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缺陷比逐年上升 遗传和婚检率下降是主因

来源:  2007-06-14 08:04:18
A+A- | 纠错

  胶东在线消息 生个健康宝宝,是准父母们最大的愿望。但事实是,我市围产儿出生缺陷比例正逐年上升,而遗憾的是很多准父母都不具备防范出生缺陷这方面的意识。预防围产儿出生缺陷,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出生缺陷率逐年上升

  先来看一组数据:

  2004年,我市婴儿活产总数为51243人,出生缺陷发生率为4.53‰,2005年婴儿活产总数为44780人,出生缺陷发生率为5.25‰,2006年婴儿活产总数为43961人,出生缺陷发生率为5.33‰。

  今年我市第一季度活产总数是11673人,出生缺陷人数为62人,出生缺陷率为5.30‰。该统计数据显示,我市患有先天性出生缺陷症的新生儿比例很高,而且有逐年上升的趋势。

  市卫生局有关专家告诉记者:出生缺陷是指婴儿出生时就存在着各身体结构、智力和代谢方面的异常,严重的出生缺陷可导致新生死亡或造成终生残疾,而且出生缺陷和残疾所造成的后果严重甚至是不可逆的。

  有数据显示,倘若我国儿童出生缺陷率降低1%,则每年将为国家节省约60亿的医疗费用。而在儿童出生缺陷病症中,首当其冲的是先天性心脏病,其次分别是唇裂、多指(趾)、神经管缺陷和脑积水。这些缺陷不仅给刚出生的孩子带来了一生的痛苦,同时也给他们的父母带来了一生的遗憾。

  在预防出生缺陷活动上,一位唇裂缺陷儿的母亲告诉记者,“一定要让想要孩子的年轻人都知道这方面的知识,因为生一个有缺陷的孩子对于父母来说太残忍了。”

  三因素可致出生缺陷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儿童出生缺陷呢?卫生局基妇科王淑华科长告诉记者:主要由遗传因素、环境因素以及孕妇自身缺乏防治意识三大因素所导致,其中,遗传因素中婚检率的下降是导致这种儿童出生缺陷重要原因之一。

  王科长介绍说,目前,我市的婚检率仅有7.76%,疾病检出率达14%,出生缺陷率为5.33‰。婚检是控制出生缺陷第一关,但自从不实行强制措施后,婚检率就急剧下降,导致了不少新生儿因各种遗传而产生先天性缺陷。王科长说:“自从2004年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实施以来,我市婚检率大幅下降,使我市的出生缺陷发生率呈现潜在上升的趋势。”

  王科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出生缺陷率逐年上升跟环境因素也是分不开的,其中包括物理、化学以及药物等的影响。例如,孕妇应尽量避免长时间接触电脑等辐射性较强的东西,最好不要在刚装修的室内居住,或吃一些不利于婴儿发育的药品。

  另外,孕妇在孕期缺乏防治意识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王科长告诉记者,“有些怀孕妇女因为抽烟、喝酒等不良的生活习惯,使儿童出生缺陷的几率大大增加。”

  出生缺陷可以预防

  既然出生缺陷问题症结已经明确,那么出生缺陷究竟有没有办法预防?

  记者从妇幼保健科有关负责人处得知,其实有70%的出生缺陷是完全可以预防的。该负责人表示,预防是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主动参加婚检、孕前检查和产前检查是减少出生缺陷的最有效方法;其次是产前筛查,一旦发现有缺陷,可以通过引产的方式来解决;最后,对于已经出生的缺陷儿要早发现,早治疗,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为降低围产儿出生缺陷发生率,近日市卫生局组织妇幼保健院以及市区数家医院积极开展了“健康宝宝、幸福家庭———预防出生缺陷”系列宣传活动。王科长表示,市卫生局目前正在积极筹备建立产前诊断中心,对先天性遗传性疾病进行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同时积极开展对苯丙酮尿症和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症两种先天性疾病的筛查,以此来降低围产儿出生缺陷发生率。

  实习生于明君记者郑野军通讯员王利亮

初审:孙玲姿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