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喜庆建校110周年 陈至立发贺信

来源:新华网  2006-09-09 21:55:19
A+A- | 纠错

  新华网北京9月9日电(记者 李江涛)作为中国第一所专门培养管理型人才的高校,北京交通大学9日迎来110周年校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出席庆典大会并讲话,国务委员陈至立发来贺信。

    蒋正华副委员长在大会致辞中说,作为我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主力军,高校拥有齐全的学科、大量的人才、完备的设施,在我国科技进步、自主创新事业中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和义不容辞的责任。他希望,北京交通大学与全国其他高校一道紧紧抓住国家建设和区域、行业发展需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办学体制和科研体制改革,积极为我国自主创新体系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撑。

    交通大学创建于1896年。作为交通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交通大学的前身是清政府为维护中国铁路路权而创办的北京铁路管理传习所,这是中国近现代历史上第一所专门培养管理型人才的高校,也是中国近代铁路管理、电信教育的发祥地。1921年学校与上海工业专门学校、唐山工业专门学校合并组建交通大学。1923年交通大学改组后,北京分校更名为北京交通大学。1950年学校定名北方交通大学,由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任校长。2003年,学校恢复使用北京交通大学校名。

    110年来,北京交大为国家培养了10万专门建设人才,在交通运输管理和信息通信领域具有较强的办学实力。学校培养了我国第一批交通运输领域的硕士生、博士生,出版了我国第一部交通运输领域的学术专著,建立国内第一个GSM—R网络,研制出世界首台互联网IPV6无线路由器和中国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传感器网络,交通运输管理和信息通信被列为我国第一批国家重点学科。

    近年来,学校注重以服务铁路为己任。交通运输、电子通信作为学校的两大强势学科,为我国铁路发展提供了大量科研和人才支持。学校共承担青藏铁路项目近40项,合同金额达2800余万元。涉及青藏铁路众多重要建设项目:如信息化、高原冻土施工及生态保护、青藏线无线移动通信及测控技术、高原铁路运营组织等。学校围绕奥运交通研制的LCF—100型CDT超速防护车展设备是唯一在国内使用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产超速防护设备,已在北京地铁一号线和环线推广应用100多台。

    2006年,北京交大的“大城市交通拥堵瓶颈的基础科学问题研究”和“一体化可信网络与普适服务体系下基础理论研究”获得国家“973计划”立项,高自友、张宏科教授分别担任首席科学家。这标志着北京交大在交通运输、电子通信基础理论研究领域进入一个崭新发展时期。

初审:周军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