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上民声 > 一周发布

3.16—22热点:蓬莱二中强迫教师上晚自习

胶东在线 2019-03-28 14:39:48

  上榜参考指标以同一问题在“网上民声”平台的留言数量、评论数量以及新闻跟帖数量为主,同时适当参考每期“一周发布”时间段内发生的重要舆情事件情况。本周期时间为3月16日至3月22日。

  一、网友建议不要用改建烟台南站替代福山南站

  核心内容:

  有网友对于“潍烟高铁原计划建设的福山南站要取消,要用扩建烟台南站”的想法表示了反对,网友认为第一,烟台南站建设规模过小,交通换乘不便,不适合以后发展的需要;第二,福山南站选址的汽车工程职业学院以北仉村、吕格庄附近目前还不是成熟社区,改造的空间较大,这里很适合建设大的火车站。第三,从铁路建设的角度看,潍烟高铁、大连到烟台跨渤海铁路都很方便引入福山南站,德龙烟铁路也可以同向引入。第四,城市建设要有前瞻性,目前国内各地都在建设大型火车站以满足未来城市发展的需要,烟台应该积极拓展自己的空间,有自己的发展思路。

  网友怎么说:

  @胶东在线网友:烟台南站扩建是利民的好事,我们大莱山人民举双手赞成。支持政府的规划决定。

  @170799:建设大型车站也应在蓬莱东、大季家,福山南位置太差。

  @170357:所言甚是。烟台的城市规划建设太小气,今后要上的新项目一定要有前瞻性,要有大烟台意识。要想城市美观大气,规划城建等部门任重道远。

  部门怎么答:

  截至发稿,烟台市规划局未做回复。

  二、蓬莱二中强迫教师上晚自习

  核心内容:

  近日,有教师投诉蓬莱二中强迫老师学生早晚自习必须上课,不上就恐吓老师按白天考勤记旷工,3月8日那天,让女教师全体加班。引发教师投诉。

  网友怎么说:

  @受害的老师:蓬莱二中强迫老师学生早晚自习必须上课,若连续请假要主动申请调离二中,调往边远山区。高三教师除了全校统一的强制早晚自习上课外,每天晚上要坐班两节顶高考后放假,如果现在不坐班,高考后来校上班,每五到七天顶现在坐班一天。不来则扣除绩效工资。3月8日那天,不仅不让女性老师休息,还让女性老师加班上课。老师们苦不堪言!学生们情绪消极!请问这样是否合法,是否考虑学生老师的身心健康?

  @170633:老师的陪伴,是孩子最好的成长条件。晚自习,没有老师,孩子晚自习能有效率吗?将心比心,你的孩子在高中你会如何?

  @170985:我们这也是这样,告,没用,我们都反映几次了,谁管?没人管,只能自己承受。真的很同情,我们真的没有一个像样的周末,想陪陪自己的孩子,父母也不行。

  部门怎么答:

  烟台市教育局对此回复:您好,蓬莱二中为寄宿制学校,在校生中百分之九十五的学生为住宿生,学校按照省、市有关规范办学文件要求安排教育教学工作和学生作息。学校为保证正常的自习秩序和学生安全,安排教师轮流值班看护学生自习,并统筹考虑教师调休。感谢您对学校工作的关注。

  三、国翠小学超大纲教学,学生课后压力太大

  核心内容:

  有家长投诉国翠小学老师课后布置超大纲的古文背诵作业,对孩子造成压力过大,易引发厌学情绪。希望老师调整教学方案。

  网友怎么说:

  @学生家长:我是一名芝罘区国翠小学的学生家长,孩子学习算是不错的,但每天放学都要应付学校老师布置的超大纲的古文背诵作业。篇幅不短的一篇古文,老师让家长打印下来就让学生回来背诵,刚上学没几年的孩子啊,汉字都没学全,字意也不明白,就让学生生硬的背诵长篇幅古文,孩子背不下来就委屈的哭,我想请问,这是想要提前扼杀孩子对汉语言学习的兴趣?这就是国翠小学标榜的阅读学习?要我说阅读是基于对文章的理解去体会文章的内容,而背诵就是简单粗暴的记忆。老师们让孩子们背这些古文起步点可能是好的,但是没有必要背诵这么多超大纲的古文吧,我代表学生家长们,强烈要求国翠小学的校领导、语文老师正视这个问题,不要揠苗助长,适得其反!

  @170620:你自己家孩子背不下来,别人家的孩子就得陪着你们家一起什么都不学,自由的玩耍吗?古人三岁背书,都是神童,先理解了文章大意才能背下来的吗?国翠小学的做法正是与国家改革政策相一致,不但不应该被指责反而应该作为全区的示范典型被大力提倡。正因为不想给孩子增加负担,所以老师才没有给学生们细讲古文文意,背诵对于处于黄金记忆期的小学学生来说不是难事,但是如果将初中的古文文意讲解搬到小学课堂上学,这才叫超纲。

  部门怎么答:

  烟台市芝罘区教体局对此回复:您好,衷心感谢您对学校语文教育教学的关心和关注。近几年,国家对学生优秀传统文化教学越来越重视。统编语文教材总主编温儒敏教授强调:学习古诗文最好的办法就是反复诵读,读得滚花烂熟,不用有过多的阐释,也不要太多活动,宁可多读几遍、多读几篇……国翠小学遵循这一理念,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增加了优秀古诗文的诵读,内容分为必背内容(小学语文课程标准要求背诵的内容)和选背内容(教师根据教材特点和学生的学习需求,向课外延伸和拓展背诵的内容)。根据您的建议,今后学校将从诵读内容的选取,诵读的指导和学生诵读兴趣的培养等方面继续努力,对于诵读内容,教师不做统一要求,学生量力而行,且基本上要在课内完成,在不增加家长和学生负担的前提下,把经典诵读做得更好。谢谢您的参与。

  四、新桥小区私占停车位较多

  核心内容:

  近日有网友投诉新桥桃园里楼前有人用灌了水泥的铁桶占用公共停车位,导致居民没有办法停车。且相关部门没有进行有效管理,导致情况愈演愈烈。

  网友怎么说:

  @桃园里住户:新桥桃园里12号楼前有人用灌了水泥的铁桶占用公共停车位已经很长时间了,还有1、2、3号楼前全被拉上绳子占满了,下班回来根本就没有地方停车,现在整个桃园里到处都是私占公共车位的,有划线的,有拉绳的,真是五花八门,也不知道有没有人管,如果没有相关部门管的话,我们也只好也拉个绳子占着车位了,如果有管的,请到现场清理一下,十分感谢!

  @170073:我也反映这个问题,主要是12单元的狗链子太多啦。

  @170557:最西面有个黑色轿车常年堵在出入口上。

  部门怎么答:

  芝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此回复:您好,接投诉后,凤凰台中队立即派综合行政执法队员到达现场,经勘察,已对此处地桩进行处理,现已清理完毕。谢谢参与!

  五、网友关于公交改线建议多

  核心内容:

  公交作为市民最基本的出行方式,每条公交线路都备受网友关注。最近民声平台收到了很多关于公交线路改革的建议,涉及到的路线也各不相同。

  网友怎么说:

  @珍先生:17路公交行驶一直沿滨海路直通养马岛,串联滨海路多个旅游景点,方便游客而且还可以带动牟平的经济发展,可以停靠到养马岛天马广场停车场。

  @居民:开发区现在上下班高峰时段堵车严重,建议长江路设置公交专用线。

  @居民:建议开通从汽车西站沿柳子河路---五指山路---高速辅路---只楚路直达市里公交。

  @郭洋: 为了加强福山区,芝罘区,莱山区紧密联系,方便三区之间市民的来往出行,建议1路7路延长至福山区西拓区公交场站或奇泉路公交场站,目前福山没有贯穿南大街和环山路的公交车,给百姓出行带来极大的不方便,目前福山往幸福片区,北马路片区,红旗路都有直达公交,百姓到上述区域非常方便,唯独繁华的人口密度大的南大街和环山路没有直达车,希望将1路7路延长至福山区,方便东西部市民出行!

  部门怎么答:

  由于涉及到的线路各不相同,网友可登录平台查看具体问题回复。

责任编辑:王樱桔
相关新闻

声明:本栏目版权归胶东在线网站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任何单位及个人对栏目内所有内容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民声平台使用情况意见反馈 热线电话:0535-6690002 责任编辑:孙伶姿 宋君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更多资讯请关注
网上民声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