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蒂芬•霍金改变看法:黑洞吞噬信息还能放出来

来源:科技日报   2004-07-16 09:23:57
A+A- | 纠错

  科技日报伦敦7月14日电 据最新一期《新科学家》杂志报道,英国科学家斯蒂芬·霍金将在下周于爱尔兰举行的一次国际会议上介绍他的一个新观点,黑洞似乎并非吞噬一切,它会让其中的一些信息逃逸出来。这与他近30年前提出的黑洞摧毁陷入其中的所有物质的看法出现矛盾。霍金表示,他以前可能错了。

    1976年,霍金通过计算认为,黑洞形成后即开始通过辐射丧失质量。然而在这种所谓的“霍金辐射”中并不包含黑洞中有关物质的任何信息。一旦黑洞消失,所有信息也将全部丧失。这一观点与量子物理的信息理论相矛盾。当时霍金认为,可能是黑洞强大的引力场,打破了量子物理定律。

    现在,霍金对此有了新的发现。虽然他尚未公布新发现的有关细节,但从此前他在剑桥大学研讨会的发言中,却可了解大致轮廓。据参加过这次研讨会的物理学家加里·吉本斯说,霍金现在所说的黑洞与传统的黑洞不同,它没有将里面的一切隐藏起来的一个明确的视界(黑洞边界)。反之,在经过长时间辐射后,它们最终会将里面的信息释放出来。在下周召开的国际会议上,霍金将专门对此进行介绍,这或许是解决“黑洞信息难题”的一个办法。

    据称,围绕黑洞信息问题,霍金曾与加利福尼亚技术研究所的约翰·普雷斯凯尔打过一个赌。霍金当时认为,被黑洞吞噬的信息永远都不会显示出来。现在他既然改变了这一看法,那么他也将因此而输给普雷斯凯尔一部百科全书。 郑晓春

初审:孙玲姿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