生活污水等大量排入,造成海水被毒化。有关资料表明,织纹螺本身无毒,其致命的毒性是在其生长环境中获得的。

  专家指出,织纹螺引起食物中毒的主要毒素是麻痹性贝类毒素,类似于河豚鱼毒素,食用后可引起头晕、呕吐、口唇及手指麻木等中毒症状,潜伏期最短为5分钟,最长为4个小时,一旦中毒,除洗胃等常规治疗外,根本没有特效药,病死率高达15%。因此,市民应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不购买和食用织纹螺。要求在市场内全面查堵织纹螺的销售渠道。

初审:杨胜武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