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上民声 > 民生聚焦

开启2倍速!奔向制造强市!烟台实体经济活力四射

胶东在线 2022-12-27 11:04:56

  胶东在线12月12日讯(记者 贾楚航 李刚) MDI产能全球第一,自主研发中国首个原创性ADC新药和全球首创双靶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生物新药,亚洲最大的葡萄酒生产企业,国内唯一一家同时为波音、空客供应航空产品,发布全球第一款8微米红外热成像探测器芯片……这些牛气冲天的成绩,全部由烟台的企业创造。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根基。烟台因港而立,因工业而兴。党的十八大以来,烟台市坚定不移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推动传统产业现代化、新兴产业规模化,着力打造烟台制造“升级版”。

  优势+努力,规上工业进账全省居首

实体经济(1)288

  早在一百多年前,烟台就诞生了山东第一个民族资本经营的采金矿场、中国第一个工业化葡萄酒生产厂。作为我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之一,烟台拥有门类齐全、优势突出、配套完善的制造业体系。

  目前,烟台工业涉及37个大类,形成了5个千亿级、17个百亿级产业集群,57种产品技术水平和市场占有率国内行业第一。全市近五成生产总值和税收、六成以上实际利用外资、七成以上劳动就业、九成以上进出口来自规模以上工业。万华、杰瑞、玲珑、招金、南山铝业、中集来福士等一大批业内影响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技术水平领先的知名企业成为烟台制造业响当当的名片。

  数据显示,最近十年,烟台全市工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2311亿元上升至2021年的3100亿元。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005.1亿元、利润583亿元,先进制造业发展指数居全国百强市第一方阵。

  作为全国制造业强市,今年8月,烟台再度发力,启动实施企业倍增计划,筛选了200家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作为重点倍增培育企业,在倍增发展、创新发展、链式发展、融合发展、绿色发展等十个方面给予企业重点支持,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占有率,实现企业内涵式倍增发展,推动全市先进制造业再上新台阶。

  今年1-8月,烟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1%,高于全国、全省7.5、6.1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保持全省首位增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460.82亿元、增长11.63%,总额居全省首位。

   “集群+链条”,夯实产业根基

  德国汉高、香港德瑞新能源、深圳康佳集团……今年8月16日,烟台全市重点产业链招商项目集中签约,吸引了众多行业龙头及协会负责人参会。总投资346亿元的25个产业链招商项目集中签约落地,涉及清洁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石化及化工新材料、消费电子等重点产业链。

  而众多企业之所以选择烟台,愿与烟台共赢发展,一个重要原因,是烟台市正大力推动产业链发展,坚持横向放大集群总量,纵向拉长产业链条,构建产业垂直生态体系。

  近年来,烟台通过大力实施“9+N”制造业集聚培育工程,推动了石化及化工新材料、汽车、黄金精深加工、葡萄酒等16条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

  2021年,全市“9+N”产业产值达到7571亿元,培育出绿色石化、有色及贵金属、高端装备、电子信息4个千亿级和汽车、食品精深加工、生物医药、清洁能源4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形成了开发区化工新材料、蓬莱海上风电装备、福山汽车零部件、龙口高端交通铝材、芝罘环境控制装备5个省级特色产业集群,生物医药产业、先进结构材料产业入选全国首批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大国重器,闪耀烟台力量

实体经济(1)1386_副本

  12月9日,烟台海阳实施我国首次海上热发射,以“一箭14星”的方式,将吉林一号高分03D47-50星、丰台少年二号卫星等14颗卫星精准送入预定轨道,首飞取得圆满成功。

  此前的10月7日晚,烟台海阳实施了我国首次固体运载火箭近岸海上卫星发射,一箭双星,将两颗北斗导航卫星送入轨道。当晚,数十万烟台民众共同见证了我国航天事业刷新历史的高光时刻。

  三年前,烟台市抢抓我国首次海上发射成功机遇,铺陈布局、落子成势,启动东方航天港重大工程建设。眼下,东方航天港商用航天、高新区卫星研发制造及应用、高端装备制造和航空新材料三大板块逐步成型、突破发展。目前,烟台市拥有航空航天产业关联企业34户,拥有航天513所、山东长征火箭、东方蓝天钛金科技、南山铝业等龙头企业,拥有国家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山东烟台数据与应用中心、山东省微纳卫星技术创新中心等重点科创中心6个。

  类似“大国重器”中贡献烟台智慧的企业并不少。由中集来福士自主研发设计的“蓝鲸1号”和“蓝鲸2号”,是目前全球最大、钻井深度最深的半潜式海上钻井平台,已在南海顺利完成两轮可燃冰试采任务,将我国深水油气勘探开发能力带入世界先进行列;由杰瑞集团研发的世界首台4500型压裂车“阿波罗”,将中国页岩气开发带入涡轮压裂时代,使我国成为现存涡轮压裂车单机功率最大的国家。

  位于烟台黄渤海新区的空天海战略装备制造产业园,作为“空天海国家战略装备智造城”核心区的先导板块,也将目标瞄准了国家重要的战略装备制造基地。截至目前,产业园已累计引进重点产业项目20个,总投资150亿元。

  数据显示,目前烟台全市先后培育出中国企业500强企业3家、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6家、百亿级企业14家、上市企业58家,以及15家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8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7家省级独角兽企业、200家瞪羚企业、593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正是这些来自烟台的优秀企业,为神舟系列飞船、国产大飞机、高铁、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等“上天入海”国之重器作出了重要贡献。

  再接再厉,一往无前。烟台工业大市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锚定“1+233”工作体系,凝心聚力“走在前、开新局”,向质效双优的制造业强市坚定迈进!

初审:栾芸
复审:宋君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声明:本栏目版权归胶东在线网站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任何单位及个人对栏目内所有内容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民声平台使用情况意见反馈 热线电话:0535-6690002 责任编辑:孙伶姿 宋君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更多资讯请关注
网上民声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