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中国在保护臭氧层方面发挥了领导作用

来源:新华网  2007-07-01 15:54:30
A+A- | 纠错
  新华网常熟7月1日电(记者陈瑶、孙彬)中国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世界银行和江苏省人民政府1日在江苏省常熟市联合召开了中国全面淘汰全氯氟烃(CFCs)和哈龙总结大会。

  世界银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臭氧秘书处、蒙特利尔议定书多边基金执行委员会等国际机构和双边政府的代表参加了此次大会。

  从2007年7月1日起,中国将停止除必要用途之外的全氯氟烃(CFCs)和哈龙的生产和进口,提前两年半完成履约目标。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说,作为发展中国家中消耗臭氧层物质最大的生产和消费国,到今年7月,中国成功淘汰了约10万吨CFCs生产和消费,淘汰了约8万吨哈龙生产和消费;与CFCs和哈龙相关的8个行业发布了消耗臭氧层物质生产和使用禁令。

  张力军副局长认为,中国取得的成绩,是中国政府和人民以及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的结果。具体有六方面的经验:一是蒙特利尔议定书较好地体现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原则;二是中国政府制定了一个完整的实施方案《中国逐步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国家方案》;三是采取了分行业淘汰的多边基金项目实施方式;四是淘汰活动和产业发展相结合;五是部门间良好的协调合作;六是国际社会提供的大量支持。

  世界银行东亚及太平洋地区可持续发展局副局长罗美妲女士表示,中国是消耗臭氧层物质(ODS)的最大生产国和销售国,但为了保护全球臭氧层,中国政府作出了英明的决定,特别是在推动CFCs和哈龙的淘汰工作中,不断进行技术创新,积极与国际社会合作,不仅提前完成了履约任务而且在具体执行中节约了环境资源,展示了中国在实施蒙特利尔议定书方面的领导作用。

  全氯氟烃(CFCs)和哈龙是严重消耗臭氧层的物质。1987年9月16日,24个国家签订了《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承诺按照规定的时间表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中国于1991年加入《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并在国家环保局设立了履约管理办公室。

初审:李德成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