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上民声 > 一管到底 > 真相透视

防诈骗:网购诈骗套路深 非正规平台莫交易

胶东在线 2019-08-26 08:20:02

  胶东在线网8月26日讯(记者 刘晓彤 通讯员 张洁)  在物联网发展的今天,冒充网购客服、花呗套现等诈骗手段非常流行。由于诈骗分子能够准确说出受害人的购物信息,并给受害人提供返利、套现等服务,因此降低了受害人的警惕心理,从而使得受害人按照“客服”的要求一步步操作,最终掉入骗局陷阱。

  案例一:冒充网购客服诈骗

  5月份,我市市民徐女士在淘宝购物后,收到一条看似淘宝系统发出的短信。短信内容称:徐女士的订单未生效,可以进行快捷退款。徐女士点开短信中的链接后看到一个退款界面,要求填写姓名、身份证号、储蓄卡卡号及银行预留手机等信息。徐女士在填写相关信息不久后,收到银行发来的扣款短信,短信显示自己的银行卡被扣款3000元。“网上民声”平台也常常有网友投诉其在网上购物被骗,7月份,网友郭某通过平台反映,其在淘宝上看到有人卖水弹枪,在按照卖家的要求加微信咨询后,卖家让其直接用支付宝转账购买水弹枪,郭某转账后无法联系卖家,才发觉自己被骗。

  冒充网购客服诈骗的案子频频发生,且花样百出,通常诈骗手法有:诈骗分子通过各种手段,获得网络购物消费者的具体购物信息;诈骗分子通常冒充天猫、京东、淘宝等客服人员和银行客服人员电话联系受害人,并准确说出受害人购买的商品信息,使得诈骗更具有迷惑性;以网购平台系统升级造成网购订单丢失、网购商品缺货无法安排交易、网购商品存在质量问题需召回,要退钱给受害人,要求受害人提供银行卡号、密码等,或以手机短信、微信、QQ等形式给受害人发送退款链接或二维码,通过钓鱼链接或二维码,获得受害人银行卡号、身份证号、网银登录密码、手机验证码,盗取受害人银行卡资金;或者声称客服操作失误,误将受害人加为会员,能享受购物折扣,但每月需扣一定费用,诱导受害人提出解除会员的要求,到ATM机进行操作,诱骗受害人转账汇款。

  案例二:花呗套现、借呗提额类诈骗

  1月份,我市市民陆先生因急需用钱,想将支付宝花呗账户中的额度套现3000元。陆先生在网上找到一个昵称为“花呗套现”的商户。通过沟通,双方最后约定以套现金额6%的比例给卖家提成,套现方式是:在淘宝交易,买卖宝贝;卖家承诺在确认收货后两三分钟内给打款。于是陆先生按照对方提供的店铺,购买了29张100元的电影票,最终损失2900元。

  “花呗套现”和刷单大同小异,诈骗手法主要是:套现者先在淘宝店内购买虚拟商品,利用“花呗”付款给卖家,买家确认收货后,“花呗”的金额转到卖家的支付宝中,卖家扣除一定“手续费”后,将剩下的金额打回买家的支付宝账户上。“花呗套现”最常见的骗术就是,等你拍下货物确认收货,卖家却把你拉黑了,被骗者往往只能自认倒霉。“借呗提额”诈骗则是要求你提前交纳服务费、手续费等费用,等你汇款后就把你拉黑。

  如何避免上述诈骗手段,以免上当受骗?烟台市反诈中心给出了两条提示:

  一是网购客服联系要警惕。淘宝、京东等网购客服给顾客打电话通常不使用400电话,凡电话前加有“400”“0400”“00”“+”“+86”等数字或符号的,通常是诈骗电话。凡陌生人发送的手机链接和二维码,一律不点击、不扫描。网购商品要使用比较安全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交易,以确保资金安全,不要通过微信、QQ直接汇款,一旦出现问题,钱款难以追回。淘宝购物不存在购物单丢失、订单有问题等情况,遇到此类情形,请直接与购买的商家沟通确认,如有疑问,可联系购物网站客服电话。

  二是杜绝利用花呗、借呗来套现。“花呗套现”、“花呗提额”等网上信息大都是骗子设计的骗局,如果不是打着不法的小算盘,骗子是很难乘虚而入的。想好获得提额,要保持良好的消费和还款记录,并且积极使用支付宝进行各类生活缴费活动,才能获得官方提额。

  编后语:近些年,电信网络诈骗事件频发,且诈骗手段不断变化更新,令人防不胜防。8月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相关部门联合互联网公司共同发布2019上半年《电信网络诈骗治理研究报告》。报告显示,与以往“简单结伙”“单兵作战”不同,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运作模式正在呈现专业化、公司化的趋势,犯罪手段也变得更加智能,并且已经逐渐形成了“恶意注册-引流-诈骗-洗钱”等各环节精细分工的完整链条,形成了网络诈骗的“新范式”。据统计,今年以来,“网上民声”平台关于电信网络诈骗的问题200余条,涉及到金融交易诈骗、兼职刷单诈骗、交友诈骗、网络赌博诈骗、网络游戏诈骗、冒充网购客服诈骗等多个方面,诈骗金额小到几百元、大至几十万,致使许多市民财产遭受严重损失。为了提高市民的诈骗防范意识,切实加强诈骗防范能力,胶东在线“网上民声”结合网友投诉案例,联合烟台市公安局反电信诈骗中心推出《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我们在行动》系列报道,以守护好市民的“钱袋子”

责任编辑:刘晓彤
相关新闻

声明:本栏目版权归胶东在线网站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任何单位及个人对栏目内所有内容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民声平台使用情况意见反馈 热线电话:0535-6690002 责任编辑:孙伶姿 宋君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更多资讯请关注
网上民声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