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上民声 > 法律法规 > 烟台市规范性文件

烟台电动自行车免费登记挂牌启动 附挂牌指南

烟台时刻 2019-09-18 16:38:07

福山区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有关问题解读动画
1
市民办理电动自行车挂牌
2
市民现场安装号牌
3_副本
办好的号牌:绿色为正式号牌,白色为临时号牌

  烟台时刻9月17日讯(融媒体记者 张婕) 今日,烟台市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福山试点正式启动,面向社会正式开展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挂牌业务。

  为进一步规范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和使用管理,依据国家相关政策要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和地方规定对电动自行车进行登记挂牌。办理电动车登记挂牌不收取费用。

  福山区是烟台市唯一的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试点,前期经过20天的筹备及试运行,已为2000余辆电动自行车办理了挂牌。目前福山区设立5处挂牌点,市民可就近到挂牌点免费办理,也可通过网络自助申请号牌,再到登记点现场免费取牌或自费邮寄到家。其中,根据电动自行车的不同情形,可分为正式号牌及临时号牌。同时,市民还可自愿选择自费办理电动自行车责任保险,各挂牌点均可一站办理。

  上午,在人保财险公司营业厅电动自行车登记代办点,陆续有市民前来办理挂牌。市民张先生领到了刚办理完的号牌,现场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安装到车上。张先生说,自己平时经常骑电动车出行,电动车装上号牌就像有了“身份证”一样,自己一定会严格遵守交通规则,相信大家驾车时也会更加规范、注意。

  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交警大队车管所所长岳修强表示,如今电动自行车数量大、违章较多,为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可规范电动自行车的管理,减少其违规违章,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减少社会矛盾。从8月份试运行以来,下一步,福山交警大队可为电动自行车数量大的大型企业、社区等安排上门集中办理服务,群众有相关需求可与大队联系。

  相关指南:

  试点期间电动自行车挂牌分为哪几种情形呢?

  获得CCC认证班书的电动自行车,经核验车辆和资料符合条件的,予以注册登记,核发电动自行车号牌;2019年4月15日之前购买的符合旧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具备脚踏骑行功能,且经核验车辆和资料符合条件的,予以注册登记,核发电动自行车号牌。

  对不符合上述两类情形的电动二轮车(电动摩比车除外),实行备案登记,发放临时号牌,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

  试点期间登记挂牌需要提交哪些资料?

  1、办理电动自行车正式号牌,需要携带车辆合格证、发票、个人身份证,并现场交验车辆。

  2、办理临时号牌,车主通过微信公众号自助申领的,自助上传车辆合格证、发票、个人身份证、整车编码、车辆左后45°角照片,不需要交验车辆;现场办理的需要携带车辆合格证、发票、个人身份证,并现场交验车辆。

  电动自行车《合格证》或发票丢失怎么办?

  旧标车和申请临时号牌的,若《合格证》或发票丢失的,可在办理时填写《电动自行笨来历承诺书》,提交身份证明,并核验车辆或照片后,即可办理。

  新标车若没有电动自行车《合格证》或发票,可前往购买车辆的商家,补办《合格证》和发票。

  注意:

  1、现场办理的,现场提供纸质《电动自行车来承诺书》。

  2、网上办理的,填写电子版《电动自行车来历承诺书》。

  怎么选择车牌号呢?

  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使用全省统一的登记管理系统,按照业务办理顺序,依次生成号牌号码。就是说,不是人工确定号码,是自动按照顺序生成,切勿轻信非法中介和商家买卖号牌,受骗上当哦!而且为了顺应民意,合理扩充了号源,所有号牌尾数不带数字“4”哦!

  试点期间,加理电动自行车挂牌有哪些便民服务举措呢?

  “就近办、一次办”

  先期设置5处“公安登记点”“社会代办点”,分别是:

  1、福山交警大队电动自行车登记业务受理点

  地址:福山区奇泉路7号

  2、福山交警四中队电动自行车登记业务受理点

  地址:福山区义井村口

  3、人保财险公司营业厅电动自行车登记代办点

  地址:福山区崇文街和福海路口西路南

  4、回里警保合作劝导服务站电动自行车登记代办点

  地址:福山区回里镇西回里村邮政储蓄旁

  5、东厅警保合作劝导服务站电动自行车登记代办点

  地址:福山东厅镇乡忆路21-12号

  咨询电话:6367749

  “网上办、第上办”

  申请临时号牌的,可通过关注“福山交警”微信公众号,登录“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系统”提交相关申请资料,自助申请号牌,可到登记点现场取牌,也可自费邮寄到家。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实现在线申请,足不出户办结业务。

  “上门办、流动办”

  主动对接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大的单位和企业,预约登记、上门服务;组建挂牌小分队,推行流动服务;发挥好基层交管辅助人员作用,打通农村偏远地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一站办、快捷办”

  在各办理点办理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的同时,本着自愿的原则,车主可以一站办理电动自行车责任保险(自费)。

  坚决杜绝强行推销保险,投诉电话:6367749

  有的电动自行车不予登记挂牌

  1、车辆来历证明、产品合格证与车辆信息不符的;

  2、非法改装、拼装、篡改电动自行车的;

  3、电动自行车整车编码缺失、凿改的;

  4、属于电动二轮摩托车的;

  5、其他不符合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情形。

  还有几点需注意

  1、骑电动自行车需要驾驶证吗?

  电动自行车属于非机动车,不需要驾驶证。但驾驶电动摩托车,须持有相应准驾车型的驾驶证。

  2、行驶证是纸质的还是电子的?

  电动自行车登记没有纸质行驶证,使用电子行驶证,车主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自助查询使用。

  3、电动二轮摩托车可以挂电动自行车号牌或过渡期临时号牌吗?

  不可以!应当按规定到公安车辆管理部门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领取摩托车号牌,凭相应准驾车型驾驶证上路行驶。

  需要邮寄的,费用怎么办?

  所需邮寄费用由所有人支付。所有人通过微信公众号申请过渡期临时号牌的,在公众号登记系统里选择邮寄方式时,系统会提示交纳邮寄费,支付成功就可完成申请!

责任编辑:王樱桔
相关新闻

声明:本栏目版权归胶东在线网站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任何单位及个人对栏目内所有内容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民声平台使用情况意见反馈 热线电话:0535-6690002 责任编辑:孙伶姿 宋君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更多资讯请关注
网上民声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