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上民声 > 民生聚焦

5G基站10915个!烟台“新基建”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胶东在线 2021-12-06 11:04:44
2_副本1

  胶东在线12月1日讯(记者 邬勇 孙子妍 摄影 李刚)对广大企业尤其中小企业来说,抢抓机遇用数字化赋能企业转型发展,已经成为共识与趋势。烟台在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有哪些措施和政策?12月1日,烟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进一步优化环境激发活力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烟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宏答记者问。

微信图片_20211201103840
烟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宏

  张宏表示,烟台是工业大市,工业基础好、应用场景丰富,但是中小企业在面对数字化转型方面确实还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困惑与制约。我市通过新基建强基、新智造应用、新生态培育等方面的措施与支持政策,逐步引导中小企业提高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不断增强发展韧性和核心竞争力。

  加快5G网络布局,为企业转型提供数字土壤

  推动建设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截至10月底,全市新建5G基站5345个,累计开通5G基站10915个,居全省第一梯队。

  深化5G网络技术与应用融合,围绕5G+工业互联网、智慧医疗、5G+智慧农业、5G+智慧海洋等重点领域推广打造了近百项应用项目,8个项目获评省级5G试点示范项目;烟台成为山东省5G网络示范区。

  滚动实施“千企技改”,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

  引导企业积极实施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产链上云,每年打造100个智能化改造示范企业。对企业实施的整生产线、整车间、整工厂智能化改造项目,分别给予设备投资(含软件)5%、7%、10%的奖补,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对国家认定的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一次性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

  构建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引导企业数字化转型

  汇聚培育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服务和解决方案等优秀生态企业,对免费为我市制造业企业提供工业产品全业务流程服务、年服务企业数量超过500家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连续三年每年给予最高2000万元奖励,提高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积极性和服务商的服务能力。

  鼓励中小企业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发展供应链管理、共享制造等,实现从提供产品向提供“产品+服务”整体解决方案转变,对认定的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项目给予最高200万元一次性奖励。

  开展系列供需对接、智能化诊断行动,大力推动中小企业基础设施、平台系统、业务能力、工业设备等上云步伐,设立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鼓励支持企业上云。每年评选一批市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和应用示范项目,分别给予最高60万元和40万元奖励。

初审:栾芸
复审:宋君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声明:本栏目版权归胶东在线网站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任何单位及个人对栏目内所有内容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民声平台使用情况意见反馈 热线电话:0535-6690002 责任编辑:孙伶姿 宋君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更多资讯请关注
网上民声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