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上民声 > 民生聚焦

我市猪肉价格持续下降 1个月累计降幅16.16%

YMG 2019-12-04 16:21:28

  昨日,来自烟台市价格监测中心的一组数据显示,进入11月份,受“保供稳价”政策、市场供需博弈等因素影响,我市猪肉价格止涨回落,并呈持续下滑态势,1个月时间累计降幅16.16%。

  进入11月份,我市生猪价格由升转降并持续回落。据对11个县市区监测,11月25日生猪平均收购价格15.41元(每500克,下同),较上月同期下降22.85%,11月份平均价格17.43元,环比下降1.75%,同比上涨170.31%,猪粮比价降至17.09:1,仍处于生猪价格重度上涨的红色预警区域。

  受生猪价格下降影响,猪肉价格高位回落。据监测,11月28日,市区6个主要农贸市场猪肉(五花)平均零售价格为27.50元,已连续下降1个月,累计降幅16.16%。11月份平均价格30.04元,环比上涨1.04%,涨幅较上月收窄30.51个百分点,同比上涨146.43%。

  市价格监测中心分析,近期猪价高位回落的原因,主要源自政策调控、市场调节以及冷冻猪肉投放等三方因素的叠加影响。“保供稳价”政策落地生效。国务院常务会议自8月21日以来4次聚焦猪肉价格,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从规范禁养区划定和管理、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加强产销监测、完善市场调控等6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多个部委快速出台具体措施。相关部门通过取消不合理禁养限养规定,鼓励养殖户复养、增加补栏,随着扶持政策落实落地,提高了养殖预期,生猪生产能力逐步恢复。

  生猪市场供需博弈加剧。一方面生猪供应增加。前期的压栏惜售,导致后期的集中出栏,短期内大体重猪出栏量增多,进而推动市场猪肉价格下降。另一方面,此前猪价过快上涨,消费终端对于高肉价有抵触情绪,开始选择其它替代肉食品,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猪肉价格上涨。

  冷冻猪肉投放供应缓解。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全国猪肉累计进口150.31万吨,同比增长49.40%。由于进口冻猪肉和国内商品冻猪肉有效补充市场供给,特别是进入11月份以后,批发市场放开冷冻猪肉的销售,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供应,抑制了肉价上涨。

  “两节”将至,猪肉价格未来走势如何?有关专家分析,上行压力较大。随着国家保供稳价政策的持续发力,通过政策引导和生产扶持,预计年底前生猪产能有望止跌回升,明年有望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但是受养殖周期等因素影响,猪肉市场供给依旧偏紧,从短期来看猪价可能还会反复,特别是随着元旦、春节消费高峰的到来,以及猪源的逐渐消耗,市场供需将受到明显影响,预计年底前市场猪价仍将在较高价位运行。(YMG记者 侯召溪 徐睿 通讯员 张海涛)

责任编辑:王樱桔
相关新闻

声明:本栏目版权归胶东在线网站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任何单位及个人对栏目内所有内容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民声平台使用情况意见反馈 热线电话:0535-6690002 责任编辑:孙伶姿 宋君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更多资讯请关注
网上民声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