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上民声 > 民生聚焦

警惕!烟台120急救中心一周救治48例煤气中毒

胶东在线 2021-01-22 16:34:02

  胶东在线1月20日讯(记者 王向荣 通讯员 吴明顺)近一周,烟台市气温起伏不定,加之降雪、降雨等恶劣天气影响,导致交通意外事故、心脑血管等急症高发。据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统计,1月12日8时-19日8时一周时间,全市120共接呼救电话13908个,调度派车2846次,救治各类危重伤病员2674人,日均救治382人。从病种分布来看,居首位的是各类外伤患者817人,占总救治人数的30.5%,第二位的是心脑血管急症患者800人,占总救治人数的29.9%,值得一提的是煤气中毒患者有48人,仍处于较高发病水平。

  一周急救煤气中毒48人

  1月14日23时许,家住海阳市郭城镇的姜先生一家2人出现头晕头痛、大汗淋漓等症状,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立即调派附近救护车赶往现场,医护人员到达后立即给予吸氧等治疗后接往医院进一步治疗。经诊断,2名患者均为一氧化碳中毒。

  1月15日3时许,家住莱阳市某家属区的蓝女士母子在家中发生头晕、恶心的表现,拨打120求助,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第一时间派出救护车并指导其开窗通风,120急救人员及时到达给予患者吸氧等治疗,现2人均脱离生命危险。后据医生诊断,2人均为一氧化碳中毒。

  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高发期。冬季气温低,特别是近期受多次寒潮影响,气温较往年偏低。没有集中供暖的住户大多使用煤炉方式取暖,煤炉取暖过程中,由于使用不当、炉具漏气、烟囱接口处连接不紧密等原因导致一氧化碳在室内蓄积,被人体吸入后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提醒广大市民,煤气中毒应以预防为主,在使用煤炉、煤气取暖时,一定要注意室内通风换气、定期检查排烟管道,避免发生煤气中毒。

  市120急救专家指出,发生煤气中毒时,多表现为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口唇呈现樱桃红等,严重者昏迷甚至导致死亡。对煤气中毒者的急救,应立即打开门窗通风,尽快将中毒者搬离中毒环境,吸氧,并及时拨打120送医院接受高压氧治疗。

  一周救治心脑血管急症患者800人

  1月12日8时许,家住莱阳团旺镇的朱大妈在外出活动时出现胸闷、胸痛症状,市120急救指挥中心马上调派救护车前往,120急救人员到达现场后给予吸氧、输液、用药等急救措施,将患者拉往医院进一步治疗。

  1月12日8时44分,家住牟平区武宁镇的王大爷突然晕倒并抽搐,家人急呼120。市120急救指挥中心闻讯后立即调派就近救护车火速赶往现场,120急救人员到达现场后给予患者吸氧、静脉输液、心电监护急救措施后,将患者接往医院进一步治疗。经诊断,患者为脑出血。

  1月16日10时19分,莱州市郭家店的刘大姨在家中出现言语不清、一侧肢体活动不灵,市120急救指挥中心闻讯后立即调派救护车前往现场,急救人员到达现场后立即给予吸氧、输液等急救措施,由于抢救及时,患者现已脱离生命危险,经医生诊断,患者为脑血栓。

  据分析,低温是心脑血管急症的重要诱发因素,寒冷可以导致血液粘稠度升高、血管痉挛收缩,血压升高,诱发中风和心梗等心脑血管急症的发生。

  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提醒广大市民,近日气温起伏不定,市民外出要注意添衣保暖,尤其是头部与四肢的保暖,既往有相关病史的患者更要做好保暖防护,防止寒冷诱发心脑血管急症发生。

责任编辑:王樱桔
相关新闻

声明:本栏目版权归胶东在线网站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任何单位及个人对栏目内所有内容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民声平台使用情况意见反馈 热线电话:0535-6690002 责任编辑:孙伶姿 宋君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更多资讯请关注
网上民声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