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醒植物人靠眨眼摇头写10万字书(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7-06-19 16:06:07
A+A- | 纠错
郑荣洲在病床上

  今年46岁的台湾静宜大学副敎授郑荣洲被发现患有运动神经元疾病,即俗称的“渐冻人”(又被称为清醒的“植物人”,目前尚无根治方法),全身上下仅剩眼睛能眨眼。而他在看护协助下,却以注音符号板写成10万字《无情渐冻有情天》一书,感动所有亲朋好友。

  据“中央社”报道,在郑荣洲人生中正要一展抱负之时,却发现自己走路时常无故跌倒,后经进一步检查被证实患有运动神经元疾病。而原先可以自行开车到学校的他,随着病况的发展连走路都有困难,以至三年半后就坐上轮椅,讲话也不方便。05年因为呼吸困难,他又进行气切手术。

  疗养期间,在看护协助下郑荣洲利用注音符号板逐字由该看护译成文章。不谙繁体中文及注音符号的看护还将每个注音符号加注罗马拼音,遇到同音字就拿出手机查出同音字。而郑荣洲就通过眨眼睛或轻轻摇头来做选择。看护就这样将郑荣洲的想法及理论化成文字。

  从06年3月至今,郑荣洲终于完成这本近10万字的新书《无情渐冻有情天》。书中主要分为四大篇——病前针砭集、病里乾坤、家书及女儿作品、回忆。病前就喜欢针砭时政的他不改本色,即使病中也透过文章发表自己的政治理念。

初审:李刚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