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上民声 > 一管到底 > 真相透视

塔山南路:省内最宽隧道预计年底具备通车条件

胶东在线 2019-04-30 15:12:00
远陵夼隧道建成效果图(进口)
远陵夼隧道建成效果图(出口)

  胶东在线4月29日讯(记者 侯嘉伟 实习生 韩文茜)29日上午,记者来到莱山区天籁花园小区西北侧的隧道二标段施工工地现场,从入口远眺正在紧张施工的蛤蟆石山,隧道内外,施工车辆和工人不时进出,宽阔的隧道口已经勾勒出未来打通东西、车流滚滚的轮廓……目前,该隧道面临竣工,施工也进入了最紧张的收尾阶段,预计今年年底前远陵夼隧道将具备通车条件。

  在胜利南路至山海路隧道桥梁二标段工地,山东新世纪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项目总监王全松介绍:“胜利南路至山海路的隧道二标段,又名远陵夼隧道,分为左、右两线,左线全长880米,目前已掘进约780米,施工已完成85%,预计5月上旬贯通;右线全长965米,目前已经掘进740米,施工完成81%,预计6月底之前贯通。总工程量完成约80%-90%。”

  据悉,远陵夼隧道在收尾阶段施工难度加大,尤其在出洞时刻,隧道围岩会越来越差,洞顶覆土会越来越小,土体围岩的自稳定性极差,极易出现塌方等问题。因此,此时实行“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保证安全,保证质量。

隧道内二衬混凝土浇筑
隧道内防水板铺设,二衬钢筋绑扎

  工地现有约130名工人同时作业,如今左线即将贯通,基于“早进洞,晚出洞”的原则,进度稍慢于先前。为确保标段如期完工,五一期间,工地将继续安排工人值守岗位,“两班倒”作业,争取隧道左线5月上旬完成贯通,右线6月底前贯通。

  按照规划,远陵夼隧道为双向六车道同时在两侧各设慢行系统,车辆、行人均可通行。远陵夼隧道的机动车道宽度,和目前的“省内第一隧”胜利南路南延隧道相同,但比胜利南路南延隧道增设了慢行系统,整个隧道宽度达到14.75米,是目前省内最宽的隧道。同时,长达17米的开挖宽度、高达10米的开挖高度,使得远陵夼隧道形成超大断面,作业跨度比以往任何市政隧道都要宽,也给支护、衬砌等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标段项目总监王全松介绍:为连接已经提前贯通的隧道三标段(胜利南路至通世南路),远陵夼隧道不但有大段施工最为复杂、缓慢的浅埋段隧道,还在隧道西口修建了一座长156米、宽19.25米的6孔大桥,将两个隧道标段实现连通。目前,桥梁主体部分基本完成,全部箱梁已经吊装完毕,桥板、人行横道铺装已经完成,防撞护栏预计一周后完成。连接隧道与桥梁之间有一段公路,目前正在做路基与台背回填,预计7月底前完成第一遍沥青铺设,且基本成型。

  记者从塔山南路建设工程指挥部了解到,截至目前,塔山南路约完成工程总量47%。其中,外夹河桥至冰轮路、机场路至通世南路2个道路标段已竣工通车。通世南路至胜利南路标段,隧道部分已于18年8月贯通;桥梁部分除桥面沥青外已全部完工。山海路至竹林南路标段,隧道部分左线累计掘进约300米,右线累计掘进约430米;桥梁部分正进行桥面钢筋绑扎。竹林南路至观海路标段,隧道部分左线累计掘进约600米,右线累计掘进约520米,桥梁部分主桥已完工,正进行防撞护栏浇筑施工。

  塔山南路自实施以来,充分发扬“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两路精神,以目标倒逼责任、以时限倒逼进度,指挥部全面实行“一线工作法”,“吃住工作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研究解决在一线”,扎根一线、深入前沿,全力破除梗阻制约、扎实推动工程建设,以实际行动为烟台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建设贡献两路力量。

责任编辑:宋君
相关新闻

声明:本栏目版权归胶东在线网站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任何单位及个人对栏目内所有内容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民声平台使用情况意见反馈 热线电话:0535-6690002 责任编辑:孙伶姿 宋君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更多资讯请关注
网上民声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