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利率仅剩1% 烟台95%服装企业迎来退税大考

来源:  2007-06-22 08:09:24
A+A- | 纠错

  胶东在线消息 服装出口行业的的毛利率在3%左右,下调2%的退税率之后,毛利率仅剩1%,将有大批小外贸服装厂关门歇业,大公司的订单也会因为产品价格提高而大幅减少。

  “人民币升值对与服装出口的影响比较缓慢,属于钝刀割肉感觉不出痛来,但是出口退税率猛然下调2个百分点左右一时接受不了。”21日下午,我市最大的服装出口企业绮丽经贸欧美贸易部经理刘晓辉对记者说。

  6月18日,财政部和有关部门发布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低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规定自今年7月1日起,调整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政策,而服装此次包含在内。据了解,调整原因是此类产品容易引起贸易摩擦。

  刘晓晖说:“调整出口退税率去年9月份就进行过一次,但是服装不包含在内,当时国家为减少企业损失,保证政策的平稳过渡,特别规定了三个月的过渡期,当时我们预想下次调整范围肯定包括服装,但是没有过渡期我们没有预料到。尽管此次退税率下调是从7月1日开始执行,但是我们19日才得到消息,所以缓冲的余地很小”。

  据粗略统计,我市95%以上的服装企业以外销为主,年出口额超过目前服装出口行业的毛利率一般在3%左右,而降低2%的出口退税率之后,毛利率仅剩1%。“人民币这两年的连续升值对我们纯粹的外贸服装出口企业每年大约造成1千万美元的损失,而此次的出口退税率下调影响也在1千万美元左右,两千万美元不是一个小数目。通过采取相关措施,我们大约能消化退税率下调1%的影响,也就是说毛利率能维持在2%左右,可以预见此次调整将造成一大批小服装出口企业歇业关门,大一点的服装企业将会损失大量国外订单,业务增长量能维持在15-20%那就相当不错了。”

  当记者问及如何应对时,刘晓晖说:“没有好的办法,目前只有在量上下大功夫,目前我们的业务增长量每年在30%左右,我们也只有保持不低于目前的增长率才能生存下去,而要维持原来的利润,只能在现在的基础上继续增加绝对业务量。好的方法也有,但是实际操作起来很难,就是提高单位产品附加值,相应提高产品价格,但是这需要客户接受才行。据了解,现在越南、缅甸等国的服装越来越吸引全球服装商的眼球,我们跟人家比没有价格优势,因此提高价格很可能将客户逼向这些国家。”

  至于降低劳动成本,提高单位工作效率等措施收效甚微。“目前服装行业是一项成熟的行业,劳动成本生产成本的压缩空间已经很小了,很难有再大的进展。”

  还有一些业内专家提建议说,服装企业要走出去,通过对外投资,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优化资源配置,拓展发展空间,开拓国际市场。刘晓晖认为此路比较难走:“走出去需要合适的时机和地点,从目前来看,国外的形势不见得比国内好,无论是劳动力成本、生产成本、生产技术综合而言没有什么优势,据我了解,我市走出去的服装企业大多颗粒无收”。

  外经贸局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从全局来看,尽管退税率调整会给服装外贸企业带来不利影响,但长远来看有利于调整出口贸易结构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有利于促进汽车、电子、通讯等制造业转移,培植新的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加工出口龙头企业。本报记者孙长波

初审:杨胜武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