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上民声 > 民生聚焦

山东启动抗旱IV级应急响应 降水较常年少近四成

齐鲁网 2019-06-21 15:02:53

  齐鲁网6月20日讯 6月20日,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关于启动抗旱IV级应急响应的通知。通知指出,今年以来,山东省平均降水量101.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37%,淄博、济南、滨州、泰安、东营5市偏少4-6成,其它各市偏少2-3成。5月份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41.5毫米,较常年偏少53.2%。

  为贯彻落实省领导批示精神,全力做好当前抗旱工作,6月19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印发《关于做好当前抗旱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充分认识当前旱情形势,全力做好抗旱工作提出具体要求。针对当前严峻旱情,根据《山东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于6月20日17时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

  加强旱情监测调度。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省水利厅密切关注旱情发展变化,加强与气象、农业、黄河河务等部门的联合会商,及时研判、评估旱灾影响,落实抗旱应急措施,应对可能发生的旱情。强化旱情动态和抗旱工作调度,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多次下发通知,对旱情监测工作作出具体部署。5月10日,省水利厅下发关于继续开展抗旱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对旱情监测调度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根据旱情发展,自6月18日起,实行旱情日调度制度,全面及时掌握旱情发展。6月19日,以“四不两直”方式,由专家带队组成核灾小组赴高青、博兴、阳信、无棣等旱情较重的县,开展灾情核查工作。

  积极组织抗旱灌溉。加强对抗旱水源的调度分析,采取多引、多提、多拦、多蓄等综合措施,进一步挖掘现有水利工程设施的蓄水潜力。沿黄地区抓住一切有利时机,积极争取引黄指标;山丘区充分利用水库和“五小水利”工程,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抗旱减灾;其他地区充分利用机井、河道、坑塘等一切可利用的水源,开展提引水灌溉,努力扩大农业灌溉面积。当前,全省投入抗旱资金9.7亿元,投入抗旱人数151.9万人,启用机电井9.5万眼,泵站934处,机动抗旱设备38.1万台套,累计抗旱浇灌面积4054万亩。

  加大引黄调水力度。充分把握当前黄河来水量大的有利时机,督促沿黄各地抓紧抢蓄多引黄河水,最大限度地做好夏播夏种和抗旱水源储备。今年以来共调引黄河水43.59亿立方米。同时,根据旱情发展和用水需求,统筹做好调水工作。针对德州、滨州旱情严重且已用完引黄指标的实际情况,商山东黄河河务局,分别为德州新增2亿立方米引黄水量、滨州新增1.4亿立方米引黄水量用于应急抗旱。

  南水北调工程采用先期从东平湖引水,后期再向东平湖补水的方式从省界调水8.44亿立方米;胶东调水工程与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联合运行,向胶东四市调水3.5亿立方米,有效保障了胶东地区用水需求和用水安全。

责任编辑:王樱桔
相关新闻

声明:本栏目版权归胶东在线网站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任何单位及个人对栏目内所有内容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民声平台使用情况意见反馈 热线电话:0535-6690002 责任编辑:孙伶姿 宋君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更多资讯请关注
网上民声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