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上民声 > 烟台供电 > 电亮生活

烟台供电公司:“智慧工地”让基建管理“耳聪目明”

胶东在线 2021-10-14 16:01:20

  胶东在线10月14日讯(通讯员 马学利 王云涛)和印象中机器轰鸣、尘土飞扬的施工场景不同,在国网烟台供电公司海缆运检中心项目建设现场,刚洒过水的地面,看不到扬尘,空气凉爽清新;门口的扬尘噪声监控设备正在实时监测;不远处,大型塔吊正在有条不紊地运送材料;近处,雾炮机、喷淋系统在自动喷洒水雾,降低扬尘污染。“智慧工地”系统中的扬尘噪音环境监测子系统,对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的气象参数、扬尘参数等进行实时监测并进行分时段统计,实现对工程施工现场扬尘污染等监控、监测的远程化、可视化。项目管理人员可以通过PC端、移动数据端实时查看项目现场情况,即时优化施工管理措施。

  “智慧工地”让管理更精细

  劳务工人“刷脸上下班”、VR沉浸式安全教育、工地现场可视化管理……烟台供电公司海缆运检中心智慧工地系统涵盖了项目总览数据板块、进度管理、安全管理、劳务管理、质量管理等10个模块,对这些管理模块的应用,有效降低管理成本,减少管理程序,提高现场决策能力和管理效率。同时,工作人员利用大数据分析,规范了现场工人实名制管理,有效防范了用工风险,实现了信息实时联动。通过系统应用海缆中心消除了40%预算外变更,造价估算耗时缩短80%,有效提升了管理效率。

照片3

  智慧工地筑牢安全防线

  海缆运检中心项目占地30亩,一期建设综合楼一栋共4600平方米,项目位于蓬莱区,周边有多个大中型企业,务工人员多环境复杂,人员巡检难度大。

  为此,“智慧工地”管理团队自主研发的AI算法与劳务实名制系统对接,在工人进场时实现信息收集、共享和使用,降低劳务纠纷风险;通过智能识别安全帽及反光衣穿戴等情况,加强特殊工种区域管理,提高防护用具穿戴率,施工全过程未发生一起安全事件;通过智能识别员工越界、外来人员入侵行为,规范施工区域安全管理,有效处理安全隐患事件6项,为施工现场提供了可靠保障。

  另外,“智慧工地”建设注重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从施工准备到竣工交付,为安全管理提供信息化、全过程的整体解决方案。通过施工安全计算软件消除准备阶段安全隐患;通过智能WiFi系统、进场教育系统等进行安全教育,提高进场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能力;通过塔机安全监控系统、吊钩视频、施工升降机安全监控系统、深基坑监测、模板支架监测等保障安全施工,通过移动巡查、安全台账管理等实现安全检查,全方位为施工安全保驾护航。

  “智慧工地”告别“粉尘漫天”

  “智慧工地”环境监测子系统包含了高压水枪、喷淋设备、雾炮机等一系列硬件和软件设施,设备终端可以根据设定的环境监测阈值,与施工现场的喷淋装置数据联动,从而自动进行空气检测、降尘喷雾。

  管理人员可以远程进行操控,通过手机APP端的智慧联动,远程操控扬尘治理设备,温度、湿度、PM2.5、风力、风向、噪音等数据,每一个区域、每一个时间段都尽在掌握。另外智慧工地的“大脑”系统还可以进行数据收集,进行智能化分析,从而确定设备安装位置,让喷雾喷在扬尘最严重的地方,让围挡挡在噪音最频发的地方,有针对性地采取最有效的措施。智慧工地系统构建了一个智能、高效、绿色、精益的一体化管理平台,使管理者变得“耳聪目明“。

初审:栾芸
复审:宋君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声明:本栏目版权归胶东在线网站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任何单位及个人对栏目内所有内容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民声平台使用情况意见反馈 热线电话:0535-6690002 责任编辑:孙伶姿 宋君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更多资讯请关注
网上民声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