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大病 呼唤建立切实有效的医疗保障体系

来源:烟台晚报  2004-10-24 09:42:00
A+A- | 纠错

  胶东在线消息 调查导读:人们常说“有什么别有病”,“谁病也别让孩子病”,但“天有不测风云”,现实中,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脑瘫……这些重大疾病落到少儿身上的事时有耳闻,在这些重大疾病面前,孩子们稚嫩的躯体不堪一击,而沉重的治疗费用,也压弯了病童家长的腰;很多家长面对有希望治愈的孩子,最终也只能无奈地放弃治疗,眼睁睁看着可爱的小生命在病痛的折磨中慢慢凋谢……

  目前,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正逐步覆盖更多的劳动者,但牵动父母心的孩子们却在这张社保网络之外,而商业保险也无法为他们提供一份高枕无忧的完善保障。那么,社会应该怎样为这些最应该关爱呵护的人群建立切实有效的医疗保障体系?

  少儿大病费

  压弯家长腰

  21日上午11时许,记者在毓璜顶医院见到小月茂时,6岁的他由于长时间用激素,原本瘦小的脸有些发“胖”。见有陌生人来访,他那天真无邪的眼睛看着记者,因刚打完吊瓶,小手上还贴着胶布。看着懵懵懂懂的儿子,小月茂的母亲眼里充满了无限怜爱。

  灾难降临之前,在蓬莱市大季家村,这原本是个幸福的三口之家。母亲刘女士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除忙农活之外,还给人打工,每月有四五百元的收入;父亲上班,每月有千八百元的收入。尽管家底薄,但由于勤俭持家,夫妻二人生活得和谐美满,儿子的出生更给这个家庭增添了快乐。噩梦发生在去年8月22日,那天,小月茂不小心,被角铁碰破了头,母亲在将他送往医院的路上,发现血一直止不住。伤口包扎好后一天天地愈合,小月茂的脸色却一直不对劲,嘴唇变得发白;母亲认为是前段时间流血过多的缘故,也没太放在心上。过了不几天,晚上给孩子脱衣服,刘女士发现儿子身上有几个红点,认为是痱子之类的东西,也没太在意。可是,原本调皮好动的儿子,却一天天变懒,脸色苍白,一天不如一天。有一天,在外做医生的同村人回老家,发现她儿子脸色不对,并见其身上有血点,遂建议说,“你儿子可能有血液方面的毛病,赶快到医院看看。”等到毓璜项医院一查,小月茂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初获这一消息,一家人陷入了绝望,母亲只知道守在儿子身边哭个不停,儿子则惨白着小脸看着伤心的母亲……后来,听说此病可以治,但医药费高得惊人。一听孩子还有救,夫妻二人就有了希望,决定“即使砸锅卖铁也要治好孩子”。可是,出乎他们意料的是,治疗此种疾病,医药费简直就是一个“无底洞”,住院114天,就花掉六七万元,使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负债累累。儿子出院后,按要求每隔3个月需要化疗一次,化疗一次大约住院1个月,每次住院费用均在二三万元。而现如今,他们能借的亲戚都借过了。由于无钱为儿子治病,曾一度中断过治疗。今年3月份,在本报的呼吁下,社会捐款2万多元,孩子的病才得以维持治疗。

  小月茂的姥姥因为心疼孩子,旧病复发,但钱都用于医治孩子了,再无多余的钱用于她看病,今年上半年,老人家带着无限的眷恋和牵挂,离开了人世。

  日前,小月茂再次入院化疗,刘女士告诉记者,“这次先交了2000元的住院费,平时化疗用的钱,都是医院要一点,家里设法凑一点……”

  自从儿子患上此病,她辞掉了工作,全身心都靠在儿子身边;每当儿子的小胳膊上扎上输液针头时,她总是眼睛定定地盯着药液一滴滴地从吊瓶里流入儿子体内,眼神中充满着无限的期望……

  记者调查了解到,因孩子得重病而使家庭陷入困境的不在少数。据毓璜顶医院血液科初主任介绍,白血病,又称“血癌”,是儿童恶性肿瘤中发病率最高的一种;该科每年接治的患者五六十人。但此病疗程长,一般在3—5年;费用高,一个疗程下来,费用一般都在二三万元,整个疗程治下来,费用大约在二三十万元。这使得许多家长“望而生畏”,到最后,能坚持治疗的就很少。在日常工作中,医生就经常遇到患儿因经济原因中断治疗的情况,每当这时,医生内心非常痛心,初主任说:“有些疾病不是不能治疗,眼睁睁地看着孩子因为没钱治病而走向死亡,心里真是不好受。”更让人心痛的是,有一半的家长一听是白血病,便默默地领着孩子回家了。这一回,孩子自然意味着只有死路一条……

  商业保险

  难扛保障大旗

  据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人员介绍,我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覆盖面正在不断扩展,到9月底,参保人员达到85万,比去年同期增加7万人。参保人员除享受基本医疗保险之外,同时还可享受大额医疗救助;在每个医疗年度内,可享受最高数额为15万元的医疗救助。据悉,今年1———9月份,全市已支出4个多亿的资金用于参保人员的医疗保险待遇。为了适应新的形势,今年2月,我市还将灵活就业人员也纳入到了基本医疗保险范畴。但是,对于少儿的医疗保险,和全国各地一样,目前我市社会保障部门还没有相关的政策。

  儿童看病遭遇医保空白,家长只能寄希望于商业保险。那么,商业保险能为儿童提供怎样的医疗保障呢?记者从我市几家保险公司了解到,商业保险在少儿险方面有不少险种设计,如中国人寿保险公司专为少儿开设了3种重大疾病保险:康宁终身保险、康宁定期保险和康恒重大疾病保险,只要出生满30天的孩子均可投保;这3种重大疾病保险是针对少儿癌症、脑中风、肝炎、高残等10种大病而设的。另外,多数保险公司还针对在校学生、幼儿园入托的孩子设置了团体“平安险”,学生在出现疾病住院、意外伤害时可以获得一定的保障。

  少儿普通医疗费保险,保险公司一般只以附加险的形式提供,也就是说,少儿只有先购买了一份主险,如长期寿险等,才能购买附加险,获得医疗保障。这些附加险有年龄的限制,即险种不同,限制的年龄则有不同。如附加住院医疗保险,只有孩子年满6周岁才可投保;附加残疾保险需孩子年满3周岁,附加意外伤害医疗保险、附加意外伤害医疗生活津贴保险等需孩子出生满6个月。

  尽管商业保险提供的险种不少,但出于对保险风险控制的要求,各大保险公司现在对这类短期险也只接受团体投保。对于3岁以下的孩子来说,家长一般只能在购买长期寿险的前提下,购买附加险来为孩子的大病作保障。而一些大型主险往往是收入较低的工薪家庭不敢考虑的。现有的3个重大疾病险也主要针对健康体,已患有重大疾病的儿童则是要被拒之门外的。

  记者了解到,即使有相应的险种,保险公司对于先天性心脏病这样的先天性疾病也是不予理赔的,已经患病的儿童更是不可能买到保险。而即使孩子事先投了保险,但保险公司在一定期限内理赔后,就不再负责了。

  另外,商业保险在少儿险方面的设计,还带有种种免除责任和限制;商业保险对于入院前的门诊检查化验往往不予报销。这就使得少儿医疗保险问题,无法从根本上得以解决。由此,不难看出,仅仅依靠商业保险的力量,是无法向少儿提供完善的医疗保障的。

  儿童医保

  只差有人“张罗”

  目前,统观全市现有的对于大病儿童的帮助,不外乎3种形式:医院减免,政府、红十字会等的救助和社会各界的捐助。通过这些方式,尽管有些孩子获得了继续再治疗的机会,但是,与所有大病少儿的高额医药费相比,这简直就是杯水车薪!试想想,在这中间,政府的补贴其实是很少的,社会各界的捐助偶然性又很大,而医疗机构由于自身经营的要求,也不可能完全承担大病儿童的医疗问题。

  另外,随着大气污染等原因,血液病等大病在儿童中的发病率较高,而这些大病儿童的医疗费用远不是一个家庭可以承受的。在这种状况下,只有社会上建立大病统筹,把少儿纳入保障范围之内,才能使大病少儿尽可能得到医治。因此,少儿医保空白亟待填补!

  记者调查了解到,其实,在政府财力有限的情况下,“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互助基金形式可以较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只要有人来“张罗”。

  市红十字会办公室有关人员介绍说,我市各级红十字会对一些身患大病、家庭又无力承担救治费用的儿童有时也开展一些捐助活动,但这种活动的救助毕竟十分有限。在儿童医疗救助的问题上,上海市探索出了一个有效的方法: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上海就已初步建立了青少儿的社会医疗统筹基金,现在经过多年运作,已经较为成熟。它由政府牵头,每个少儿每年缴纳50-60元的费用,再加上社会各界的爱心捐助等,由红十字会统一管理,政府的卫生、财政等部门进行监督。目前上海全市0至18岁的未成年人中,有98%参加了该基金。加入该基金无需检查身体,恶性疾病患儿同样可以参加。当参加保险的儿童发生规定的保险事故时,就可从统筹中得到帮助。

  另据了解,目前,其他省市有的也已酝酿出台了地方性法规,将少年儿童纳入医保范围。

  那么,我市能否借鉴上海的经验,建立“少儿大病医疗保障”,惠及孩子们呢?当然,这是一个社会问题,不仅需要政府的协调,也需要民政、教育部门的配合和媒体的宣传引导,更重要的是,它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共同支持。为了所有的病儿都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为了所有的孩子能够健康成长,我们热切期待着这一天的早日到来。(记者 于君)

初审:孙玲姿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