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上民声 > 民生调查 > 深度分析

省教育厅推进小学课后服务工作 家长支持学校全面接管

胶东在线 2019-05-15 17:02:23

  胶东在线网5月15日讯(实习记者刘晓彤)  中小学课后服务问题一直备受社会关注,放学后孩子“何去何从”成为不少家长的心头病。而今盛行的辅导机构和小饭桌虽提供托管服务,但因证件不齐全、手续不规范、环境脏乱差、饮食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也无法令家长完全放心。有不少家长通过“网上民声”平台咨询孩子放学后的托管问题,如问题编号为906437的网友表示,小学放学时间与家长下班时间普遍存在差异,放学后接孩子成为越来越多家长面临的难题,多数孩子被送到培训机构、小饭桌,孩子的安全、饮食问题时刻困扰着家长们,希望教育局领导们多学习学习先进地区好经验,为孩子减负、为家长分忧。问题编号为921509的网友询问,烟台中小学有没有提供课后服务的计划?学校放学太早家长接孩子太不方便了。可见,孩子放学后的托管服务问题亟待解决。

  针对此问题,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同起草了《关于全面推进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并于4月22日至26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网上民声”平台也推出了课后服务意见征集,吸引来诸多家长、教师留言,纷纷为中小学课后服务问题建言献策。

  家长方面,98%的家长支持学校提供课后服务,称赞此举措是便民利民的工程,并从托管时间、课后活动、服务费用三个方面给予建议。如网友“37727”建议课后服务时间延长到夏季18:30、冬季18:00,这样家长下班后可以去接孩子;网友“37725”表示这对孩子、对家长都是好事,对学校来说增加了教师的工作负担和学校的管理责任,可以采取政府补贴、家长交费的方式,保证值班教师的加班费;网友“37694”建议放学后组织各种兴趣班,让孩子可以自由选择,比如体育类、美术类、文艺类、声乐类等。另有2%的家长担心学校提供课后服务会存在强制加课的情况。如网友“37700”表示不能一刀切,变成加班上课,可以引进社会力量,举办各种才艺类特长课程。

  教师方面,大部分教师理解家长接送难的苦衷,并愿意为此分担一部分压力,但对于上班时间长、工作量大等问题也表示出担忧,认为这会影响到家庭生活。如网友“37699”表示政策是好政策,但不应该把政府应该承担的职能和责任一股脑推给学校和老师,在界定好安全责任和费用承担的前提下,由学校免费提供场地,由政府部门组织志愿者或引入社会办学机构来具体实施,而不是强行推给学校和老师。网友“37734”表示作为一个一线教师非常支持,城里和农村学校得采取两种制度,如果在职教师参与的话,建议参加课后服务的老师可以推迟早晨上班时间,也就是采取弹性考勤管理方法。

  在广泛征集社会建议后,5月9日,山东省教育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2019年9月底前,山东所有小学(含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段)课后服务全面开展,有需求的小学生全面保障,结束时间一般不早于17:30。

  小学提供课后服务是一项深得民心的好政策,既解决了家长接送难的问题,又能保障学生放学后的安全,体现出义务教育的公共性与公益性。许多网友也在微博、论坛等社交媒体平台发帖称赞,并表示愿意去学校当志愿者,以减轻老师的工作负担。而在小学课后服务推进的同时,政府及学校也应对教师提供“激励政策”,保障教师的休息时间与薪资效益,避免引起教师的负面情绪,陷入政策难以深入推广的尴尬局面。

  网友留言摘录:

  【37716胶东在线网友】对于工薪阶层的我们来说,冬天5点下班、夏天6点下班,赶到学校接孩子还得有半个小时的时间,小学孩子放学后无法独立回家,学校放学早,如果学校有相应的托管就更好了,外面的小饭桌参差不齐,总之孩子在学校等着家长接的话,家长最心安,老师可以收点费用,家长支持。

  【37715胶东在线网友】学校教师为主,可以从烟台师范大学生中选择助教,作为勤工俭学,既能以老带新提高师范生基本功,还能减轻在职老师工作压力,因为这个时间不耽误师范生正常上课,可以与鲁东大学、烟台大学联合弄。

  【37703胶东在线网友】放学时把所有家长不能及时来接的孩子集中召集到几个教室,每个教室留一名值班教师看着孩子写作业,不会写的题同时还可以辅导,确保那些放学时不能及时接回家孩子的安全。这样学校和家长的后顾之忧都解决了!

  【37702胶东在线网友】由学校组织开展兴趣爱好班或者组织看着写作业。从培养祖国下一代的角度看,还是由学校组织数学、阅读、计算机、体育、绘画、音乐等特长班为好。

  【37697胶东在线网友】完全赞同学校组织课后服务,但是建议全部免费,关于老师加班补助由教育部门支付。如果规定只给贫困家庭免费会有人走关系,造成不公平!

责任编辑:刘晓彤
相关新闻

声明:本栏目版权归胶东在线网站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任何单位及个人对栏目内所有内容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民声平台使用情况意见反馈 热线电话:0535-6690002 责任编辑:孙伶姿 宋君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更多资讯请关注
网上民声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