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上民声 > 法律法规 > 烟台市规范性文件

烟台税务系统集中征缴居民医保 预计13.6亿元

胶东在线 2019-10-30 17:07:08
3002_副本
市税务局局长郑舒东

  胶东在线10月29日讯(记者 贾楚航)社保是民生之依,社保费关乎全市群众的切身利益。烟台市政府新闻办2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烟台税务系统首次开展居民医保集中征缴工作。至今年年底,预计缴费规模将达到13.6亿元。

  首次税务征缴,预计规模达13.6亿元

  市税务局局长郑舒东表示,社保费征管职责划转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决策,依法依规征缴社保费是税务部门重大的政治任务和工作职责。社保费职责划转工作覆盖面广,具有较强的政治性、政策性、复杂性和敏感性,难点问题多。全市税务系统牢固树立税费统管的理念,将社保费征缴作为主责主业,精心谋划安排。从前期税务部门征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情况看,划转工作做到了接得住、接得稳、接得好。

  此次是全市税务系统首次开展居民医保的集中征缴工作,市税务系密切与市医保局的联动,强化沟通配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就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集中征缴相关特殊群体缴费、新生儿、补缴和退费等具体业务及建立合作协商机制进行沟通、对接,并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参保征缴工作的指导意见》,确保全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征收工作顺利完成。

  全市于2019年12月31日前基本完成居民医疗的集中征缴工作,缴费规模预计将达到13.6亿元。

  拓宽缴费渠道,让居民少跑腿

  为让缴费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税务机关在承接原有缴费渠道的同时,充分发挥税务部门优势,全力拓展便利缴费渠道和方式。

  承接原有缴费渠道并不断优化提升

  1.村(居)代收。委托村(居)委会会计代收,具体缴费方式为现金缴纳,为减少现金缴纳带来的风险,我们与市人民银行共同推动裕农通、农金通的使用,在农金通、裕农通覆盖不到的地区,基层税务机关联合各商业银行进村集中进行现金的清收,确保城乡居民的资金安全得到保障。

  2.学校代收。学生群体仍由学校按照优惠费额进行现金收取,由学校经办人员组织发动、登记造册并代收个人应缴纳费款,名单核对无误后,由电子税务局缴纳入库。

  3.特殊群体缴纳。包括孤儿、特困人员-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和城镇“三无人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享受定期定量救济的60年代精减退职老职工以及重度残疾人,仍由财政负担,由医保核定后,税务部门进行征收。

  4.新生儿缴纳。新生儿在出生6个月内,前往户口所在镇街医保经办机构进行参保登记后,可以使用税务部门提供的全渠道进行缴费。

  持续拓展新缴费渠道

  1.银行柜台经收。目前全市可以办理柜台缴费的银行有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邮储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烟台银行、农商行等19家商业银行,并且大部分银行APP均支持缴纳社保费功能。

  2.社保大厅税务征收窗口刷卡缴费。全市所有社保大厅均已派驻税务窗口,缴费人可以携带身份证、银行卡,到各地社保中心服务大厅税务征收窗口办理缴费。

  3.掌上缴费。包括电子税务局、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和二维码等,已参保的城乡居民可以直接登录电子税务局、关注“山东税务”微信公众号、“山东社保费缴纳”微信小程序以及扫描光大银行二维码等方式进行城乡居民社保费的自主申报,在方便缴费人的同时,减少村(居)代办员收取现金带来的风险。

  4.自助设备办理。已开发完成社保费自助设备,群众可以自助办理缴费业务。

初审:栾芸
复审:宋君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声明:本栏目版权归胶东在线网站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任何单位及个人对栏目内所有内容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民声平台使用情况意见反馈 热线电话:0535-6690002 责任编辑:孙伶姿 宋君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更多资讯请关注
网上民声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