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次出现类型特别前所未见 神秘电波疑来自外星

来源:新闻晨报   2004-09-03 08:23:49
A+A- | 纠错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对外星生命充满好奇,业余天文爱好者经常为收到某些微弱的短波无线电信号而欣喜若狂。而据英国媒体9月2日报道,一些科学家最近也因为一个奇怪的无线电信号而激动万分,通过近一年的分析,他们认为,那个信号的频率刚好与人类为寻找外星文明而发射出去的信号频率相同,很可能是迄今为止人类收到的第一个来自外星的问候。

    频率与人类对外发出的问候相同

    一个探索外星生命的欧美科学家联合小组认为,他们去年通过射电望远镜所截获的一个无线电信号极有可能是外星人发出的。2003年2月,这个科学家小组将一个世界上最大、最敏感的射电望远镜“阿雷赛博”安置在波多黎各的一个火山口中,通过这个巨大而先进的仪器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监视浩瀚的太空,不放过任何可疑信号。

    英国《每日电讯报》在2日的报道中说,自从“阿雷赛博”开始工作以来,科学家们已经在同一区域两次收到相同的神秘无线电信号,这一现象引起了科学家的好奇,他们开始全力以赴要弄清楚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经过近一年的分析研究,科学家们终于得出了初步结论,近期的《新科学家》杂志对此进行了报道。报道称,科学家们发现了一个有趣的事实———以前收到的奇怪信号都是一次性的,转瞬即逝,惟独这一个信号不但不消失,反而有逐渐加强的趋势。研究人员说,那个“谜一样的”信号已经在3个不同地区被科学家探测到了。

    更重要的是,这个代号为SHGb02+14a的疑似外星生命信号的频率大约为1420兆赫。此前,一些天文学家就认为,如果外星人想发信号表明他们的存在,他们很可能会使用这个频段的信号,参与寻找外星生命的科学家因此定期在此频段向太空发送地球信息。此次这一神秘信号的出现,不由得使一些人联想为是外星人对人类问候的回复。

    科学家认为并非自然现象或假象

    《新科学家》杂志报道的内容究竟意味着什么?解释是多种多样的。有人认为,这可能是一种人们还不了解的天文现象;有人认为,这可能只是科学家在工作中出了问题,比如说,那个信号可能是望远镜运行时因小故障而出现的假象。

    不过,“在家搜寻外星生命”项目组的天文学家认为,这个神秘的信号不是自然现象或假象,它是该组织成立以来所找到的最有可能来自外星文明的信号。

    “在家搜寻外星生命”是一个利用全球数百万台个人电脑共同寻找外星文明的庞大科学计划,每一个参加者都可以通过下载并运行屏幕保护程序的方式,让自己的计算机参与检测外星文明发出的微弱信号的工作。而所有信号都是“阿雷赛博”射电望远镜收集到的。

    “在家搜寻外星生命”项目组成员、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研究射电天文学的丹·沃瑟默博士说:“这个神秘的信号是迄今为止‘在家搜寻外星生命’所发现的最有意思的信号。不过,我们并没有高兴得忘乎所以,我们在继续对它进行观察。”

    来自1000光年外总长不足1分钟

    《新科学家》文章还透露,这个神秘的信号发自双鱼星座和白羊星座之间的某个地方,在那一区域,目前还没有发现距离在1000光年以内的明显的恒星或行星体系,这个无线电信号也十分微弱。

    寻找外星生命项目组的埃里克·科波拉博士表示:“我们正在寻找那些强劲的‘智能’信号,这个神秘的信号显然没有做到这一点。不过,它不够强劲也许是因为它的发射源离我们太远了。”

    科波拉认为,目前这个疑似外星生命信号已被证明与地球上的无线电干扰信号或杂波不同,它也不像是目前已知的任何天文现象的产物。换句话说,尽管不能肯定这个神秘信号就是外星人所发,但它的确很特别,到底是什么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据悉,到目前为止,被科学家们多次截获的这个神秘信号加起来还不足一分钟,因此,天文学家还无法对它进行真正意义上的分析。

    新闻背景

    “在家搜寻外星生命”计划

    “在家搜寻外星生命”计划(SETI@home)是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与世界各地的电脑用户正在联合进行的民间科研计划,它通过网络利用世界各地的个人电脑进行外星文明搜寻活动,个人电脑用户可以下载SETI@home软件参与其中。

    SETI@home软件是一个很特别的屏幕保护程序,和其他的屏幕保护程序一样,在电脑用户不使用计算机时自动启动,当用户再次开始使用计算机时,它会自动关闭。SETI@home的工作是间断式的,它利用世界各地个人电脑的空闲时间工作,帮助世界上的巨型望远镜分析数据,寻找外星文明。

    通过SETI@HOME,每个参加者可以下载一小部分由“阿雷赛博”(Arecibo)射电望远镜收集到的数据,通过运行屏幕保护程序的方式使自己的计算机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数百万网民用自己的电脑联合进行计算和分析数据工作,获得了比目前任何一台超级计算机更强的处理能力。

    观点

    怀疑论:很可能又犯了老错误

    在一些科学家相信SHGb02+14a很有可能来自外星文明的同时,一些资深科学家也对此表示了怀疑。

    英国巴斯大学的乔丝琳·贝尔·伯内尔博士说:“这个神秘信号也许只是一种自然现象,是一种此前我们所不了解的自然现象。把它当作外星生命信号很可能会犯我当年犯过的错误。”

    1967年,伯内尔博士观察到了一个脉冲无线电信号。当时,她和研究小组成员都认为,这个信号来自外星文明。但后来,这个信号被证实来自一个迅速崩溃的恒星,是一种自然现象的副产品。

    “在家搜寻外星生命”项目负责人戴维·安德森也怀疑这个神秘信号与外星生命无关,不过,他依然对这个信号感到非常好奇。安德森对《新科学家》记者说:“即使它不是来自外星文明,我们也会继续对它进行精确的跟踪观察,以弄清究竟。”

    另外,哈佛大学天文学家保罗·霍洛威茨也在寻找外星文明,不过,他用的是光学望远镜。霍洛威茨认为,仅仅依靠飘忽不定的无线电信号来寻找外星生命是靠不住的。

    新视角:在地球上找外星文明

    在科学家们正为这个信号是不是来自外星文明而争论不休的时候,一份新的关于寻找外星文明信息的分析报告出台了。该报告称,与发送耗能高而不可靠的无线电信号相比,外星人可能会通过更有效的方法来传递信息,比如送出“包含大量信息的漂流瓶”。

    从《自然》杂志上新近发表的一篇文章来看,我们与其到太空中搜寻外星生命信息,还不如就在地球上探求外星生命遗迹。

    这篇文章是美国新泽西州立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博士乔治·怀特和克里斯托弗·罗斯撰写的。怀特和罗斯在文中指出,如果我们想证明地球生命并不孤独,我们最好在自己的星球上多下工夫。根据他们的计算,撞击地球的小行星、流星等有可能将一些地外文明的信息留在了地球深处,从那里找外星生命的痕迹要比到太空中去寻找效率高得多。

    罗斯教授说:“发射无线电信号就像我们使用手电筒,越到远处信号越微弱,能量消散非常快。”怀特和罗斯说,如果要向10000光年以外的地方传递信息,发射无线电信号显然是不划算的,因为,无线电信号如果要在10000光年以外仍能被探测到,其所需能量将比送出其他物体多成千上万倍。

    因此,怀特和罗斯认为,通过搜集无线电信号来寻找外星生命,希望极其渺茫。 (新闻晨报/作者:□国仁)

初审:孙玲姿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