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经济发达 烟台欲破“小马拉大车”格局

来源:齐鲁晚报  2007-01-26 09:05:53
A+A- | 纠错

  胶东在线消息 “等这条隧道开通了,我们坐车十分钟就能直达莱山区的海边了。不像现在,想看海得绕行,至少也需要半个小时。”25日上午,在烟台市红旗东路魁星楼隧道施工现场,家住附近奇山小区的张含章大爷这样告诉记者。

  相对于张大爷的期盼,烟台市建设局高庆波局长有着更深刻的感受:“红旗东路今年年底能竣工,明年整条红旗路通车后,烟台城区原本松散的芝罘、福山、莱山、开发区四区将实现直通,这条路对加速烟台城区融合,壮大市区经济将起到很大作用。”

  据统计,辖有芝罘、莱山、福山、牟平、开发区五区的中心市区虽然地理面积占到了烟台市的五分之一,但各项经济指标在全市的比重却很小,烟台市历年GDP总量的70%以上集中在县域,该市拥有5个全国百强县,这让烟台发达的县域经济出了名,于是,相对较弱的市区经济让身为行政中心的烟台市区有点儿抬不起头。烟台市人大代表安家德向记者坦言:不仅市区与县市之间关系疏远,市内五个区之间的联系也不紧密,“交通和教育就是最明显的两个表现,目前五区之间的公交车互不通行,每个区都有自己的公交公司;教育上同样没有统一的规划,每个区都有自己的第一中学。五区之间在经济上更是各自为战。”

  烟台市区经济的薄弱已经引起了烟台市政府高层及有识之士的关注,1月10日烟台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市委书记孙永春指出,要发展烟台的城市经济,必须把五区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谋求交通体系、基础设施、空间布局等方面的快速对接和紧密融合;正在召开的该市“两会”更是明确提出,要强化大城市、大市区理念,坚持同城统筹、共兴共荣,依托中心市区在区位、港口、科教、人口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发展港口经济、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推动城市经济向高端化发展,增强中心城市对县域和周边的辐射带动能力。据烟台市城市规划科研中心主任张维功介绍,根据市里提出的“中心强化战略”,各区的功能定位已经有了十分明确的划分。

  建设中心城市、壮大市区经济,着力点就是做大交通,烟台市建设局局长高庆波告诉记者,去年11月,连接烟台市中心五区的路提前竣工,完善了五区城市路网结构,更有效“压缩”了五区百姓之间的心理距离;去年3月动工的红旗东、西路通车后将彻底打破城区由于山岭阻隔无法扩展的瓶颈,从地理概念上来看,“大烟台”呼之欲出。

  长期关注烟台城区经济发展的烟台大学经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李晓光博士预测,烟台市区经济发展起来后,不仅仅是发达县域经济上的锦上添花,更重要的是它完善了烟台经济的整体体系,市区与县域之间、各区之间实现了各有分工、配套互补的有机融合。到那时,烟台市的市区经济真正抬起头来了,烟台在实施“东部突破”战略上将大大迈进一步。 郭波 王媛

初审:杨胜武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