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上民声 > 建言献策

民声好建议:关于缓解市区停车难的十条建议

胶东在线 2019-02-11 08:28:00

  编者按:2018年,热心关注烟台发展的广大网友,通过“网上民声”的日常留言平台和“网上民声”15周年开展的“为城市发展建言献策”活动,提出了各类好建议近6000条。这些建议,涉及方方面面,其中不乏有理有据、观点精辟的高质量建议,对党政部门的决策具有很强的启发和参考作用。在新春来临之际,“网上民声”将这些建议进行再度整理发布,希望以此,使好建议能得到相关部门的更加重视,同时带动广大网友,更积极的参与到建言献策的队伍中来,为我们深爱的这座城市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网友“许骏杰”提出关于缓解烟台市区停车难的的建议,具体内容如下:

  随着烟台市区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多,以及旅游等产业的发展,停车设施严重不足,致使停车设施严重短缺的矛盾日益突出,造成停车位一位难求。停车难会导致乱停车,乱停车会引发通行难,容易造成道路交通拥堵。缓解城市停车难,已经成为服务民生,改善城市交通环境,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加快建设创新开放包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的必然要求。

  1、规划先行释放更多停车位。利用体育文化设施、绿地、广场等公共地下空间建设地下停车场,鼓励新建项目挖掘地下空间潜力,增加基本停车位供给,缓解停车难问题。要充分利用现有建设用地空闲地建设临时停车场。为满足车辆日益增多的需要,建议在旅游景区、商贸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等周围地区建设一些专用停车场,为减少占地,应多建设地下停车场和立体停车场。

  2、合理设置增加临时泊车位。加强交通道路收费停车管理,将烟台市区主次干道路的人行道纳入停车管理。增加支路内巷背街路边划线停车泊位, 实现分时段管理,是一个投资少、收效快的措施。住宅区为主的路段,可以开辟夜间临时泊位,白天不许停车,以提高道路地面的有效使用率。完善临时停车收费价格,按时间、地段制定价格标准,高峰时段高价,平峰时段低价,并实行超时加倍收费。

  3、错时开放挖潜单位停车场。加强对已有地下停车库的清理整改,挪作他用的要恢复原有停车功能。鼓励有需求、有条件的单位和社区向社会有偿、错时停车。烟台市区机动车停车泊位不足,机动车“露宿街头”,抢占道路资源问题较严重,建议有条件的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下班后开放停车场,既不影响正常工作,又可以充分利用有限的空间资源。

  4、 主干道增设大型停车导示牌。烟台市区停车设施建设缺位,占道停车现象较突出。建议烟台市区主要道路交叉路口增设大型停车导示牌,上面除了有常规收费的停车点外,还应标识相关的免费停车位,使车主对附近的泊车位了然于胸。

  5、 增设停车信息发布显示屏。烟台市区有相当多的停车位资源,由于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散,收费标准差别等原因,造成有些地方停车难,有些资源又白白浪费。建议交管部门对停车泊位情况进行网上动态管理,与智慧城市系统接驳,通过数字化平台向社会实时发布泊位使用信息,指导车主停车。建立停车泊位信息管理系统和智能诱导系统,对停车泊位进行分类管理,逐步实现烟台市区停车智能诱导系统全覆盖。增设停车信息发布显示屏,实时显示泊车位信息,哪个停车场还有空车位,哪个已经满了,让驾驶员就近选择。

  6、 成立停车咨询服务中心。为更好地满足社会停车需求,建议交管部门对现有停车服务系统进行整合和整体扩容改造,成立停车咨询服务中心。该服务中心提供如下服务项目:停车信息咨询、停车业务受理、停车电话预约、停车特需服务等。届时驾驶员只要一只电话或发送短信(微信),停车咨询服务中心均可帮您搞定。

  7、贴罚单同时附泊车示意图。不少驾驶员没有养成好习惯,经常开到哪里就停到哪里,违法停车行为不少。建议在张贴《违法停车告知书》同时,附上一幅泊车位示意图,除了常规收费的停车点外,周围人行道上免费停车位,商场、酒店、宾馆、超市的露天和地下停车场,饭店酒楼附近的临时停车位等也应有明确标识,方便驾驶员朋友合理停车。

  8、派送烟台市区停车指示图。停车难,平时开车出去,最烦的就是找不到地方停车。但说到底,停车难,不是说没有停车位,关键是不知道哪里有停车位。建议有关部门制作烟台市区停车指示图,分发到每一位驾驶员手中,让驾驶员看了一目了然,明确具体的停车位置。

  9、实现停车资源信息共享。为缓解停车难,盘活停车资源,建议交管部门制定停车场共建共享实施方案,通过单位(小区)停车场共享对外有偿错时开放、建设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实现停车资源信息共享、提高停车场配建标准等措施,以解决商圈、医院等周边停车位一位难求的现象。同时实施小区私家车位空位期“共享互助停”模式,倡导车位业主出租私家车位空位时段,利用“共享车位”缓解停车难的问题。这样既解决了车主找不到车位的难处,还给业主增加了收入。

 

  10、开发停车信息便民APP。为缓解日益严峻的停车难问题,加快城市公共停车信息系统建设,通过信息化手段提高停车效率和停车位利用率,建议开发停车信息系统,该系统将通过停车诱导电子显示屏、网站、手机APP、车载导航仪、广播等多种方式向驾车人提供空车位引导信息、停车场出入口交通信息、车位预订信息等便民信息,覆盖烟台市区公共停车场以及收费道路停车场。届时驾驶员通过APP,可方便地查询附近的可停车位。想要了解附近停车位在哪里,只要在手机上动一动手指,这些信息就能一目了然。

  好建议展示:

  网友7000字为烟台发展提建议 希望打造中国典范城市

  一条建议引政府市民集体关注 网友讨论热情高涨

  网友献策老有所养和医疗改革

  网友献策流动商贩管理

  城市公厕让“方便”之处更方便

  建自助游服务中心满足游客需求

  加快城市地下管网建设管理

  网友提出八条建议 多策并举缓解城市交通压力

  网友关于烟台城市公交优化的十条建议

责任编辑:王樱桔
相关新闻

声明:本栏目版权归胶东在线网站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任何单位及个人对栏目内所有内容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民声平台使用情况意见反馈 热线电话:0535-6690002 责任编辑:孙伶姿 宋君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更多资讯请关注
网上民声小程序