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山东最高科学技术奖揭晓 彭实戈获50万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2004-07-09 11:24:29
A+A- | 纠错

  生活日报7月8日讯(记者 蒋波 实习生 王小燕)“2003年度山东省最高科学技术奖”今天揭晓,山东大学数学研究所所长、金融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彭实戈教授成为惟一一名获奖者,同时获得50万元奖金。

  根据《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经省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严格评审和省科技厅审核,省政府决定,授予山东大学彭实戈教授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奖金50万元。在今天下午召开的全省科学技术大会上,省委书记张高丽亲自向彭实戈教授颁了奖。

  彭实戈教授的“倒向随机微分方程”、“非线性Feynman-kac公式”和“随机最优控制一般最大化原理”三项重要研究成果,使他被誉为国际上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研究领域的“开创者”和“带头人”,其理论也被认为奠定了“金融数学”这门20世纪80年代刚刚兴起的边缘科学的理论基础,并为新型金融工具的研究和开发,以及“金融工程”学科的发展提供了方法论。1993年,彭实戈在调查、了解我国期货市场情况后,敏锐地发现我国期权期货交易中存在的一些严重问题。运用“倒向随机微分方程”计算的结果,他预计我们每做一单交易,胜算不超过30%,这必然造成我国资金的大量流失。出于学者的社会责任感,彭实戈立即提笔写了两封信,一封由当时的山东大学校长潘承洞转呈省政府,另一封递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并亲赴北京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领导表达自己的意见。不久,山东就停止了境外期货交易,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也很快发文转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采取相应措施,叫停了境外期货交易,避免了国有资产的大量流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由此启动了由彭实戈教授作为第一负责人的国家“九五”重大项目《金融数学、金融工程、金融管理》,直接推动了我国金融数学这一交叉学科的兴起和发展。

初审:孙玲姿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