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动《马赛曲》!” 法国人对改国歌说不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2005-07-30 09:07:39
A+A- | 纠错

  18世纪末爆发的法国大革命留给后人一曲振奋人心、斗志昂扬的《马赛曲》。1795年,《马赛曲》被正式定为法国国歌。

    随着时间的变迁,有人认为《马赛曲》的歌词已经“时过境迁”,于是提出更改歌词的要求。对此,法国政界人士代表近日聚集一堂进行了专门讨论。但除了少数人认为歌词“过时”外,大多数与会代表一致反对修改国歌歌词。

    ***“别动我们的《马赛曲》”

    5日,法国政界人士代表齐聚巴黎,参加了由法国社会党代表安德烈·瓦利尼组织的关于国歌《马赛曲》的讨论会。讨论会旨在通过历史、法律、艺术以及情感等角度,对国歌《马赛曲》的内涵和意义等进行探讨。

    与会政界代表一致抗议任何形式的修改国歌歌词的提议,并认为法国人应该为这首革命歌曲感到骄傲。

    “正如历史无法改写一样,我们也不能重写国歌以迎合当代人的口味,”会议主席让-路易·德勃雷说。

    瓦利尼则认为,国歌不仅仅是对过去的纪念。除了体育比赛和纪念活动等,《马赛曲》应该在更多的场合演奏。他甚至建议,学校和高校在每周一早晨都应该播放国歌。

    ***也有异议

    在会议期间,尽管大多数人认为国歌应该保持原来的样子,但是仍有少数人公开指责国歌歌词内容斗争性太强。当乐队在讨论会上奏响《马赛曲》时,他们表示听到国歌“令人毛骨悚然”,并且“一直情绪化”。

    “我们必须保留国歌的歌词……但是,也许我们应该加入一些维护和平价值的内容,”隆勒索涅市的副市长雅克·佩利萨尔表说。“法国小姐”评选委员会主席热纳维耶夫·德丰特奈甚至提出了国歌歌词的具体修改方案。

    作为社团组织代表出席会议的教师菲利普·达克尔蒙特则认为,对学生们解释国歌中一些歌词非常困难。

    ***革命之歌

    《马赛曲》得名于法国南部港口城市马赛。法国大革命期间,马赛士兵就是一路高歌《马赛曲》挺进巴黎的。

    《马赛曲》创作于1792年,歌曲作者克洛德·约瑟夫·鲁热·德莱尔在一夜间就完成了创作。

    1795年,《马赛曲》被定为法国国歌。尽管后来曾数次遭到拿破仑和拿破仑三世的禁令,但《马赛曲》最终于1879年再次被恢复为国歌,并一直延续至今。

    据法新社报道,最近一次民意调查显示,72%的法国人对将《马赛曲》定为国歌表示满意。他们认为这首歌能够唤起人们的爱国心,非常鼓舞人,并表示喜欢唱国歌。超过三分之二的法国人说,他们熟知国歌的歌词。

    但在30岁以下的被调查对象中,《马赛曲》的受欢迎程度明显偏低,只有56%的人表示喜欢国歌。(新华网特稿)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