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上民声 > 法律法规

“苯丙酮尿症”纳入烟台基本医疗保险保障范围

YMG 2019-02-22 14:48:29

  记者昨日从烟台市医疗保障局获悉,素有“天使宝宝”之称的苯丙酮尿症患者收到了一份开年“大礼”。自今年1月1日起,参加我市基本医疗保险的苯丙酮尿症患者、四氢生物蝶呤缺乏症患者等临床路径规定的必需检查项目、治疗药品,以及患者必需的(国家批准生产的限制苯丙氨酸成分的配方粉、米、面等)特殊治疗食品,纳入保障范围。

  “为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提高出生人口素质,落实重大疾病保障政策,切实减轻患者家庭医疗费用负担,市医疗保障局出台了相关政策,进一步做好全市苯丙酮尿症的医疗保障工作。”市医保局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苯丙酮尿症(简称pku)是一种罕见的隐性遗传氨基酸代谢病,发病率为万分之一。临床表现不均一,主要临床特征为智力低下、精神神经症状、湿疹、皮肤抓痕征及色素脱失和鼠气味等、脑电图异常。患者从出生开始,因为体内缺少一种酶,就有了另外一种命运:不能喝普通奶粉,也不能吃鱼吃肉,只能食用含低苯丙氨酸的特殊食品,且需要定期到医院验血监测血液中的苯丙氨酸浓度,部分患者需要药物治疗,费用十分高昂。因这种患者像天使一样“不食人间烟火”的体质,被大家称为“天使宝宝”。

  根据规定,苯丙酮尿症为我市职工、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乙类慢性病病种,发生的符合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的诊查、治疗、化验和药品费用,纳入慢性病门诊支付范围。对治疗药品“盐酸沙丙蝶呤”费用,仍由大病保险单独补偿,支付比例为60%。

  苯丙酮尿症患者所需特殊治疗食品费用,纳入医疗救助范围。18周岁(含)以下患者所需特殊治疗食品费用,由医疗救助资金按原有补助比例给予补助,每人每年最高补助不超过2万元;18周岁以上患者所需特殊治疗食品费用医疗救助比例按70%、年最高1.2万元的标准予以补助。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证治疗效果,我市对苯丙酮尿症患者实行定点救治医疗服务制度。目前确定的定点救治医疗机构为烟台市妇幼保健院。(YMG记者 夏丹 通讯员 王洋)

责任编辑:王樱桔
相关新闻

声明:本栏目版权归胶东在线网站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任何单位及个人对栏目内所有内容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民声平台使用情况意见反馈 热线电话:0535-6690002 责任编辑:孙伶姿 宋君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更多资讯请关注
网上民声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